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韻合唱團副團長王玫:「我知道自己這麼軟弱,必須依靠主,一切都是上帝成就,不是我們人的作為。我現在不怕,因為我知道神與我同在。」(圖/王玫 提供)

她是天韻合唱團副團長王玫,擁有將近25年的資歷,曾走遍各國舉辦佈道會、站上大舞台作主持人、寫歌、作曲。天韻陪伴她走過單身、結婚、生子階段,這當中雖經歷孩子生命危險、與父親關係破碎......,但她愛主的心仍不變,且有說不完的恩典與祝福。

王玫加入天韻合唱團將近25年,經歷許多神恩典與祝福。(圖/王玫 提供)

因熱愛音樂,步步走入命定

王玫從小就熱愛音樂,幼稚園聽見老師彈手風琴後,自己就在下課時間試著模仿老師彈琴,之後求父母讓她學習鋼琴,9歲開始在教會司琴。媽媽和舅舅對唱歌非常感興趣,特別商請音樂教授教他們唱歌,當時年紀還小的王玫,在一旁跟著賣力學唱,竟意外被教授發現她有歌唱天賦,於是鼓勵母親栽培她的音樂才幹。

 

隨著年紀增長,她決定踏上音樂之路,高中報考國立藝專(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但沒想到父親卻極力反對。

 

父親是軍人出身,從小對她管教嚴格、態度強硬,除了周末去教會參加聚會之外,幾乎不太讓她和朋友外出,原因是害怕她在外頭會遇到危險。有次她偷偷與同學出去玩、被父親發現後,父親氣呼呼地到學校找王玫,當眾管教她。父親期待她未來能成為公務員,擁有穩定的工作,所以當父親得知她想報考藝專時,表現出極力反對的態度,甚至吵到快斷絕父女關係。

 

因著對音樂的熱情,她在這當中不斷流淚禱告,求神幫助她繼續追尋音樂夢,最後終於得到父親認可,也順利考上理想學校。在校期間,她因幫同學譜曲而發現自己有這方面能力,之後參加兩屆校內創作比賽都獲得冠軍,也代表學校參加《大學城》創作比賽,得到作曲第三名。

 

專校畢業後,她到澳洲墨爾本讀短期語言學校,期間報考墨爾本大學維多利亞藝術學院。這間學校鮮少招收亞洲學生,她本來只是帶著嘗試的心態報考,但沒想到竟順利考上,畢業後成為當地維多利亞州立歌劇院合唱團團員。

 

音樂路雖幾經波折,但她靠著禱告度過重重關卡,也實現自己的夢想。然而,神為她預備的計劃不只如此。有天妹妹告訴她,天韻合唱團正在徵聘團員,那時她還在澳洲生活,但準備了履歷資料寄回台灣。當時她只想回台待一下子,順道至天韻合唱團面試,沒想到錄取了,就決定不再回澳洲,而這一待就是快接近25年的歲月。

天韻合唱團經常到各地服事。(圖/王玫 提供)

王玫自2000年起,主持過許多活動。(圖/王玫 提供)

加入天韻,磨練生命的開始

回首細看這條音樂路,王玫說到,「我不知道自己有股傻勁還是信心,當大家看到有困難危險,我就很單純仰望神,神讓我有這樣的信心跟勇氣能夠持續走在神的命定中。」

 

從加入天韻開始,她參與創作第十三專輯作曲,至今收錄超過25首歌。剛加入時,她是團裡年紀最年輕的女聲部成員,是大家的開心果,隨著生命歷練日積月累,她除了歌唱外,也嘗試寫曲、編曲及行政方面事奉。團隊經常出國服事、舉辦佈道會,大多時間都和團員相處,也讓王玫培養出捨己、委身、順服的心志,其中也磨練她更加信靠神的心。

 

2000年開始,王玫擔任天韻大型音樂晚會、htc尾牙、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等活動主持人。大家都說她有好口才,但實際上站上台前,她在禱告中不斷與神爭論,不想站上舞台和人說話,認為自己不適任主持人。「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神是要用這樣的方式磨練我:當我不願意做時,我是否願意順服上帝的主權在生命中。」

 

神時常透過生活中各樣事物提醒王玫,使其知道祂的愛和作為。她說到,從單身、成為妻子到母親,神使其體驗到祂不同層次的愛。

 

她在剛生完第一胎不久,就跟著團隊環島服事,其實那時心裡非常掛念孩子,擔心他有沒有吃飽、聽不聽話…。有天同事突然問她:「妳想兒子嗎?妳有沒有想過,妳有多愛妳的兒子,上帝就有多愛妳。」當下她崩潰大哭,當母親才明白,上帝愛人的心就如同她愛孩子,再次被神提醒。

 

第二個孩子讓王玫留下深刻印象,看見神是掌管生命的主。她回高雄老家坐月子,晚上和妹妹在聊天時,忽然聽見一聲咳嗽聲,回頭看床上的孩子,臉色已發黑、停止呼吸。當場她驚慌失措、失去理智,不斷呼喊「主啊!救我的孩子。」妹妹是小兒科醫師,立刻施行CPR、驚險救回,其後立刻送醫院治療。

 

醫生診斷,孩子狀態屬於睡眠呼吸中止,因她在懷孕期間出現胎盤鈣化,雖是足月生產,但孩子在7個月半時就不再成長,導致腦幹呼吸部分尚未發育成熟,並表示,要觀察孩子一歲後是否會改善此狀況。

 

孩子住在加護病房一段時間,她每日往返醫院和住處,心裡沒有一刻不擔憂。出院後,她仍一刻不得鬆懈,孩子身上帶著偵測儀器,一有問題就會有提醒聲。因此她有長達一年多時間,經常處在提醒聲的驚嚇中。「第一次知道,人的生命這麼脆弱,我沒辦法用任何努力換來孩子的歲數,才知道原來掌管生命的主人是我們的神。」

 

如今孩子已健康成長,只要看到他活著的一天,就如同看見神恩典的記號。

王玫一家人。(圖/王玫 提供)

修復內心傷痛,轉化成歌聲

王玫的生命經歷多次大風大浪,一次次突破屬靈生命高度,而隱藏在內心的傷,也得到神的醫治。父親對她管教嚴格,這全都是出於關心,但因當時的她年紀還小,沒辦法理解父親的心,反倒內心充滿對父親的誤解與傷害,與父親關係疏遠。

 

去年(2019),她接到父親電話,並說到要向她道歉、請求原諒,不久後父親因摔傷、顱內出血住院,後引發肺部感染、需插管治療,好幾次處在死亡邊緣,大家輪流照顧。那時父親生活起居大小事都需要人照顧,加上他有躁鬱症狀況,需要更多花心思照顧。有天輪到王玫照顧父親時,她忽然發覺,若不是因為愛,她根本無法細心照料父親。她立刻向神禱告,求神給她饒恕父親的心,「求祢醫治我這段經歷的傷,讓我能夠完全忘記過去一切事情,讓我重新愛我爸爸。」

 

神應允她的禱告,也醫治了父親的身體,原本前年全家在加護病房過年,去年過年父親就已回到家中、一同過年。當她看到全家人聚在一起時,對神充滿感謝,神不僅醫治她的傷,也讓她看見期盼已久的甜蜜家庭畫面。「神在我心裡修復我跟爸爸之間的關係,彼此和好後,帶來家庭和睦。後來我跟妹妹分享,她們也一一和爸爸和好。」

 

王玫也將這段經歷寫成詩歌,鼓勵更多人,神能使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祂能夠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能夠醫治所有舊傷。

 

人永遠無法得知,生命下一刻會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但神時常用以賽亞書41:10提醒她-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 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 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不論過去、現在、未來,全都在神手裡,這些生命經歷也提醒她,要時刻緊抓住神,「我知道自己這麼軟弱,必須依靠主,一切都是上帝成就,不是我們人的作為。我現在不怕,因為我知道神與我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