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路撒冷的聖殿山(Temple Mount)是伊斯蘭教、基督教及猶太教的聖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圖/Temple Mount Heritage Foundation FB)

耶路撒冷的聖殿山(Temple Mount)是伊斯蘭教、基督教及猶太教的聖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據外媒報導,近期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在進行秘密會談,就聖殿山的控制權進行商討,但目前會談尚無結果。

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進行秘密會談

CBN NEWS引述今日以色列(Israel Hayom)的報導表示,去(2019)年12月起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就在進行秘密會談,商討允許讓沙國官員加入負責管理聖殿山及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又稱銀頂寺)的耶路撒冷伊斯蘭教信託機構(Jerusalem Islamic Waqf)。

 

一位不具名的資深沙國外交官透露,這些會談非常敏感,由一小群來自以色列、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官和安全官員秘密進行,這些會談是川普政府所提倡的「中東和平繁榮倡議」的一部分。

 

耶路撒冷伊斯蘭教信託機構負責監管耶路撒冷的穆斯林聖地,他們聲稱擁有聖殿山的獨家控制權,並不受以色列法律的約束。

 

約旦聲稱獨佔聖殿山的控制權

報導指出,約旦負責管理該信託機構並為其提供資金,先前還曾反對該機構委員會的任何變動。然而,今日以色列的報導也顯示,由於擔心土耳其在東耶路撒冷及聖殿山的影響,約旦已改變其立場。

 

去年二月,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及巴勒斯坦當局的7位資深領袖加入該信託機構的委員會,為土耳其伊斯蘭組織打開大門,讓他們得以向耶路撒冷的計畫投入數百萬美元。

 

約旦願意讓沙烏地阿拉伯在該委員會佔有一席之地,只要沙烏地阿拉伯向耶路撒冷的土耳其組織施加外交壓力(因為他們向聖城的伊斯蘭組織捐贈數百萬美元),且約旦保留對聖殿山的獨家控制權。

 

為何約旦要干預土耳其,阻止他們在耶路撒冷獲得影響力?

 

目前會談仍無結果

資深沙國外交官表示,如果約旦允許土耳其人不受阻礙地在銀頂寺大院內活動,那麼在幾年內,約旦在耶路撒冷伊斯蘭教信託機構及穆斯林聖地的特殊地位將只是「在字面上」。約旦需要沙烏地阿拉伯的財富及勢力來阻止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

 

以色列和美國對此也有興趣,因為他們希望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美國的和平計畫及以色列的併吞倡議,且沙烏地阿拉伯的加入可確保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支持。但這位外交官表示,目前還無法得知這些會談最終是否會導致沙烏地阿拉伯進入聖殿山。

 

據了解,這篇報導是在遭疫情封城後,聖殿山重新開放的第二天刊出。

 

聖殿山重新開放之後,多位穆斯林信徒造訪這個伊斯蘭教最神聖的地點之一。數十名猶太人則在以色列安全部隊的護送下,到聖殿山—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參觀。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暴動中的感人時刻! 國外基督教媒體:我們應聚焦在減輕社區中的消極情緒和仇

職場女強人患憂鬱、厭食症,不堪邪靈攪擾「逃」到墾丁 帶著滿身傷遇見真愛的歸宿

曾偏離信仰、5年虧5千萬,成立國際企業榮耀主 黃宏郎長老:爭取服事的機會就像「搶」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