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森南路禮拜堂邀請到心理諮商專家李島鳳老師分享「美好親密關係的建立」。(攝影/記者林葶熙)

常見婚後夫妻關係從原本的每日甜言蜜語,變成見面就對罵、互相仇視,這其中發生什麼問題?為何多次溝通仍無效?難道彼此真的不適合在一起,離婚是問題的唯一解答?

李島鳳老師為伴侶與家族治療、個別與團體諮商、薩提爾模式成長與訓練工作坊、諮商督導等領域專業,現為台北護理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專任助理教授、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諮商師及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師。她以自己多年經驗分享,當夫妻之間發生爭吵時,應該如何從中改善、如何向對方表達愛意。

 

男人和女人都需要被理解

李島鳳老師指出,通常男人看事情大過於感情,女人則看感情大過任何事情,夫妻間常會因溝通不良而發生爭執,如果不正確面對,最後可能走上離婚的結果。美國心理學研究人員及臨床醫師約翰高曼(John M. Gottman)進行6年研究,期間觀察了50對夫妻在愛情研究室的互動。他發現,夫妻關係相處的關鍵在於,是否有朋友情誼,也就是願意將心中任何事情告訴對方,而不用擔心對方會討厭、指責、拒絕自己。

 

「男人跟女人一樣都是人,只要是人都會想要被接納、支持、關心、肯定、了解。」

 

李島鳳老師說,關係不是數學題,是要靠互動來累積建立。雙方都會對彼此抱有期待,當產生落差時就會發生爭執。你需要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要明白自己為何而說,不是作為情緒抒發的方式,接著是聽懂對方的需要和限制後,最後願意透過協商來顧及彼此需要及限制的方式。協商不是誰聽誰的,而是在考驗彼此在這關係中,是否願意因為愛而互相照顧。

 

許多時候,當對方感受到你正試圖在照顧他的需要時,關係問題就不會那麼難解。夫妻會發生爭吵,通常是覺得沒被在乎、被愛,而這當中向對方承認或表示在乎自己所愛的人,是一種勇敢的表現,同時也是在釐清自己想法。

 

面對壓力的應對,人會出現這4個反應以保護自己:

1. 討好:我必須讓人快樂,別人才會喜歡我。

2. 指責:沒人關心我,除非我大吼大叫,否則別人都不把我當人看。

3. 超理智:我必須讓別人知道我是很聰明、頭腦清楚,很講道理。

4. 打岔:我一定要做點什麼才能引起別人注意。

 

李島鳳老師表示,大多時候人心感到難過、傷心時,會選擇將情緒留在心裡,等到類似事情發生時,會再次勾起先前隱藏的情緒,並連同當下的情緒一同爆發,這反而使關係更加破碎。因此若想改善關係,李島鳳提醒,向對方表達心中想法前,要先安靜自己的心,身為基督徒則可藉著禱告,求神和聖靈幫助我們冷靜下來,理解自身情緒與想法。要安撫配偶時,要做出對方的愛之語,讓對方感受到愛。

 

愛之語包含: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送禮物、精心時刻、身體接觸。每個人感受到愛的方式不同,或許沒辦法強迫自己照著對方期待方式給出愛,但可表達欣賞、接納彼此差異,調整對待彼此的態度,而不是要求對方改變態度,或是改變自己的樣子。

 

如何與配偶溝通?

李島鳳老師說,展開雙方溝通第一步,要先以溫和的「我訊息」開場。溝通時,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說什麼、為何有這些反應,若是以尖銳方式開場,會讓對方感到被威脅,接下來就難以繼續溝通,可能導致關係破裂。人會因為過去經驗對配偶的口語和非口語進行解讀,若能表達自己對配偶口語和非口語的感受,可幫助彼此溝通。

 

李島鳳老師提及建立美好關係的方式包括

1. 一次只能提出一個問題

2. 選擇適當時機表達自己,不要在配偶做某件事時強迫他說話

3. 不要一直說個不停,要給配偶回應的時間和空間

4. 邀請配偶表達他的想法和感受。

 

要充分了解配偶說的話,避免推斷對方的動機,尤其是惡意的推斷。在溝通過程,要抱著想理解對方的心情,而非只是等待說話空檔回應。要試著了解配偶的內心感受與想法,不是單指回應其說話內容。夫妻相處久了會累積對對方的刻板印象,但溝通後可聽見彼此想法,修正自己對其的理解,也讓對方了解自己,再用新的方式相處。

 

李島鳳老師提醒,等到自己真的明白與了解配偶的心情與想法時,才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有效溝通不是自顧自地說話,而是能否帶著愛,先願意聆聽對方想要什麼、心情是什麼。很多時候是因有這樣的愛,對方才願意軟化態度,繼續溝通。

 

每個人個性不同,而夫妻相處也必會發生摩擦,但關係相處目標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消除問題對彼此帶來的殺傷力。關係相處在於選擇面對的應對方式,為了愛對方與為了符合對方期待,兩者感受差很多,前者不會有被強迫做改變的感受。若是感受到被愛,則會讓人心甘情願為對方做改變。「(個性)不一樣沒關係,重點不是我們要變成一樣的人,重點是(個性)不一樣還是可以好好相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看起來像流著基督的血液嗎? 林憲平牧師:「自己」越少,「神」就越多

多病纏身、心臟驟停、日需吞100顆藥 有「好成績」才能進教會,如今信主30年全家得救!

放過自己吧! 從無法饒恕自己中恢復的9個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