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青年牧者合影。左起為影響力豐盛教會黃恩賜牧師、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台北靈糧堂執行牧師周巽正、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晏信中牧師、華福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左起)。(圖/記者都希基路)

由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簡稱「靈糧網絡」)舉辦的「國度合一.家人同行」跨宗派、跨族群、跨機構禱告特會,於6月8-10日在羅東村卻國際溫泉飯店舉行,第二天晚上大會安排「兩代同行」專題,由多位青年牧者上台分享。

兩代是本質上的差異

去(2019)年出書《你吃的鹽跟我吃的飯不一樣》談兩代合一的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擔任開場白。在滿屋的屬靈前輩、大牧者、機構負責人面前,柳子駿幽默開場:「各位叔叔、伯伯...,大家好!...」,引起全場哄堂大笑。柳子駿分享,自己其實非常不願意接班,但因父親柳健台牧師突然生病,他只得臨危受命,在37歲成為主任牧師。

 

當了主任牧師才知道原來這麼辛苦、這麼難,教會裡兩代之間的差異大到讓他無法想像。到底兩代之間差在哪裡?柳子駿表示,在社會學上很明顯有兩個世代:嬰兒潮世代(1950-1964年出生)V.S.千禧世代(又稱Y世代,1982-2005年出生),因大環境的不同,讓這兩代出現本質上的差異。

 

嬰兒潮世代喜歡穩定,「他們一輩子唱《耶和華祝福滿滿》都還會流眼淚,但年輕人聽到這首(年代久遠的)歌就會想破窗逃走,就算再好聽的歌要他們重複唱9遍,也是不能接受的」,柳子駿幽默的打著比方說明兩代間根本上的不同。

 

柳子駿強調,「我們(上一代)的想法,跟年輕人的想法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如果我們的神是永遠做新事的神,那我們能否容許下一代超過我們能想像的在教會裡不斷發揮、做新事。不是好像站在一個立場上給予建議、『很辛苦地』成全他們,而是真的從根本性地愛他們。」

青年牧者帶領為教會年輕世代禱告。(圖/記者都希基路)

青年牧者領袖最需要:門訓、關係

接著由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分享。廖文華表示,嚴格說起來他們這一代的青年牧者並不代表年輕人,因為他們的出生年份剛好介於嬰兒潮世代和Y世代之間(1965-1981年),是X世代。「我們好像三明治被夾在中間,被上一代教訓,也被下一代嗆聲。」

 

廖文華以士師記2:6-7、10-11提醒,當教會得著地業(指建堂成功),但等到這個世代過去,卻沒有下個世代,那些地業就會如同美國、歐洲的許多教堂,被關閉、賣給伊斯蘭教或寺院,甚至成為酒吧。所以他疾呼,教會不只要重視下一代的事工,也要重視做下一代事工的傳道人。期待有更多下一代的領袖被興起,能坐在這樣的屬靈高峰會,領受國度的視野。

 

廖文華舉美國的數據表示,青年牧者領袖最需要的是:

1. 門徒訓練:他們最需要主任牧師帶著他們,比如帶他們來到這樣的聚會,或在生活中不斷門訓他們。

2. 建立關係:他們需要主任牧師和他們建立更深的關係。

全場為教會青年事工禱告。(圖/記者都希基路)

兩代要因「關係」而同行

台北靈糧堂執行牧師周巽正表示,從廖文華牧師分享的數據、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教會在未來的下一代還有很多學習、成長的空間。他做青年事工將近18年,看到青年牧者流失的很嚴重,最初連結的那些青年牧者,現在也都不知去向。

 

周巽正認為,他們這個X世代的重要責任就是成為上、下兩代間的橋樑,因他們可以理解上一代的思維,但也明白下一代想要的,但有時這也讓夾在中間的他們經常面臨拉扯。

 

上一代付上許多代價建立教會,對他們來說服事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服事,他們對下一代表達欣賞的方式就是給他們很重要的服事、舞台、講道、會議;但其實下個世代需要的是關係。因此他盼望,兩代能因為關係而同行,而不是因為事工而同行

牧長舉手為教會年輕世代禱告。(圖/記者都希基路)

不只放手,更要給環境

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表示,他今年已經63歲,他極力跟教會要求65歲一定要退休,因為他認為,教會若是想要贏得下一代,不是他這代的人可以做到的,必須要讓年輕人接班。有人擔心交棒之後會流失老一輩的會友,寇牧師則表示,「沒有一個傳道人可以穩住所有年代的會友,我去補洞,為的是神的教會要繼續往前走」

 

寇牧師說,他34歲時接主任牧師,連聖經都沒好好讀完一遍,講道還講錯,甚至有年長的會友指著他罵:「回去多聽聽你爸爸講道,你講的什麼道!」他進教會的前10年,寫了近20封、厚厚一疊的辭職信,平均每年辭職1-2次,但教會的長老們容忍他的不成熟、為他跪著禱告,因著這些屬靈長輩的成全,才有現在的他。

 

因此,他說:「求主幫助我可以成全下一代,以至於他們可以做的事我做不到。上帝在神的國裡面興起了一批很棒的年輕人,而我們的責任,就是求主幫助我們能成全聖徒。我們不只是放手而已,要給他們環境,讓他們能在那個環境中活得下去,以至於他們可以在自己的位子上發揮神給他們的這一份。」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怕隨時引爆「家庭地雷」? 黃以文牧師:你需要3個「高EQ」溝通秘笈

自小在地上爬行自暴自棄 玻璃娃娃龔彥龍絕望中遇見神,奮發創業助弱勢

30多歲仍單身? 基督徒姐妹的8大幸福攻略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