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罹患老化症的徐妮娜,如今反而越活越年輕,魅力十足!(圖/徐妮娜姐妹 提供)

從事時裝業、在台北市精華地段開店15年的徐妮娜,曾將「事業」視為生命首要,一年365天只休過年一天;長年勞碌導致免疫力崩盤,45歲罹患老化症,身體快速衰老,加上與夫家存在諸多問題,使她越發疲憊,但仍用忙碌的工作忽視。直到事業急速下滑並結束婚姻,跌到谷底的她心力交瘁…

給自己一個機會,照著聖經做決定

「那時我連飯都快沒得吃,整個人只剩一口氣,但每天依舊打扮自己、強裝笑臉迎人。」徐妮娜回憶,此時她陪伴別人去教會,才知道從前認為是神話故事的摩西和耶穌竟是猶太人,而她印象中猶太人重視誠實,所以這些故事應該是真的,因此勾起好奇心,並在內心對神說:「如果祢是真神,就讓我知道我的人生錯在哪裡。」

 

面對迷惘的日子,她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將一切全然交託給耶穌。第二個星期她主動前往教會,開始固定參加主日崇拜,且每週都淚流滿面,彷彿「心靈SPA」一般洗滌她的心。

 

聽到牧師在講台上說:神的祝福就在上面,我們可以去支取,但人也應當除去自己的惡習。徐妮娜心想:「原來上帝給的祝福這麼好,又這麼簡單就能擁有!」於是她單純地相信和順服,回家後就把以前為求平安抄寫的經書全扔了。

 

以前做生意時,每年動輒經手千萬資金,「借貸」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聽到牧師說應避免借貸,她也立刻照做。一年內她的店倒閉,如今回想:「以前事業就像是一個魔咒,甚至擺在我自己的生命和小孩之上,上帝透過這種方式幫我把它連根拔起。」這時身上雖常剩不到一百元,但天父從沒讓她「餓到」,發生許多巧合供應了她生活所需,使她深深感受到神的恩典是如此真實。

 

從北搬到南,展開新生命

短時間內失去事業和家庭,徐妮娜感覺台北市已無容身之地,於是從未離開台北生活的她拿起地圖,決定獨自去一個最遙遠的地區—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她算出搬家費用約需6萬元,但她已幾乎身無分文;就在這時,她收到一筆遠高出預期的錢,足夠搬家且一年不工作,好好休養身心靈。

 

離開台北之前,徐妮娜某次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獨自一人走進聖家堂休息時,突然有一句話進入她心中:「聖靈為妳嘆息禱告。」由於當時進教會不到一年,連禱告都不太會,對這句話一知半解,但當下聖靈就醫治了她身上的老化症。

來到恆春後,徐妮娜重拾喜樂。左上為在台北時期的徐妮娜(最右)與女兒(右二)合影。(圖/徐妮娜姐妹 提供)

孤家寡人來到全然陌生的恆春後,徐妮娜先到當地有名的教會聚會,但她不會開車,僅有一台腳踏車代步,也遲遲沒交到朋友;於是向神禱告,三天後就有一位雖然在宿醉中,但於墾丁當地非常活躍的年輕媽媽出現在她面前。初次見面那天,徐妮娜興奮地脫口而出:「妳是我禱告來的!」彼此留了聯絡方式,幾天後對方主動打給她,接下來的日子幾乎天天都開車載她四處玩、熟悉環境。

 

事業蒙福

「以前我連『玩』都不會,這八個月我學習玩;雖然在信仰中得到平安,卻還是找不到喜樂。」直到來恆春的第二年,她終於在開店中,嘗到真正的喜樂!徐妮娜分享,她結束台北服裝事業時向神禱告:「未來我踏出的第一步,就是祢要我做的事!」所以來到恆春後遲遲未工作,耐心等候神開路。

 

一年半後她準備開餐廳,禁食禱告七天後聖靈感動她:「不要訂價格。」原本煩惱菜色和價格的她豁然開朗,安心地用身上僅剩的不到一萬元開店,不但沒訂價格,連一餐要付多少錢都由顧客決定,所以即使手頭緊的人也能來享用,特殊的經營模式還曾吸引主流媒體報導。

 

最妙的是,徐妮娜原本根本不會做菜,最初只想賣咖啡,但咖啡機因故被賣掉,只好禱告求主預備。由於不會使用瓦斯,又買不起電磁爐,她只好隨意買了一個烤箱,她形容像「辦家家酒」一樣開始做生意:「我們牧師看不下去,就借我一個能煎兩塊雞腿的小台子。」

 

徐妮娜將僅有的高級西式調味料全部混在一起,沒想到味道驚為天人,顧客都讚不絕口,店內用餐人潮川流不息。在這個自由的工作環境中,她終於重拾久違的喜樂,每天不論賺多賺少都能享受在主恩中。

 

接著她逛到一間民宿,禱告後神開路,就決定開始經營。首次進入業界,她努力摸索學習,從每天洗10個馬桶、換40張床單和煮40人份早餐做起,「馬桶太髒洗不乾淨,我就去請教別人要怎麼洗;一個人油漆100坪的房子,用5萬元解決50萬元的裝潢費!」

 

從事民宿業期間,徐妮娜也遇過許多驚險的挑戰,例如遭警方攻堅被帶到地檢署,在最後三分鐘被救出;投入大筆資金後,房東突然要換人經營,她雖然緊張但選擇先倚靠神,拿出聖經翻到《路得記》,看到大財主幫助路得的故事,當天下午她就遇到一位「大財主」鄰居,兩人雖不熟但對方曾讓她管理民宿,知道她工作態度認真,聊不到幾句就直接給了60萬元,幫助她度過難關。

左、右上:徐妮娜首次在恆春轉運站創業開的餐廳「好管家無菜單料理」,客人自行將費用投入左圖下方的箱子即可。右下:於墾丁營運的民宿之一。(圖/徐妮娜姐妹 提供)

教會團結一心,順服就蒙福

徐妮娜越來越認識神,也隨牧師創立教會、擔任執事;當她聽到牧師講述饒恕的重要性,就立刻照作、求主赦免,原諒了前夫,也不再自我控訴。她語重心長地說:「既然是真理,就不必等想通了再做,因為若要探究會探究不完。當我們先接受,智慧就被慢慢打開;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若我們不先順服,只能原地踏步,沒辦法進一步談智慧。」

 

六年前徐妮娜所屬的轉運教會要舉辦首屆「海洋敬拜」福音活動,但教會成員的手頭都不寬裕,她本身連回台北的旅費都很難湊出來,回程時必須請女兒資助車錢;從台北探親回到恆春後,發現她民宿家中的窗簾布、漂亮的鍋碗瓢盆和吊燈都不見了,原來都被拿去作海洋敬拜活動布置了。

 

徐妮娜深深感受到教會人數雖不多,但眾人團結一心,就像初代教會般凡物公用,「我有的雖然不多,卻是教會裡最富裕的;大家聚在一起互補、將恩賜發揮到最大,順服權柄,就能被看見,來到恆春一個個都冒出頭來!」

徐妮娜與教會弟兄姐妹一起生活、一同事奉。左上圖為最初帶她到處玩、在墾丁認識的第一位好朋友,如今兩人都成為教會執事。(圖/徐妮娜姐妹 提供)

信仰即生活,職場即禾場

在職場上,徐妮娜也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例如她把來民宿打工換宿的年輕人視為己出相待,對方感受到愛,便進一步敞開心,陸續接受耶穌成為救主;也有帶著各自煩惱來此住宿的客人,與她深談後受洗歸主。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民宿只剩一個床位,計程車司機突然載來一位沒預約的國外年輕醫生。對方看到民宿中掛著徐妮娜從前的照片,好奇與她現在看起來差很多,雙方開啟了話閘子,對方也隨興地多住了五個晚上。原來這位客人因遇到人生重大打擊,所以放飛自我到各國旅行,徐妮娜是旅途中第三位向他提到耶穌的人,在這裡他終於想通一切,原諒了自己和先前傷害他的人,臨走前當場受洗。

 

現在徐妮娜擔任墾丁私人招待會所白灣的全職管家,她表示上帝很恩待,疫情期間不僅沒有影響營運,今年直到七月前房間都已被訂滿;生意雖然很好,但卻是她到恆春七年來最放鬆的一年。

左、右上:與打工換宿的年輕人合影。右下:現經營的高端私人招待會所。(圖/徐妮娜姐妹 提供)

我雖然沒什麼錢,現在卻住在豪宅,每天過著退休一般的生活;我的能力真的不強,但上帝卻能讓我僅僅會的事,發揮出最大的效能。」徐妮娜分享,去年業主曾邀請她入駐管理,但因不願妥協與信仰不符的理念故拒絕;她深信上帝賜的產業必不加上憂慮。五個月前業主再次邀約,這次情況已完全不同,所以她願意接手,民宿也很快步上軌道,再次見證堅持信靠神、耐心等候的重要性。

 

「過去我是個不幸運的人,日子過得很累,卻只能無奈地往前;但現在每天起床都感謝神,能簡單生活、自由自在,把每件小事做好、當個好管家即可。我覺得自己像亞伯拉罕,離開本族本家就得到許多恩典;來墾丁以後像撒拉一樣,不僅沒變老還越活越年輕!有天如果上帝要我離開恆春,我也會順服。」信主後單純的信靠,讓徐妮娜活出蒙福人生,領受天父豐盛喜樂的產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