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願主引導我們成為智慧的小羊。(圖/Shutterstock)

以賽亞書53章這樣說,人們偏行己路、做神不喜悅的事,明明要讀經禱告、仰望神的供應,生活卻懶散宴樂、在世界裡汲汲營營。如果你在教會、小組團契中發現有弟兄姐妹出現這些狀況,要留意!他們可能不小心正走迷了路...

專欄作家傑拉米.林恩(Jeramie Rinne)在crossway上發表文章,提到小羊走偏的5個警訊,以及給牧者輔導的建議:

 

1. 很明顯在犯罪中

是的,每個人都有罪,而基督徒每天都走在成聖的過程。然而,有些小羊犯的罪如此明顯,連掙扎和試著順服神都已經放棄。這個時候,就需要牧者的介入,指出錯誤、陪伴幫助他們。

 

揮別罪惡並不是容易的事,當牧者來到小羊面前處理這件事,或許會比較嚴厲與嚴肅。但是別因此失去信心,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時,鼓勵信徒要將心志改換一新、穿上有神形象的新衣作新人,滿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2. 在教會與世界之間流連

這樣的小羊會在教會和世界中穿梭,他們認定自己是基督徒,卻總是三心二意,在生活中排滿忙碌的行程、明知是聚會時間卻安排各種活動…這樣的結果,往往造成禁不住試探和跌倒。

 

馬可福音12章30節吩咐信徒:「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還有另一節經文又說,「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好的基督徒生命需要的不是許多的服事、一個禮拜禁食禱告多少次,而是單單在於我們是否將神視為生命首位──超越世上的追求,全心全意跟隨神。

 

3. 陷在軟弱中

生命軟弱的時候需要倚靠上帝,這往往也是容易退後跌倒的時刻。失去工作、被心愛的人拋棄、診斷罹患重症…突然來的困難讓我們像隻跛腳羊,不但跟不上教會群體的速度,對於己身的生命進展更是拖拖拉拉、可有可無。

 

如果你是一隻跛腳羊,不要氣餒,神的醫治和扶持必然臨到,因祂應許永不拋棄我們、撇下我們為孤兒。若你身旁有弟兄姊妹處在這樣的狀況,這就是你該禱告與實際陪伴對方的時刻,一個簡單的擁抱和簡短的鼓勵,都可以帶來相當驚人的影響。

                                             

4. 挑三揀四、什麼都要爭

提摩太後書提醒信徒:「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當世俗閒談在心中生根,就可能養出一隻到處抱怨、不知感恩的羊。

 

教會的和諧需要聖靈的幫助,當不可避免的紛爭發生,記得保羅在腓立比書提到的,「我勸尤阿迪婭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小羊要為好爭鬥而悔改,牧者要禱告彼此在主裡同心,且能真實同負一軛。

 

好牧人建議:當你遇上會咬人的羊

如果牧人遇上一隻不肯被幫助、一靠近就要咬人的羊,應該怎麼辦?

 

傑拉米.林恩建議牧者尋找其他牧人的幫助,一同關懷和照看群羊,也要謙卑參考其他人的建議。同時,保守自己的心遠離自我防衛、憤怒、不屑一顧或者消極放棄,永遠要以「效法基督」為目標,以愛和盼望挽回小羊。最後則是要耐心傾聽,慢慢的回應,陪伴羊群的過程,也是上帝修剪我們生命的時刻。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