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告訴我們,你要有影響力、地位、名聲和特殊技能等等才是成功,這些膚淺的觀念容易讓人越陷越深,像棉花糖入口一樣,剛開始很甜、最後卻是空的。(圖/shutterstock)

物質世界很容易抓取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一不留神就深陷其中,從旁人、社群媒體中不斷地產生不滿情緒和比較,永遠都不滿足。這時你需要三個辦法,先釐清不滿的成因,再一一破解魔鬼藉由世界給你的謊言。

凱西.霍華倫(Kathy Howard)擁有超過30年教授聖經的經驗,她在福音網站crosswalk分享,「不滿情緒」很容易在「不知足」和「比較」的心態中竄出。前陣子她發現兒子的新手機性能很好,開始不滿意自己老舊的機型,終於等到了能換新手機時,剛買三天又想要升級,慾望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毫無止境。

 

她將不滿的情緒分為三類:物質慾望、社會地位和自我價值。

1. 物質慾望

我們喜歡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更有品味的生活,人的慾望無窮盡。世界不斷地激發人的物欲,無論我們獲得多少東西,都無法因此滿足。作者凱西提到,過多的物欲不僅使家裡推積如山,它甚至會消耗掉我們的精力、資源、時間和感情。

 

2. 社會地位

世界告訴我們,你要有影響力、地位、名聲和特殊技能等等才是成功,這些膚淺的觀念容易讓人越陷越深,像棉花糖入口一樣,剛開始很甜、最後卻是空的。而基督信仰教導我們的謙卑、服事和自我犧牲等屬性,並不在世人定義的成功行列裡,世界告訴我們要達到某個頂端才叫成功,但上帝的價值觀截然不同。

 

3. 自我價值

凱西提到,對於許多女性而言,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通常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腿不夠細、身高太矮、臉很圓…當我們照鏡子時,總是先看見自己的不足。不僅如此,在社交媒體發達的現在,滑動Facebook、Instagram時,總會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一切,身材苗條、美好的生活、美滿家庭等等,甚至產生嫉妒和不滿。

 

她以保羅的為例,腓立比書4:11-13提到,「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在世人眼裡,保羅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則是法利賽人,可謂「人生勝利組」,但他知道世俗所帶來的滿足感是短暫的,唯有靠著耶穌基督所得來的內在滿足感,才能真正填補靈魂的空缺。

 

如何知足過生活?你需要三把關鍵鑰匙

1. 使基督成為人生的首要目標

我們很容易為人生訂定目標,完成特定領域的工作學位,短、中、長程計劃等等,實現這些目標將帶來成就感和滿足感,但這些都是短暫的。如果把基督定為我們的最終目標,我們可以畢生追求內心的渴望,像保羅說的一樣:「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立比書3:7-8)、「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4)

 

2. 使我們的意念與神的旨意相同

凱西分享,孩子出世後便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卻發現時間漸漸流逝、內心的空虛和不安感越來越大,她才發現自己的目標放在過去的工作上,而非神身上。在神的幫助下,凱西重新調整自己的眼光,因神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命定和旨意。以弗所書2:10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只有把眼光對準神,靈魂才能真正得到滿足。

 

3. 保持永恆的眼光

保羅的觀點幫助我們,要將眼光定睛在正確的事物上,腓立比書3:17-21提到,「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物質世界很容易抓取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一不留神就深陷其中。基督徒不過是世界的寄居者,真正的公民權在天堂,讓我們以永恆的眼光,將生命投資在值得付出的地方

 

最後,凱西分享,拒絕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化「不滿」為「感恩」,擁抱從神而來的恩典,這份永恆的愛和付出,將使人心得到真滿足。當我們選擇將眼光定睛於神,祂必定為我們負責。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