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蔣中正生平第一本《聖經》,由其岳母所贈。

蔣中正生平第一本《聖經》,由其岳母所贈。 (照片來源/台北市文化局)

先總統蔣中正故居士林官邸,陸續開設不同展覽,期望後世更貼近當年蔣中正與夫人宋美齡的生活。最近「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的宗教情懷特展」,展出不少首次面世的文物,一窺兩人的信仰生命。

宋美齡出身於基督教家庭,她的父親曾是牧師,因而影響原本信佛的蔣中正成為基督徒。在動盪不安的時代,帶領國家走過軍閥割據、國共內戰與八年抗日戰爭,基督信仰給予蔣中正夫婦強烈的支持。每天清早6點半,兩人一同讀經、禱告,交換彼此想法,從靈修開啟一天生活。

信仰物品在兩人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此次展出的包括蔣中正的第一本《聖經》,由宋美齡母親倪桂珍贈送,於清朝光緒34年(1908年)出版,至今已有104年歷史,這是蔣中正從佛教踏入基督信仰的第一步,他開始讀經並於婚後2年多在妻子娘家中受洗。他對這本《聖經》情有獨鍾,在內頁提上「此為岳母平生所寶愛的讀本賜給於我者。」

另外,二次大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送給宋美齡的祈禱文、蔣中正為殉職的黑貓中隊隊飛行員陳懷生的悼念證道詞手稿、西安事變之時,宋美齡寫給蔣中正的慰勉信函及聖樂詩歌本、耶穌像、摩西像等擺飾,也將在此次展覽露出。

「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的宗教情懷特展」參觀資訊

蔣中正與宋美齡研經時的照片。

蔣中正與宋美齡研經時的照片。 (照片來源/台北市文化局)

● 展覽時間:4月8日至6月30日
●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30至12:00(售票至11:20)、下午1:30至5:00(售票至4:20)。週一及特定假日公休。
● 電話:02-28836340
● 票價:全票100元、團體票80元、優待票50元。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