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康熙皇帝所作的《十字頌》。)

翻開史書,關於清朝的第四位皇帝-聖祖康熙的記載,不外乎是他的英明神武與勤政愛民,他上承皇太極、努爾哈赤與順治皇帝的基業,在位61年開創了「康雍乾盛世」,但卻很少記載他與傳道士請益《聖經》的互動,與他所寫下眾多見證主耶穌基督的文學作品。

這首康熙皇帝寫下的《十字頌》,可以看出康熙對福音書相當熟悉,才能將主耶穌的十字架苦難歷程,精煉濃縮在一首僅56個字的七言律詩當中,除了平仄韻腳,康熙還特別在數字上下了工夫,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兩、百、千、萬、垓(億)與分、寸、尺、丈等度量詞嵌入其中,暗喻主耶穌是「完全人」。

「功成十架血成溪」講到主耶穌承受苦難,在十架上以祂的寶血洗淨萬民的罪,「徒方三背兩番雞」提到的是彼得三次不認主,到最後的「七言一畢萬靈啼」中描述天地萬物所有的生靈都為主的犧牲悲泣。除了《十字頌》,還有不少讚美主有名的佳言絕句,都出於康熙之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