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馬內利印刷廠經營者、晨光穩定生活協會理事長—龔彥龍弟兄。(圖/記者林子騫)

兒時曾流浪四年,只能爬行的他數度跟狗搶食,為了保護自己養成逞兇鬥狠的個性;直到遇見幾位熱心善良的老師,龔彥龍重新找到人生目標、奮發向上。然而社會現實殘酷,雖然努力卻在一夕之間失去所有,再次自暴自棄。此時,上帝親自向他說話……

悽慘孤獨的童年

龔彥龍出生不到兩週時,家長發現他莫名其妙骨折,經過重重檢查確診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玻璃娃娃」。母親多年來用心照顧,卻在他十歲時因病過世;長年離家的父親便將他帶到台南,但因黑社會生活動盪,難以照顧他,且尋仇者屢次上門,龔彥龍只好躲到牛舍,最後離家出走。

 

由於無法行走,他只能在離家不遠處四處爬行,有時候路上的人會丟食物給他;某次肚子餓沒東西吃,看到狗在吃餿水,他也跟狗搶食物,為此數次遭到野狗攻擊,兩條腿和一隻手都骨折,卻無人幫忙,只好躺在路邊靜靜等待身體自行康復。他苦笑說,也因此讓他了解最上層的餿水較易入口:「千萬不要攪動,因為下層會很臭、難以下嚥!」

 

良善的師長伸出援手

流浪的四年期間也無法洗澡,某天家人找到他,將他送往屏東基督教機構創辦的特殊兒育幼院。由於在外自由慣了,最初他對規範難以適應,也武裝自己、逞兇鬥狠。「玻璃娃娃也是會打架的!」龔彥龍生動地形容,由於前科累累、頻繁進出相當於訓導室的「院牧室」,久而久之成為院內頭痛人物,其他人也容易將壞事未經查證就認為是他所做。

 

負面循環下,龔彥龍逐漸放棄自我;每學期當有人詢問受洗意願,他都斷然拒絕。但某次與同學發生衝突後,有一位老師表示相信龔彥龍說的話,讓他內心又驚又喜,但仍壓抑住內心的感動,倔強地回應:「老師你瘋了嗎?100位同工裡只有你一個人相信我!」雖然裝作不在意,但一股暖流進入他的心中

 

在育幼院期間,校方每天安排車輛接送上下學;國中時龔彥龍進入特教班,由於一些老師上課摸魚,又以言語污辱特教生,令龔彥龍忿忿不平,於是上課總是睡覺,對師長態度也惡劣。國二時,來了一位年輕的特教老師方韻珠,某天中午私下告訴龔彥龍:「你以為真的沒人關心你嗎?你真的要自暴自棄一輩子嗎?其實你未必要永遠待在特教班,只要拚到好成績,就能進入前面的班級。」

 

龔彥龍這才知道還有這個方法,於是大受激勵開始用功讀書;但成績進步後,前段班遲遲沒有老師願意收他這位凶狠的問題學生。終於,全校第一升學班的導師親自約談他,語重心長地說:「你如果真的想讀書,我收你,但要答應我不可以搗蛋。」這名老師不僅讓他進入班級,放學後還免費為他補習英文!

 

順利考進國際商工後,龔彥龍再次遇到好老師。那時他在高雄市租小套房,靠獎學金付房租,但生活費遠不夠用。導師每月會給他3000元,營養午餐也不用他付錢,表示是學校老師集資、或有不具名的人贊助。後來龔彥龍私下查訪,發現其實這些錢都是導師自掏腰包奉獻,「我知道她自己生活也不輕鬆,需要用錢。」

 

龔彥龍回憶,18歲時自己出車禍,導師知道他無法自己出門吃飯,特地買了很多乾糧來給他,又每天派同學出公差推他上學。這幾位好老師的種種溫暖舉動,漸漸融化龔彥龍冰塊一般的心。

龔彥龍弟兄在以馬內利印刷廠中,與好友更生團契吳國驊牧師和志工多多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低谷中遇見神

畢業後他順利進入政府單位工作,然而陸續遇到不公義的事,脾氣剛烈的他無法忍受,便衝動離職。那時身上只剩一千元,他誤打誤撞進入保險業,才發現沒有底薪,只好硬著頭皮到火車站陌生開發,竟也在一週內就與首次見面的人成交生意!大約三年後當上主管,在長庚醫院創櫃駐點。

 

自從離開基督教育幼院,他已八年沒進教會,時常經過教堂時,他會在門前徘徊,最後又作罷離開。這年聖誕節他正在長庚醫院值班,耳邊傳來詩歌,原來長庚小組在地下室舉辦晚會;好奇詢問後,小組長熱情邀請他到她家一起聚會,之後路過櫃位時也會來串門子。

 

終於龔彥龍鼓起勇氣赴約,開始加入這個小組。不久後,保險公司發生人事問題,上月剛取得「三冠王」業績、接受表揚的他突然被辭退。事出突然,不僅遭信任的同事陷害、被落井下石中傷,女朋友也分手;加上為家人還債,已幾乎身無分文。龔彥龍深受打擊,將自己關在家中醉生夢死,每天上網打遊戲,好幾天沒有出門吃飯。

 

某天他獨自躺在床上,出現一個聲音說:「我在,我一直都在。」他心想連女朋友都不在了,家裡空蕩蕩,哪有人在?但聖靈提醒,他已經很多天沒吃東西了,再這樣下去與自殺無異。於是龔彥龍打起精神,用身上僅存的11塊錢,到超商買了一顆茶葉蛋和一瓶養樂多,「那時我不知道我的明天在哪裡,連茶葉蛋吃起來都是苦的。」龔彥龍回憶,接著他禱告後就睡著了。

 

隔天一早,突然接到一通身障朋友的電話,對方邀他去助選場合打工,無路可走的龔彥龍雖厭惡政治卻也只能前往。沒想到當天雇主除了為他們付油錢,還有免費的午晚餐!龔彥龍在大雨中辛苦舉牌,臉上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但能確定的是,他領到了薪水,信實的上帝賜給他夠用的恩典。

龔彥龍如今經營、位於高雄後火車站附近的印刷廠,門口設有愛心冰箱,店內也兼做慈善事業,主要希望幫助身障者就業。龔彥龍坦言,目前大部分他提案的業主,因考量工作效率拒絕者居多,因此只能自己聘僱,和幫助身障者自行創業。(圖/記者林子騫)

放下驕傲,真正「回家」

他繼續參加長庚小組聚會,當小組長邀約受洗時,龔彥龍內心十分掙扎,於是不斷向上帝求印證,每次都會發生難以理解的巧合。例如洗禮當天是雨季,他禱告:「若沒下雨我才去。」結果出門前不久雨停、出大太陽,他只好乖乖出門;一進教會就又開始下傾盆大雨。

 

他也禱告,希望洗禮當天能在教會遇到小組以外的朋友。由於百般逃避洗禮,即使到了教會,正式受洗前他仍搭電梯下樓,準備「落跑」。當電梯一開,門外竟站著他多年未連繫、在政府單位上班時的同事;對方表示看到洗禮名單上有他的名字,特別來為他獻詩。於是龔彥龍終於服了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當天受洗歸主

 

接著他經過評估,決定創業開印刷公司。12年前由於零資金,第一年他四處開發客戶,將需求發包給印刷廠,雖然沒有賺錢但能累積人脈。一年後開始有能力聘請員工,隨著事業越來越穩定,龔彥龍坦言當時內心很驕傲,直到遭員工設局,捲走客戶和人才,每月營收從10萬剩不到2萬,將他再次打入低谷。

 

「當時我每天指著『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子,向上帝抱怨祂不信實,也離開了教會。但我慢慢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才發現是自我感覺良好;有些東西我以為上帝應許要給我,但祂根本沒有應許過。」龔彥龍覺察到,先前他把「自己」放得太大,但其實若沒有上帝他什麼都沒有。於是變更公司名稱為「以馬內利」,將上帝放在前面,名片上的職稱也寫著「僕人」

 

他也再次加入穩定的教會生活,由於行動不便,能做的事工類型很有限,但龔彥龍渴望服事,禱告求主給他機會。大約兩週後,教會師母主動邀他當兒童主日學老師,「我對聖經一點都不熟!每次讀都會想睡覺。」龔彥龍對此感到不可置信,但師母說:「如果你願意就接,上帝會帶領你。」為了備課、不負上帝所託,龔彥龍開始認真讀聖經和參考資料,對真理越來越了解。

左:龔彥龍參與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募款活動。右上:為增加協會收入,龔彥龍也曾賣鳥蛋,並教導身心障礙者從事這份工作。右下:參與高雄81氣爆,號召志工加入引導疏散工作。(圖/龔彥龍弟兄 提供)

助人之路—曲折卻恩典夠用

大約六、七年前,龔彥龍說話時突然四肢發麻,經過醫院重重檢查,發現脖子長骨刺,被告知不可能改善,若不慎壓到神經可能導致頸部以下癱瘓;但本身因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手術風險太高故無法根治。

 

得知這個消息後,龔彥龍升起危機意識,因不知自己還能四處行動多久、做多少事,便決定答應長期邀請他成立協會、幫助弱勢族群的提議。幾經波折,如今擔任「晨光穩定生活協會」理事長,透過協會和自身能力,幫助身障者就業、發物資,印刷廠也聘請身障員工、設置恩典愛心冰箱,和協助身障者販售日常用品等。

 

令他欣慰的是,曾有一位身障者年事已高的母親分享,兒子自從開始賣東西,某天主動告訴媽媽,不必再幫他付手機費,因為他已經有收入了!當龔彥龍想開始發餐盒給街友,他只有禱告但沒告訴任何人,不久後志工媽媽就提議自行採買食材,借用一間餐廳場地烹煮,開始每個月一到兩次發便當的事工!

 

近期因疫情影響,龔彥龍坦言印刷廠生意大受影響,已虧損四個月。原本他承租兩間房子,分別是公司場地和提供給身障員工住宿,不久前已停租搬到現址,合併為一間;先前住一起的身障朋友只能先回各自家中,龔彥龍本身也需要到外面賣生活用品以增加收入。

 

即使生活拮据,他仍希望盡力做該做的事,例如由志工媽媽集資購買、於印刷廠外設置的「愛心冰箱」,幫助緊急需要食物的民眾。「透過協會申請補助往往耗時,遠水救不了近火,所以開會討論後,才決定用我個人名義設置。曾有一位來拿食物的媽媽說,她和小孩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

左:近期因疫情導致印刷業務驟減,龔彥龍會使用這台車增加收入。右上:協會志工發放便當給街友。右下:愛心冰箱。(圖/記者林子騫、龔彥龍弟兄 提供)

龔彥龍強調愛心冰箱「救急不救窮」,畢竟資源很有限,也曾遇過開名車數度前來取食者,每次都拿光食物,讓真正需要的人特地前來卻空手而回。這條助人之路充滿波折和來自各界的壓力,龔彥龍受訪時談到自身悽慘經歷時,都能以輕鬆甚至充滿笑容看待,唯獨當講到面對受苦者卻無力幫助他們時,始激動哽咽。

 

雖然不知自己還能持續做多久,或能否安然度過事業難關、聘回身障員工,龔彥龍仍深信當初遇見神的那句話:「我在,我一直都在。」他也持續用這句話,勉勵所有身障和受苦中的朋友,即使風浪困難再大,神永遠都與我們同在。

  • 透過鏡頭,帶您參觀龔彥龍弟兄的印刷廠、愛心冰箱,和後方的特色起居室!(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