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婚姻專家約翰.戈特曼說過:「藐視」是一段關係無法繼續走下去的明確指標之一。

馬克.美林(Mark Merrill)是家庭輔導專業人士,他指出:「藐視」是一個很強烈的措詞,許多人都否認自己的婚姻落入這種光景。但馬克建議,你不妨靜下心來,想想是否曾對配偶不尊重或視而不見,有時藐視是在不經意中發生,但這也正說明你可能正進入開始藐視配偶的狀態中。

 

馬克在個人的部落格中提出了7個藐視配偶的現象,以供夫婦檢查自己是否有藐視配偶的傾向。

 

1. 喜歡打斷對方說話。

不願意聆聽,自然無法真正明白對方的想法與感受。一方會不斷打斷對方的說話,急於陳述本身的想法與意見。這就表明了不尊重對方,同時也傳達了對方所說的不重要,所說的內容也與自己掛不上鉤。

 

2. 不斷糾正對方話語。

說話不願意直視對方,把對方當成對手般的不停止提出糾正。一方不願參與對方對話,總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不斷的糾正對方的錯誤。這對雙方來說是愚昧的。

 

3. 批評論斷對方。

總愛讓所討論的問題產生分歧,之後帶入個人的情緒化批評或論斷對方:「你怎麼有這種想法?」這不是一種含蓄的陳述,而是在製造問題。配偶之間的交流要避免:批評、防禦、對立、鄙視。

 

4. 默不吭聲。

往好處想,配偶同意你的看法,也仔細在聆聽你說話,但實際上是你在壓抑自己的不滿與惱怒。你巴不得對方趕快閉嘴,因為認為對方所說的太膚淺了,只有你能闡述的清楚。

 

5. 嘲笑對方。

俏皮是戀愛與婚姻一種黏合劑,但嘲笑對方就是撕毀婚姻的方式,尤其是你在大庭廣眾前嘲笑你的配偶。

馬克曾撰文提到,在大庭廣眾之下,不要對配偶做7件事:

(1) 批評配偶。

(2) 攻擊配偶。

(3) 貶損配偶。(特別是私密生活)

(4) 壓低配偶。(像訓小孩般)

(5) 無視配偶。(眼睛注視非配偶身上)

(6) 糾正配偶。(一直抓把柄)

(7) 忽略配偶。(不斷炫耀自己)

 

6. 非語言式的否定

有時會用一些肢體上的語言或音調來表達對配偶的否定,這會造成彼此的傷害。如配偶講話時,你表現出好像很不耐煩的樣子。

 

7. 認為配偶很幼稚

一直糾正配偶,認為對方好像小孩子一樣,說也說不會;總會跟在配偶後面,把配偶做過的事重新再做一次。做事的方式雖然有點不同,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以上這7種現象不代表你就是一個藐視配偶的人,但是當這些成為一種習慣或模式的時候,你就應當謹慎。

 

馬克希望這份清單能夠幫助夫妻檢視彼此的關係,將這些視為轉化加深雙方關係的契機。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遇見危機,三個步驟迎接轉機和祝福! 蕭祥修牧師:拋下包袱,今生和永恆好處都不缺

在加護病房與死亡搏鬥七週,耶穌帶他遊歷天堂花園 奇蹟康復迎接新事業

不要一直站在烏雲下! 擺脫焦慮的15個技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