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其中活水所指就是聖靈。(圖/Shutterstock)

最近發現自己開始出言不遜、或容易生氣嗎?這些都是靈命乾枯的現象,就像身體缺水一樣,口乾舌燥的情況下口氣不會清新的。

相信我們都有靈命乾枯的時候,就怕你未曾察覺。在約翰福音15章中,耶穌提醒要建立成熟的靈命,就必須與祂同在。因此若我們與基督隔絕,靈命便會枯竭。I Believe專欄作家寇特妮.懷廷(Cortney Whiting)透過文章說明,如果出現以下5個徵兆,你的靈命就快要乾枯了。

 

1. 說粗話

這就像你口渴時一樣,口氣當然不好聞。而出言不遜正是生命中缺少了活水的反應。路加福音6:45指出: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當我們靈命空虛時,說的話也會漫無目的。

 

2. 缺少服事

靈命乾枯的人,容易感覺疲憊。保羅在腓立比書 1:9-11中告誡腓立比會眾,唯有在基督裡增長,才能在愛心和各樣見識上也得加增。如果靈命枯竭,我們的服事也會影響。

 

3. 容易生氣

一個人的體內若缺水,體溫會自然升高。而靈命也少了活水呢?脾氣也就容易變得火爆(加拉太書5:20)。

 

4. 缺乏自我節制

生理上缺水另一個現象是導致肌肉抽筋,此時肌肉會不由自主地痙攣並造成疼痛。所以靈命的缺水也是一樣,我們會無法控制自己的生命,任由血氣主宰,罪便會悄悄進入(加拉太書5:23)。

 

5. 做不智選擇

當我們體內缺水時,人會暈眩。而屬靈乾枯的時候,我們也容易做不智的決定。作者曾有過如此痛苦的經歷,在沒有與神建立緊密關係的狀況下,做出了讓她後悔的決定。箴言18:1-3即說明了愚昧人的下場。

 

如何從靈命乾渴中修復呢?

這當然是愈快獲得水分愈好!耶穌曾說口渴的要到祂那裏去。祂在馬太福音11:28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在彼得前書5:7也指示我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思想這些經文,相信以下這幾個步驟能幫助讀者克服屬靈乾渴:

 

1. 過來-當我們軟弱疲乏時,耶穌要我們到祂那裏去,而不是要我們回到軌道後再去找祂。當祂在地上時,改變了世界,並要我們繼續學習祂的饒恕。

 

2. 飲水-耶穌的話語和聖靈是我們生命的活水,然而願不願意去汲取都看我們自己。有句俗話說「我們能把馬帶到泉水旁,但喝不喝水在牠。」屬靈之路也是如此,除了他人的鼓勵之外,最終仍看這位口渴的人是否取用神所賜的活水。身為基督徒,我們必須繼續以禱告、讀經、敬拜、服事、和團契來與神保持最親密的關係,不斷汲取生命之水。

 

3. 安息-有不少基督徒仍帶著一個要努力工作才能贏得神喜悅的觀念,然而耶穌已經提醒過我們,我們只要在祂裡面安息,在安靜裡享受神的同在就能經歷靈命的更新。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說過:「我們不必因只能為神盡點小力而擔憂,神不看事的大小,而是看我們是否因愛而做。」

 

4. 交換-耶穌來到世上用祂的榮耀與恩典來交換我們的罪與苦難,當我們降服在祂腳前、將重擔卸給祂時,我們的靈命就得到了更新。祂的復活給了我們希望,在主裡面,我們已得勝有餘。或許第一步很難起頭,但獲得自由的代價是值得的。

 

上帝希望祂的兒女都能擁有豐盛人生,但我們卻常會失去對神的火熱。然而,透過神的恩典,我們都能在基督跟前獲得更新、在神的恩慈中安息、投入靈命的裝備、然後把自己的罪與苦難跟神的榮耀與恩典交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