news-details
黃迎:生命和健康並非理所當然,我們活著的每一分鐘,都是上帝給的禮物。(圖/黃迎 提供)

今年29歲的黃迎,因自小罹患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phy),抵抗力差、肺部虛弱易窒息,兒時常在醫院度過,曾經數度病危。雖未曾上學,長年來無法行走,甚至難以坐起身,如今卻能靠自己的力量擁有收入,與常人無異!這一切對她而言,也是一段充滿狂風巨浪的奇蹟之旅……

期望落空的打擊

五歲那年黃迎開始無法行走,看到其他小朋友們在玩「跳房子」,她卻只能遠遠坐著,這是她第一次發現自己「不太一樣」,但不因此感到太難過,單純認為可以不用辛苦上學很好,周圍的人更是給予特別多的疼愛。

 

大概七歲時,看到其他小朋友們在玩踢毽子,心癢難耐之下,她閉上眼睛不斷催眠自己:「我和他們一樣!」接著從椅子上猛地欲站起,卻立刻栽倒在水泥地上。雖然很難過,但她繼續嘗試站立,可結果總是一樣栽倒,每次等舊傷痊癒又添新傷;大人們則疑惑,以為這孩子連坐都坐不穩。

 

每逢初一和十五,全家人會去廟裡上香拜拜,某次有位「大師」突然要她擲筊,表示神明指示:扔幾個筊看見聖杯,就代表幾年後得痊癒。她照做後,結論是神明允諾,12歲時自然可得治癒。聽罷,黃迎的世界突然百花齊放、充滿了希望,從此深信不疑。

 

由於無法上學,為了在12歲痊癒時能跟上進度,於是她主動請求媽媽買一年級的所有書籍和文具,她要自主學習。剛開始學得特別順利,可越到後來題目越難,家人們也都太忙無暇解惑。她只能在看電視時,緊盯著下方字幕,努力看清每個字的結構,因此電視裡的每一句話都是她的教材。

 

此外她也熱愛音樂,在積極爭取下,終於獲得一架電子琴,可惜不到兩年她就無法再坐起身來彈奏,手指也沒有力氣了。「還好我馬上就要12歲了,到時候我一定要把買電子琴的錢『學回來』!」黃迎懷著滿心期待,時光荏苒,轉眼來到2003年,終於12歲了!然而直到下一年身體都沒好轉,黃迎深受打擊,再也支撐不住,絕望和負面思緒一波又一波淹沒她。

 

絕望的吞噬

她再也不想去廟裡,對所有信仰都感到不屑,認為科學才是真理,唯一相信的只有醫生。父母帶著她和弟弟四處求醫,因弟弟也發生與她相同症狀;她對診斷結果總裝作毫不在意,實則害怕期待和隨之而來的失望,但又忍不住豎起耳朵偷聽父母與醫生的談話。從有記憶以來,吃藥就佔據了她飲食的大半,但她只能選擇相信,因為吃藥對她而言也代表著希望。

黃迎的媽媽(左)帶著黃迎遠赴千里探望住在澳洲的舅舅余小東弟兄(後立者)。(圖/黃迎 提供)

她選擇忽略身體,每天開心看電視、玩遊戲和教弟弟學習。生活中最大的期待,就是爸爸能帶他們出去玩;然而面對別人的好奇探究或同情目光,是令她感到最難受的:「我努力把自己當成正常人,卻敵不過別人的一句『好可憐』,絕大多數陌生人都會說出這三個字,也許是他們表達善意的方式,但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俯視,因為我並不覺得自己比任何人矮小或多可憐。」

 

十七歲那年,黃迎首次決定上網搜索自己的病症,沒想到無論輸入什麼關鍵字,得到的只有兩個字:絕症。她呆了很久,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哭了一整個下午。如同怪獸般,每次想到這兩個字都令她驚恐,對自身未來和家人的處境充滿擔憂。黑暗席捲而來卻沒人能聽她傾訴,無法自由行動的她也已兩年沒離開家中房子了。

 

永恆的愛融化了她的心

舅舅常與她分享基督信仰,最初她有些抵觸,因不想再讓自己陷入全心信任後又被失望重擊的景況。可是既然醫學已經不能治癒自己,那除了神還能仰仗誰呢?內心經過一番辯證後,有天晚上她翻閱舅舅寄來的屬靈書籍,書裡一一解答她的疑惑,慢慢打開她的心。於是她又看了很多書和影片,當見到耶穌釘死在十字架時,也許被那長闊高深的愛感動,不知怎麼就哭了。

 

信仰讓黃迎心中的「善良」有了立足之地,她開始向神認罪悔改。「上帝雖然許給人『永生』,但並不是明碼標價;如果為了得到而付出,又怎麼可能會有平靜?」她慢慢學會以禱告挪去不必要的憂慮,從而帶來平靜喜樂,並支取力量勝過黑暗。她渴望能和主耶穌成為朋友,也求主加添她信心、不再畏懼,並用神的眼光看世界。
黃迎2018年在西澳感恩堂受洗。(圖/黃迎 提供)

回首一路都有恩典

因行動範圍有限,黃迎十幾年來每天自己讀經禱告,終於在2018年受洗。認識主後,她積極充實自己的靈性和技能,更希望擁有一份不必依靠他人的穩定工作,「儘管索取比付出簡單,一旦索取大於付出,但太多真的也不好受!」黃迎期待因著她的經濟獨立,能讓逐漸年邁的父母有更多自由時間,甚至向他們做出回饋。

 

然而當今企業注重效率和工作經驗,很難想像有什麼職業,能讓她與常人無異一般工作,不過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兩年前黃迎開始自學英文,參加一間線上英語教學公司考核,許多英語科系畢業者都遭淘汰後,神奇的是她竟通過了;因網路教學不須移動身體,如今她已順利開始從事線上初階英語課教學、賺進自己的薪水!

 

今年29歲的黃迎仔細回想,發現自己一路走來其實很幸運」,從兒時起雖沒人教,卻自己透過看電視學會識字,後來又看字幕表學會打電腦。長大後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剛好互聯網興起,她透過網路就能獲得全球資訊;2010年後網路突飛猛進,雖位於小縣城資源少,但她可以在線上學習。一路走來可以說想學什麼就能學會,上帝早就為她預備好了!

對黃迎而言,能夠出門旅行,足夠她歡喜期盼一整年!照片中與爺爺奶奶和媽媽一起遠赴澳洲探望舅舅一家人。(圖/黃迎 提供)

你的生命是祝福

由於小時候常坐著,導致脊椎嚴重變形,身體也每況愈下,如今黃迎手指無力,已無法坐起身,躺久了身體也會痛;內臟器官衰竭比一般人快,偶爾會感到呼吸困難,但大致還能忍受。黃迎說,信主前她起過數次輕生念頭,因為生活實在太艱難;但如今因著敬畏神,知道生命是上帝給的禮物,人不能隨意處置

 

「生命和健康並非理所當然,我們活著的每一分鐘,都是上帝給的禮物,每一天我們都能打開不同的禮物!所以要珍惜,現在能夠看一眼天空、聞一陣花香,我都覺得好珍貴。」每當她身體不適就禱告,雖大多時間孤單獨處,但她不再只能與自己對話,還能上網認識朋友,最重要的是能常向主傾心吐意,擁有最大的倚靠和盼望

 

「認識主,對我是最大的收穫!」黃迎同時也坦言,至今偶爾還是會升起許多質疑,但相信一切答案都在上帝手中。

 

「對我們普通人來說,生活的本質其實很美妙,但人們總喜歡強加一些煩惱,就算沒有煩惱也要拿著放大鏡去找。… 我想不管怎麼樣,生活還是美好的。每次有機會看到星星時,就會覺得天空那麼開闊,我們那麼渺小,造物主將這世界打造得如此美妙,我們還有什麼能覺得醜陋的?我可以再開闊一點,讓自己更溫暖一些,一切都有可能是甜的。」黃迎有感而發,也期望自己的人生能榮耀主耶穌的名,抱持善意看待世界、擁有更多能力付出!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