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對呼召的主觀認定,應該由我們對呼召的客觀適應性來證實。(圖/shutterstock)

「約翰.派柏牧師,您好。老實說,我根本不擅長我的工作,我已經和上司談過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我也努力過了,但似乎沒有用。我真的很想離職,但是,我確實感覺到主呼召我待在這裡,現在我想知道我是不是聽錯了。您能給我什麼建議嗎?如何成功辨別在我的職場呼召中所扮演的角色?」

以上是讀者來函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所主持的渴慕神(Desiring God)網站,希望能為他指引。職場呼召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到底我走這條路,對不對?約翰牧師提供4個觀點分析:

 

1. 能力符合志向

第一條準則:我們對呼召的主觀認定,應該由我們對呼召的客觀適應性來證實。換言之,我們應以客觀標準來看待我們的個人呼召,這些標準可能包含聖經的真理、個人能力,或兩者兼具。

 

從新約保羅的書信中可以看到關於呼召的準則,還有以作牧師、長老為例需要具備的資格,約翰牧師認為這裡提到的也通用於普遍情況。在提摩太前書3章1節說「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人的主觀認定;「…就是羨慕善工。」這是他的理想志向。所以他認為這會是他想投注自己一生的方式。

 

保羅接著補充承接這呼召的15個衡量資格,「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或作:端端莊莊地使兒女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摩太前書3:2-7)

 

你可能會說「我以為這人的渴望和志向才是最關鍵的」,當然這也是關鍵,若沒有神所賜的熱情,沒有人能承接這呼召。

 

在15個衡量標準中其中一個是「善於教導」(提摩太前書3:2),約翰牧師認為這不是指他得先成為多厲害的老師才能成為好牧師,而是只要他能教導、只要他打開聖經就能帶給人們幫助。不過若證實他的事奉是無益或有害的,那可能意味著辨別呼召時方向錯了,應該要去尋求另一種事奉;又或者他已經失去了這能力,這也是有可能的。一個人有可能失去了他50年前有的能力,也因此現在不再適任這份呼召。

 

所以第一個準則的結論是:我們從神領受的主觀呼召,應該透過客觀的適應性來辨別與確認。

 

2. 找出你的優勢

第二條準則:神希望祂的每個孩子,甚至是非基督徒,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以及不擅長的事。如此一來每個人就能像一個身體的不同部分,能彼此造就、而非彼此取代,如同一條鎖鏈是靠著中間的鍵街相連,鎖鏈能成形都是因為鍵接彼此相同,能撐起整條鎖鏈的重量,反之,整條鎖鏈都無法正常運作。

 

保羅對教會做了很好的描述,「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哥林多前書12:14、17-18、20)耳朵不擅長成為眼睛,眼睛也不會是耳朵,因此不擅長某件事不是一種譴責,只是功能不同。

 

約翰牧師分享,如果我們發現職位不適合我們的能力,並且對其他人而言,我們的努力無法有效地實現該職位的目標,那麼上帝也可能帶領我們另尋下一個工作。

 

3. 美好的繞路

1966年春天,約翰牧師正值大學二年級,神清楚表明要他以醫生為目標發展,於是讀了兩年文學專業後,他改變暑期計畫,但事情並沒有順利進行。那年夏天結束,他感染了單核細胞增多症(Mononucleosis),並在醫療中心待了整整三周,期間他聽見廣播中的一篇講道,那篇道影響他日後研經、教導、講道和寫作,直到53年後的今天,依然活在他心中。

 

回想起20歲當年的醫療中心,約翰牧師仍記憶猶新,他在1966年春天誤解神的呼召,卻遇上最愛的妻子諾爾(Noel),並在同年秋天找到真正的呼召,成為一名傳道人,「我很適合作為傳道人的呼召,我也繞道而行遇見了妻子,如果我在1966年5月而非9月去事奉,那我就遇不上諾爾,我愛神的旨意!」

 

4. 做出改變並不羞恥

約翰牧師與妻子成婚後數月,1968年,妻子諾爾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工作,這是一間功能齊全、大型的教育機構,妻子還沒準備好進入職場工作。某天,約翰牧師返家看見坐在床邊哭泣的妻子,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已被解雇,這使兩人的新婚生活陷入極大困境。

 

一個月之內,妻子找到了新工作。三年後,他們離開帕薩迪納(Pasadena)去工讀研究生時,妻子的工作能力十分受人愛戴。約翰牧師強調,有時我們可能會嚴重誤解我們的呼召,並發現現在的工作不適合我們,如果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容易犯錯、並非無所不能,那麼,調整我們的求職意願和找到新工作並不羞恥。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