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續上篇,【理財有道專欄】天國經濟學(上)

 

二. 上帝會根據我們的經營績效調整祂的投資

我們繼續回到這個比喻,這個比喻還告訴我們上帝會根據我們的經營績效來調整祂在我們身上的投資。太廿五: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為什麼主人要和僕人們算帳呢?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把你的資金交給一個理財專員或理財顧問操作,你會不會每隔一段時間關心一下到底這一段時間他替你投資理財的績效如何?如果你把一些錢拿去買了幾檔不同的基金,你會不會每隔一段時間就看看那幾檔基金是漲是跌,投資報酬率到底是多少?

 

比喻中的三個僕人交帳的結果是:原本領了五千銀子的僕人又賺了五千,原本領了兩千銀子的僕人又賺了兩千,請問這兩個理財專員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100%。那領了一千銀子的僕人告訴主人他手中有多少銀子?一千銀子。第三理財專員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0%。主人接下來有什麼反應呢?「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太廿五:28)為什麼主人要這樣做呢?「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廿五:29)

 

過去大家讀這段經文時可能不完全明白為何比喻中的主人要如此做,甚至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個主人是否太殘忍了一些,第三個僕人原本只有一千銀子,為什麼還要把他僅有的一千銀子轉移到已經擁有一萬銀子的僕人手中呢?那不是錦上添花嗎?如果這是社福工作,一個社工員把只有一千元補助金的受助戶的錢拿來回給那已經有一萬元補助金的受助戶,那就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但是這個比喻不是討論社會福利,而是一個投資理財的比喻,所以我們若用基金投資的觀點來思考這個比喻就容易明白了,如果你投資了三檔基金,投入的資金比例是5:2:1,一段時間之後前兩檔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都是100%,第三檔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是0%,接下來你會怎麼做?當然是把原本投入第三檔基金的錢贖回來,轉投入到投資報酬率100% 的基金中。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今天晚上就是上帝要來評估祂所託付給你所擁有天國基金的時刻,請問你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呢?上帝會稱讚你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還是責備你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上帝會對你所管理的天國基金加碼投資還是減碼投資?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如何管理、經營上帝給你的金錢、時間、健康、智慧、才能、家庭、人際關係網絡…?

 

三. 天國基金的經營績效在乎良善、忠心

接下來我們可能會問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我所擁有天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現在有多少?怎樣才算好好管理、運用上帝給我的資源呢?地上的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很容易計算,但天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怎麼算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會問這樣的問題,就表示你應該不是那位又惡又懶的僕人,因為那位又惡又懶的僕人的表現就是不願意動腦筋。太廿五:18「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用今天的話說他直接把錢放到保險箱後就不管了,不要說他花時間去思考如何投資才能有好的收益,他連存到銀行去收利息這個最簡單的動作都懶的去做。

 

我們看一看那領一千的僕人到主人面前交帳時說什麼呢?他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太廿五:24-25)用今天的話說,他控告他主人是個「剝削、壓榨員工的資本家」,如果他投資的結果是幫老闆賺錢,他不一定會分到利潤,如果他投資的結果是虧損,那麼他不單要挨罵,而且要賠償老闆的損失。這叫有功無賞,打破要賠。他的心態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所以他就採取不做不錯的態度來因應。

 

這個僕人因為認定主人是個惡主人,所以他就埋沒他所領受的才幹、資源,什麼都不做。但請問他的主人真的是個壞主人嗎?太廿五: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用現代的場景來形容如下:某個企業集團的總裁這樣對他旗下一家公司的某位總經理這樣說:「你把這家公司治理、經營的有聲有色,業務蒸蒸日上,所以我要派你作更多家公司的總經理;而且你可以擁有這幾家公司的一部份股票,公司賺的錢越多,你將來分的紅利也越多。」請問這樣的老闆好不好?好極了!

 

怎樣才算好好管理運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我們所擁有天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怎樣才會高呢?太廿五:16「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請注意「隨即拿去做買賣」這個描述,這意思是去用就對了, just do it!天國的經濟學就是你只要去嘗試,去運用,就會有成長、有收穫!如果你有投資股票或基金的經驗,你就知道績效再好的股票或基金也不是天天上漲的,有漲有跌是正常的現象,重要的是漲多跌少就是好股票、好基金。基督徒管理運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的態度應該是多做多對,少做少對,不做不對。難道我們不會有做錯的時候嗎?當然會,而且實際上我們犯錯的比例還不低,不過我們所信靠的主上帝是個良善的上帝,祂是好神,祂會容忍我們在學習過程所犯的錯誤,忍耐等候我們成長,因為祂不單是我們的主,祂同時也是那位愛我們的天父。有那一個小孩在剛開始學走路時從來沒有跌倒過?有那一個小孩在剛開始學自己吃飯時從來沒有掉過飯粒?一個父親會因一歲的孩子學走路跌倒就罵他笨嗎?一個父親會因三歲的孩子學自己吃飯掉飯粒就罰他不能吃飯嗎?

 

主人稱讚前兩個僕人的重點是「良善」與「忠心」,「忠心」我們比較容易明白,盡己之謂忠,所以殷勤、努力運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就是「忠心」。我們比較不容易明白的是「良善」,我們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這兩個僕人是「良善」的呢?我們可以從他們與那個「惡」僕人的對照來找到線索,那個「惡」僕人認為主人是個惡主人,所以他能不做就不做;反過來那兩位「良善」的僕人心裡相信主人是好主人,所以他們樂意付代價、採取行動去做買賣。

 

或許我們中間有一些弟兄姐妹會認為自己沒有什麼恩賜才幹,所領受的資源很有限,以致於擔心自己無法達到上帝的要求,天國基金投資的績效會很差。其實剛好相反!我們再回到這個比喻,那賺兩千兩的僕人,所得到的稱讚與那賺五千兩的僕人是一樣的。五千兩和兩千兩不是差了兩半倍嗎?關鍵是他們原本領受的資本就不一樣多。如果一個一億規模的基金賺了一億,一個五億規模的基金賺了三億,你會把錢優先投資到那一個基金呢?那個一億規模的基金對不對?因為它的投資報酬率是100%,而那個五億規模的基金投資報酬率只有60%。請問是資本小的基金投資報酬率高容易,還是資本大的基金投資報酬率高容易?一般而言是資本小的基金投資報酬率高容易。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願意成為稱職的天國基金經理人嗎?只要我們願意培養、操練「良善」與「忠心」的態度,只要我們相信上帝是那位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樂意祝福我們,栽培我們成為祂天國基金的經理人,而且祂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享受祂國度一切的豐盛,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去運用上帝給我們各種資源與才幹,那麼你所擁有天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一定是非常高的,而且上帝還要把更多的資源交給你運用管理。

 

親愛的弟兄姐妹,透過今天的信息,我們知道上帝給了我們許多的資源,包括我們的金錢、時間、健康、智慧、才能、家庭、人際關係網絡…,可能在某些方面,你是上帝的好管家,你是那方面稱職的天國基金管理人,不過可能在某方面你過去都疏於照顧、經營,不去理會那方面的需要。如果有些方面你過去努力的成果還不錯,好不好為上帝給你這方面的資源、恩典來向祂獻上感謝,因為這一切的原始資本都是祂所賞賜的;如果有些方面你過去真的沒有花太多心力在那些方面,以至於在那方面已經出現一些警訊,已經開始閃黃燈,甚至有些已經亮紅燈了。好不好,今天在上帝面前禱告,求祂幫助你勇敢地去面對那些問題,求主幫助你在那些方面轉虧為盈,反敗為勝!讓我們一起來向上帝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那位厚賜百物給我們的上帝,我們一切的智慧、能力、豐盛都是從祢而來的。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祢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可以在祢託付給我們各方面的資源上盡我們當盡的本分,好叫我們可以享受祢所要賜給我們的歡喜快樂。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基督寶貴的聖名求,阿們!U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