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的旅程都是一帆風順嗎?(圖/Shutterstock)

凡事尋求主也會遭遇困難?我們不只關心神是否賜我們「順利」,更當「在意」神是否對我們「滿意」。

〈水生弟兄〉提問:

我所在教會裡常唱一首短歌,第一句是「順服神的旨意,樣樣都順利……」,大家都喜歡唱這首短歌。可是我仔細一想,生活經歷似乎並不都如此。這讓人想不通,怎麼辦?

 

〈淵聲〉回覆: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到順境與逆境、得福與遭難,也許有時奔的是康莊大道,有時走的是坎坷之徑。基督徒也不例外,同樣會遭遇和經歷生活中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成敗得失。有一首詩歌唱得好:「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許多信主的弟兄姐妹希望信仰成為他們趨吉避凶的保護傘,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事實上,神也的確在許多時候成為我們的「避難所」,用祂無形的大能之手使我們化險為夷、轉危為安。可是我們也得承認,同樣是愛主的肢體,有的甚至是神的僕人、使女,卻在生活中遭遇不測或罹患惡疾,這讓許多善良的弟兄姐妹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這類問題確實沒有答案,至少可以說我們人類還沒有辦法來完整地解答這些難題。但有一點已經顯明:生命不由人掌握,神是掌管萬有的神。祂是獨行奇事的神,祂有權行他智慧的事,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參羅914),祂的踪跡世人難尋(參羅1133)。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工作,為要成全祂的美意。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羅8:28)。無論在人看來是福是禍、是得是失,都可能讓我們成為榮耀神的途徑。

 

聖經中確實也記錄了不少敬畏神的人因為有神同在而「辦事順利」的事例。但聖經也有不少反向的例子,如雅各被捕最後被殺,可彼得卻從監中被主救出。兩個均是使徒,可在人看來「待遇」很不一樣。但在神的美意裡,祂要彼得成為猶太人的使徒、教會的領袖,卻要雅各成為後來千百萬殉道者的先驅和榜樣!如果用「順服神的旨意,樣樣都順利」的邏輯和人的判斷,雅各是「不順」的,這是否表明他曾沒有「順服神的旨意」?這樣的推論當然是沒有根據的。

 

儘管舊約時代人們的「順逆觀」與神是否賜福聯繫在一起,對上帝重用和賜恩的僕人也有「事情順利」的記載。尤其《詩篇》開篇就說:「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可是,從整本聖經來看,尤其到了新約,基督徒的順逆觀已經有了很大調整。遭遇不順或不幸,並不表明神不喜悅我們,或者說神對我們棄之不管。相反,也許神正是要藉著這些事去成全他自己的心意,也使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成長!「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1422)

 

許多神的僕人為了完成神的託付,經歷千辛萬苦,克服重重困難。從人的眼光看,他們是很「不順」的,可是他們在「不順」的逆境中頑強搏鬥,剛強做工,正是為了「順服神的旨意」。也就是說,順服神的旨意,未必樣樣會順利,但順服神的旨意,一定樣樣蒙神喜悅。為此,一個生命成長的基督徒,把「不順」看為「不幸」甚至「不好」並不妥當。我們不只關心神是否賜我們「順利」,更當「在意」神是否對我們「滿意」。其實我們完全可從積極、正面的角度去認知「不順」,因為神讓我們生命經過水火,卻引我們到豐富之地(參詩篇6612)。

 

水生弟兄,這首短歌的歌詞意義的確不夠完整,它只是反映了一般人對生活的祈望,但並不完全符合神做事的法則。這就需要我們提升屬靈的認識,在生活的波折中體會上帝的美意。願主不斷啟示帶領你!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擊退工作「負」能量! 松慕強牧師:起來,你是「父」能量工作者!

夫妻失和、鉅額存款歸零 在谷底重整生命的「順序」,恩典湧入財務、事業和家庭

全美反警暴力持續延燒! 佛州22警隊高層與示威者一同單膝跪地祈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