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你不想禱告、無心禱告時,這是靈魂需要的一個警訊:該暫時交託一切困境,專心尋求神了。(圖/shutterstock)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陷入「情緒症兆」裡?專欄作家賽絲嫚(RJ Thesman)在ibelieve網站中分享,當我們在情感上崩潰、甚至不知所措時,也會影響內在健康。她提出10種狀況,幫助你檢視內心狀態。

1. 無法思考

我們可能對工作感到困惑,明明參與重要的會議,卻只想著不知丟去哪的車鑰匙,心思完全放空。或是試圖提出一項新方案,但又認為很麻煩、不可能通過,也可能會逐漸失去日常生活能力,例如忘記刷牙或不記得在洗衣機裡加洗劑。

 

在大腦無法思考的時候,你可以先意識到自己是不是出現早期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當生活壓力和重擔壓在胸口,試著深吸一口氣,拿出紙和筆並列出清單,慢慢地完成每一件事,當你忘了孩子重要的足球比賽時,給自己一點寬恕和包容空間。

 

2. 無法入睡

當壓力大到極致,擁有「深層睡眠」似乎變得遙不可及。你擔心在每個深夜裡驚醒,於是拼命禱告求入睡,或是起身走動,直到身體感到疲累,再重新躺下。

 

也許你可以把床頭櫃附近的電子設備移開,試著在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任何3C產品。要上床睡覺前,可以想著:有一位永遠不需睡覺的神,會看顧著你,在你最需要休息的時候,祂會替你解決問題。就像約翰福音14:1所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深呼吸,專注在神身上,就必得到安息。

 

3. 不耐煩

在雜貨店排隊踱步、等紅綠燈時拇指敲著方向盤,時間已經不夠用了,有多少事還要忙?看著兒子似乎在數學作業上碰到難題,他甚至不會基本的代數;老闆忽然加了新的業務到你的工作中,代辦事項日積月累,不耐煩使我們感到抓狂!

 

掌握小技巧:你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來完成這些代辦事項,但不要過度承諾。避免最後在自己設定的「完美主義」中沉淪。可以閱讀肖娜(Shauna)的《Present Over Perfect》書籍,她形容自己面臨精疲力盡、孤單無助、身心出現問題等困境,以及學習如何重新站立,走出負面光景的真實經歷。

 

4. 不想禱告

固定「領聖餐」好像變成一件例行公事,我們可能每天早上都在讀奉獻信息,也常常作「感謝上帝」這種重複的禱告,但心裡卻覺得上帝很遙遠。我們很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犯了重罪,或認為上帝正在修剪我們,預備我們成為可用的器皿,但卻感覺不到上帝。

 

詩篇59:3說,「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啊,這不是為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作者提到,這個季節來臨,不是你的錯,當你筋疲力盡時,的確很難與人交流,包含配偶、朋友、孩子甚至寵物,當你不想禱告、無心禱告時,這是靈魂需要的一個警訊:該暫時交託一切困境,專心尋求神了。

 

5. 負擔太重

就像一條沉重的毯子,重壓在我們身上。太多的問題要處理、太多的會議要開,堆積如山。長期下來肩頸緊繃、容易頭痛,心臟病也快要發作,是該鍛鍊身體了?

 

你可以試著找一些值得信任的朋友談心,釋放心理壓力,請朋友為你的情況代禱。如同出埃及記17章提到,摩西在戰爭中精疲力盡時,是亞倫和戶珥從旁舉起他的雙手,一直陪在摩西身邊,他們成為摩西最好的支持,最後一起贏得勝利。

 

6. 不想和人在一起

情緒問題很可能體現在與人的關係中,性格內向的人尤甚。可能我們正同時面臨家庭狀況和教會問題,有一個朋友在屬靈層面碰到難題,並大聲呼救;有孩子不小心在公眾場合小便,大喊著:「媽媽!快走吧!」諸如此類的事,我們不但沒有能力解決世上所有問題,反而只會使我們的內心越發枯乾。

 

是該建立「健康界線」的時候了!「不」和「我可以幫忙」一詞一樣屬靈,你可以不必回覆所有的電子郵件,或是簡短提到:「嗯,我稍後再回覆。」然後小憩一下,爭取自己的時間,避免過度依賴自己或對方。路加福音8:22說,「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就開了船。」當人們圍在耶穌身旁時,祂選擇帶著門徒到湖上,保留自己的一些時間。

 

7. 情緒喜怒無常

我們發現,開始會注意新聞主播在播報中吃螺絲;對孩子大呼小叫,只因他們吐出食物;對身旁的車子叫囂,罵些難聽的話;更希望教會裡的人不知道我們在學校受責罵。當這些負面情緒湧現,如果沒有正當宣洩,很可能不小心引爆或無法內化,最後情緒崩潰。

 

你能怎麼辦?是時候做些「物理運動」了!例如去健身房打個沙袋,或出門來個快走運動,邊走邊說出自己的情緒。作者提到,她喜歡拿起兒子的棒球棒,在自家後院捶打一個紙箱宣洩,把所有負面的字眼貼在箱子上,然後用力摧毀,心情也能得到抒發。

 

8. 感到麻木

情緒潰堤後的麻木感,遠比情緒化和負面行為的表達來得更加危險。「感到麻木」代表我們已經內化了情緒,卻正在面臨重大的危機!對於事奉者而言,「麻木」似乎是一種保護機制,但是幾年後,也許會因為情緒超載而再度爆發。我們可能會開始服藥,或做以前沒有想過的事情,突然意識到「我們可能出現問題了」?

 

別著急,你可以找個可靠的顧問,或是可信任的人訴說。也可以試著考慮進行藥物治療,幫助你擺脫這些症狀,找些保健或精神科醫生,開些抗憂鬱的藥服用。

 

9. 不再開心

孩子們想去看電影或出門吃披薩,但我們只想好好睡個午覺;想安排家族旅遊,卻想不到一個合適的地點;整夜打遊戲也很無聊,更不可能去約會;連看以往覺得好笑的喜劇片都開心不起來;就像打開了電視頻道,卻想拔掉插頭,因為裡面什麼都沒有。

 

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它可以幫助你走過這個過渡期,改善你的壓力,以及帶回一些生活樂趣,你可以找間咖啡店、買一套新衣服,染一頭新潮的髮色,幫助自己重獲喜樂。

 

10. 罹患慢性病

忽然間,一連串的感冒、流感或奇怪的病毒纏身,即便是在情感創傷的幾個月後,依然有可能發生。情緒的毒藥有可能影響身體狀況,作者說,就像事奉的倦怠感容易使心情沮喪,開始頻繁出現感冒症狀,儘管痊癒後,仍有下一波病毒入侵,身心俱疲。

 

這時,你需要注意身體健康,定期就醫和補充營養,照顧好自己,並養成鍛鍊體能的習慣,自我保健也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生活中充滿壓力,我們可以更珍惜「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保守心思意念不受負面情緒影響,並快樂地享受生活!

(參考資料/ibelieve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