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獻瑩:國家的資源本來就要保障婚姻家庭,大法官將通姦除罪,高舉「性自主權」過於婚姻家庭,非常離譜、不符合人民期待。(圖/本報資料照)

大法官於今(29)日下午4點公布「釋字第 791 號解釋」結果,正式宣佈通姦除罪化,並立即生效。

對於大法官「釋字第 791 號解釋」結果,愛家公投提案領銜人曾獻瑩回應表示「離譜、誇張、不符人民期待」:

 

一、既然要性自主權與人格自主權,那就不要結婚,結婚就是要受約束,彼此忠誠。

 

二、把婚姻家庭的利益,全都限縮在私人領域,公共利益去哪了?

婚姻家庭是國家社會的基礎,具有巨大的公共利益,但在此次大法官解釋裡,不見婚姻家庭的公共利益。

 

三、大法官在解釋時提到「尚不致損及公益」,外遇事件經常發生、小三小王氾濫,真的不會損及整體國家發展嗎?影響婚姻家庭甚鉅的通姦事件,法律不處理,完全不符合人民的期待

 

曾獻瑩表示,國家的資源本來就要保障婚姻家庭,大法官將通姦除罪,高舉「性自主權」過於婚姻家庭,非常離譜、不符合人民期待。

 

對於大法官認為《刑事訴訟法》239條但書造成通姦撤告只對配偶受惠,小三或小王仍須受《刑法》懲處,違反平等原則,曾獻瑩表示支持「要告就兩個一起告」,但通姦不能除罪。曾獻瑩認為,通姦應是重罪,保護婚姻家庭是個人、也是國家的責任,而通姦罪就有特別保護女性與孩子的功效。

 

此次釋憲將造成的可能影響,曾獻瑩認為至少有兩項:

一、外遇事件、外遇文化將更難以控制、更加嚴重

二、在婚姻中受到傷害的配偶將更弱勢,少了司法、刑法的資源,法律更不站在他們這邊

 

司法領導立法、司法權凌駕立法權

台南碩恩法律事務所裘佩恩律師表示,台灣此次法律上的變動,明顯是司法領導立法、司法權凌駕立法權又一例。他認為,通姦罪有潛在的影響力,所以小三、小王可能會畏懼而不敢檯面化,但現在把刑事犯罪拿掉後,只剩下民事賠償,那麼,外遇生子的事情,也只是民事賠償。那是不是有錢的男人,小三、小四、小五…都可以一直生孩子,因為生下的孩子都有繼承權,只要賠錢就好。未來可預見會有許多如連續劇般的情節發生,比如:小三出來嗆原配、小三到家裡睡覺…等,原配也不能做什麼。

 

媽媽盟副秘書長單信愛表示,在大法官「釋字第 791 號解釋」裡,原配的權利不見了,這樣的結果是不是意味著「金錢比較重要」?對年輕人的影響是什麼?是不是會造成女性覺得不需要結婚,工作、賺錢比較實際?

 

另外,單信愛對於大法官沒有提出配套措施來保護家庭、原配,感到非常遺憾。她並舉美國為例,在美國若要養小三,要付出的代價非常「高昂」,以此來保障原配的權益。「但很遺憾,今天沒有看到政府的配套措施。」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你感到無助失望... 聆聽這十個提醒

世界秩序洗牌之際,該何去何從? 董宇正牧師:用愛的法則,把握機會贏在新起跑點

妳的丈夫對信仰懷疑? 聰明回應的4個方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