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考古團隊於加利利海周邊進行研究。(圖/古猶太和基督起源研究中心 影音截圖)

聖經中「五餅二魚」神蹟是廣為人知的故事,據約翰福音6:1-14描述,當時有超過五千人來到加利利海邊聽耶穌講道;為了讓眾人吃飽,耶穌透過一位孩童奉獻的五個餅和兩條魚,變出了足以讓群眾吃飽甚至超出許多的份量。雖然對行神蹟的地點存在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數研究者都公認的考古地點目前因加利利海水位上升,暫時被淹沒在水面下。

考古團隊於加利利海周邊進行研究。(圖/古猶太和基督起源研究中心 影音截圖)

此處位於以色列加利利海的東北角,名為伯賽大(Bethsaida)的地方,「伯賽大」的意思即為「捕魚之家、狩獵之地」,如今是一個小漁村。

 

加利利海東北部、阿拉伯語稱「el-Araj」的區域,考古學家認為很可能是耶穌與門徒居住的村莊廢墟;據《CBN》報導,考古現場已確定了一座使徒建立的教堂遺跡,與聖經歷史對照,係建立於使徒彼得和安得烈這對兄弟的家中。

 

儘管考古專家們對伯賽大、耶穌餵飽超過五千人之處的現址意見不一,其中最有可能的地點之一便是「el-Araj」。對考古教授Mordechai Aviam來說,他依據西元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Josephus Flavius的紀錄,深信el-Araj就是伯賽大的地點,因為Aviam的研究團隊已發現支持Josephus論點的羅馬遺跡。

考古團隊於加利利海周邊進行研究。(圖/古猶太和基督起源研究中心 影音截圖)

近來el-Araj區域則因非常態性的暴雨,已淹沒至加利利海中,Aviam教授告訴以色列媒體,在他印象中三十年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因每年四、五月雨季過後,到了七、八月這區就會重見天日,但如今湖水已大幅淹沒整個伯賽大的遺址,優游的魚類取代了考古學家身影。

 

不過Aviam教授認為升降的水面,應不會造成遺址的損壞,就與以往相同;差別只在於必須等待水面下降和清除汙泥,才能繼續進行挖掘工作,他們也將繼續在此做更深入的考古研究。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看起來像流著基督的血液嗎? 林憲平牧師:「自己」越少,「神」就越

多病纏身、心臟驟停、日需吞100顆藥 有「好成績」才能進教會,如今信主30年全家得救

放過自己吧! 從無法饒恕自己中恢復的9個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