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所有背離神的倒退者都是源於他們的心與神背道而馳。」三個普遍特徵顯示一個基督徒的心背離神...

英國浸信會牧師安德魯·富勒(Andrew Fuller 1754-1815)被司布真譽為十八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在富勒所著的《倒退者》(The Backslider)一書中,其中一章的標題是「關於倒退者的普遍特質和不同形式的倒退」;富勒在這章中寫道:「所有背離神的倒退者都是源於他們的心與神背道而馳。」三個普遍特徵顯示一個基督徒的心背離神;第一個是「放棄福音派教義」,而第二個是「陷入一些嚴重的不道德行為中」(正如當羅得所作出的自私決定是基於對世界的熱愛—— 眼睛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而不是對主的愛;參見創世記13:7-13;約翰壹書2:15)。

 

富勒所闡述的第三個倒退特徵和當前美國政治上的問題、爭論和示威活動相關。一些基督徒提倡基督教國教主義,他們有些屬於政治上偏右的福音派,有些屬於政治上偏左的新銳派。他們認為,要解決社會弊病,必須施行基於基督教信仰的方案來制止我們國家世俗化的進程。有鑑於此,倒退者的第三個特徵值得我們思考。


誠然,在我們國家當前所面臨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危機中,我們大多數人對於須要採取什麽行動抱有強烈的信念和意見;這就是為什麼富勒所描述的倒退者的第三個特徵(儘管寫於兩個世紀以前) 應使我們有所警惕。我把它摘錄如下(並在一些地方附上註釋和聖經章節):


我注意到有另一種背離神的形式,就是對政治爭論產生熱切和濃厚的興趣。當代許多人已經成了它的犧牲品。近來,世界的狀況引起了所有階層人士的關注,並成為他們的話題。每當一個政黨在競選中取得成功之後,人們的思想便根據他們的看法和所屬的政黨受到不同影響;有些人充滿恐懼和沮喪,因害怕他們政黨的利益會被破壞; 其他人則抱有最樂觀的希望,彷彿世界即將被解放,戰爭即將被廢除,所有階層的人即將變得幸福快樂。 這是其中一種偶爾出現在這個動蕩世界的誘惑強風,天國的子民必須對它加以防範(腓3:20)。


革命份子的目標十分投合人類的願望,並且他們的藉口非常合理——他們宣稱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大眾利益,絕無半點私心——以致許多宗教人士一度忘記了自己的原則。 在凝望著壯麗的景象的同時,這些宗教人士並沒有想到,無論惡人用什麼名字,都會邪惡地行事 (羅3:10-18)。然而,通過觀察事情的進展,他們當中有些人發覺,寄望藉著福音以外的任何其他方法去改善人類的狀況是虛幻的,因此他們將注意力轉向更美好的事。


但是有些人卻泥足深陷。 他們全心全意地從事政治爭論。 這已成為他們的糧食;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對(真正的)宗教信仰變得漠不關心也就不足為奇了; 因為這兩者(政治爭論與宗教信仰)不能相互融合。 政治爭論不僅違背新約的整個要旨,而且在本質上傾向於吞噬真正的宗教信仰。 如果任何世俗的事(就算它本身是合法的)過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那麽它將成為一個羅網;那些不屬於我們當下職責範圍內的事更是如此(雅4:4)。如果我們在處理這些事時忽略了本身的職責,並超越了神話語的界限,那麼我們就要當心:在這些界限之外是一個可怕的陷阱,很多人已經在那裡迷失了。


在基督教的早期,有許多人鄙視政府(註:正如富勒指出,臭名昭著的尼祿是彼得寫這封書信時的凱撒),「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但他們是好人嗎?一點也不。(彼後2:10)然而,他們宣稱信奉基督教;因為他們被形容為「因認識主 — 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彼後2:20);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獲得了基督教師傅的身份。但彼得後書怎麼描述他們呢?「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彼後2:1-2)。仿效這些人的榜樣絕非光明的事。


當一個人的思想和感情充滿這些東西時,經文就變成一種死的儀文,而政客的講話和著作則成為活潑的道理:他不會與人有屬靈上的交談,或者當其他人提起屬靈的事時,他會覺得這話題平淡無趣;在休閒的時間,無論是坐在屋子裡還是在路上行走,他不是在談論和默想有關神的事,而是被無益的東西所吸引。這些東西是使許多人的信心和良心觸礁的岩石(提前1:19)。


無論一個國家在特殊情況下的責任是什麼,新約聖經嚴肅地反覆教誨每個人,尤其是基督徒,應該作服從、和平、和忠誠的國民,並且嚴厲譴責相反的行為(羅13:1-7;多3:1-2;彼前2:13-17)。它不僅要我們遵守法律的指示(就算最無原則的人也很容易做到這點),而且還要我們尊重執行這些法律的人,並為他們向神代求(提前2:1-2)。這些吩咐特別針對居住在羅馬的人(羅13:1-7),因為他們的處境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誘惑去結黨和參與謀反,而這些事在羅馬這個動蕩的城市幾乎不斷運作。


危險並非只屬一方面的。我們可能因忠於政府的措施而犯罪,也可能因反對政府的措施而犯罪。如果我們被執政黨招募為政黨的一分子,我們將要維護或掩飾(註:意思是使到嚴重的罪行變得沒有那麼嚴重)所有他們做過的事,而這可能與基督教信仰背道而馳。雖然保羅吩咐要服從現任政府,但他從未支持過羅馬的野心;當他向一名省長講話時,他不忘和他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徒24:25)。毫無疑問,我們有責任考慮到,如果我們知道事件的所有情況,那麼許多對我們來說似乎是邪惡之事,實情可能並非如此,因此要避免太快作出譴責;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應當慎防稱讚別人所做的每一件事,以免萬一它是邪惡的,我們就會與他們的罪惡有分,並促成他們的重覆犯錯。

(文未完)不要把信仰政治化(下)https://cdn-news.org/22268

 

譯自 “Politicizing Faith”
http://herescope.blogspot.com/2010/04/politicizing-faith.html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