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大尼常務董事、危機處理小組召集人洪善群說明事件目前處理情況。(圖/記者都希基路)

日前媒體報導伯大尼育幼院遭前院長挪用公款、掏空院產一案,伯大尼常務董事、危機處理小組召集人洪善群接受本報採訪表示,整個事件爆發在四月底,前院長鮑基慧遭員工舉報有財務上的瑕疵,經調查確有此事,目前鮑基慧已辭職,並承諾會清償所有欠款。

遭員工舉報財務上有瑕疵

洪善群表示,整個事件爆發在四月底,前院長鮑基慧遭員工舉報有財務上的瑕疵,員工要求鮑院長找董事長林治平教授出面釐清事情真相,林治平教授當天就到育幼院了解狀況。鮑院長親自向林治平董事長坦承自己在財務上有瑕疵,也承認周轉了院內零用金,原本只是用來應急,臨時支付院內孩童需要,但愈到後來累積金額愈大,竟達到40萬元。此外,過年紅包也由院方支付,但卻從來沒有提供相關名單。

 

另外,鮑院長還挪用院友帳戶裡的金額,這些款項本應要交給院童的家人,因某些院童的狀況不適合處理錢財,因此會先匯入到他們的帳戶裡,卻不幸遭挪用,10年下來挪用金額達400萬元。雖然鮑院長已還了350萬元,但林治平董事長仍決定立刻停止其院長職務,委請培訓部主任王志明擔任代理院長,和由院內各部門主管組成的臨時院務小組合作,繼續辦理院務、照顧院童。

 

接著,4月底立刻召開董事會,董事會決定立即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危機處理小組旋即訂於5月4日召開會議,會中鮑前院長當眾道歉,承認挪用公款、失職,也答應將會一一還清。

 

事件目前處理進度

洪善群表示,日前媒體所報導鮑前院長掏空院產一事,是錯誤的,新蓋的大樓沒有問題,只是半年來使用執照一直沒發下來,造成他們財務吃緊。所幸使用執照已於日前核准,目前希望能盡快辦理土地分割,賣掉土地減輕財務壓力。

 

至於報導中所提伯大尼之前賣院地時,「鮑院長要求先將仲介費匯到自己私人戶頭」,目前律師正在查證、調查中。

 

關於挪用款項部分,目前零用金部分的帳目已理清,也還清;紅包金額約5萬,正在處理中;挪用院友帳戶金額的部分,尚有50萬未還,仍在處理中。和員工借貸金額約400萬元,已委請律師開立正式借據,以保障員工權益。

 

因財務吃緊,伯大尼已裁員14位員工,因為考量很多事工無法一下子馬上就做到,因此選擇抓住原來的核心價值─居家看顧,將這一部分繼續維持下去。

 

洪善群表示,在鮑前院長離開育幼院前的一切交接過程,都有律師介入,並立刻跟台北市社會局聯絡,報告伯大尼育幼院發生的狀況及處理進度,而每一筆遭挪用的金額,鮑前院長皆已簽名確認,並承諾償還。

 

新任院長已獲社會局核准

同時,洪善群積極聯絡在美國西雅圖從事兒童培訓與家庭工作20年的江秀圈博士,回國擔任新任院長。江博士經過一星期的禱告後,答應接任。江博士畢業於西雅圖太平洋大學,主修兒童教育與家庭關係,學經歷符合用資格,院方也順利於昨(9)日收到社會局的核准公文。

 

據悉,江秀圈博士的丈夫是前西雅圖交響樂團的小提琴,也跟著妻子到台灣當義工,因為他們想在孩童面前呈現一個「家」的概念。他們夫妻沒有小孩,曾有人勸他們領養,當時他們隨口一句「我不要領養一個,我要領養就領養一個育幼院」,沒想到幾年後,所說之話竟然成真。

新任院長江秀圈博士。(圖/伯大尼兒少園 提供)

新任院長資格核備公文。(圖/伯大尼兒少園 提供)

 

洪善群認為,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事件好似上帝正在掃除一切的汙穢、問題,讓伯大尼在建好新大樓之後,能重新出發。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中文化教


精選要聞》

你是三心二意的基督徒嗎? 由這8個方面來檢

面對壓力與非常時刻,夫妻如何同心? 共渡難關的6個建

交往4天閃婚、為夫禱告15年,神用愛翻轉全家 部落客維尼媽:祂會在對的時間點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