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一個人跟隨耶穌到一個地步,他就會成為一個被跟隨的人。」(圖/記者 黃睿慈)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1)」這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一句話,他在這教會牧養1年半時間才離開,保羅希望會眾效法他,正如他效法基督一樣。保羅是怎麼做到的?張茂松牧師分享三個秘訣:「一個人跟隨耶穌到一個地步,他就會成為一個被跟隨的人。」

「一個人跟隨耶穌到一個地步,他就會成為一個被跟隨的人。」張茂松牧師分享,舉凡林肯總統、德蕾莎修女、戴德生、金恩博士等等,這些人都是一生效法耶穌,最後成為他人效法的榜樣。

 

保羅為福音的緣故不顧性命、不在乎被人論斷,連自己也不論斷自己,被鞭打、下到監牢,他依然堅持走這條事奉的道路,最後成為一個奪標的選手、無愧的工人。

 

保羅是怎麼做到的?張茂松牧師分享三個秘訣:

 

一、效法他成為「奪標的選手」

為何要成為奪標選手?腓立比書3:13-14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依當時背景來看,他們已經有類似奧林匹克規格的運動會了,希臘當地也已開展運動賽事。

 

哥林多前書9:27記載,「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張茂松牧師提到,所有運動選手在場上都是咬牙忍耐、力求最後的勝利,即便感到疲乏,依然攻克己身努力,這就是保羅的態度。他的眼目只定睛在勝利的標竿,除了奪標外,視金錢、地位和名聲等其他事物如糞土,為要得最後的獎賞。

 

很多時候,我們所追求的金錢、名聲也是如此,轉眼間稍縱即逝,留不住也存不久,唯一吸引我們的就是神所賜的獎賞,那永恆得勝的冠冕。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個賽場上奔跑,務必要成為一個奪標的、達陣的人,跑累了,休息一下再跑,跌倒了,拍拍灰塵、站起來繼續跑,眾聖徒必會在天上為我們鼓掌,使我們一生完成這個命定。

 

二、效法他成為「無愧的工人」

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做無愧的工人。提摩太後書2:15提到,「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張茂松牧師分享孟子的言論:「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 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節錄)」其中以第二點而言,保羅曾大膽地對哥林多教會宣示,自己從不愧對教會,哥林多後書12:13說,「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保羅從沒有拿他們的工資,沒有讓教會來供養,所以保羅在哥林多教會面前得以抬頭挺胸、當之無愧地面對會眾、面對神。

 

我們有三方面需要「無愧」:

1.無愧於上帝(如仰不愧於天)。

2.無愧於世人(如俯不怍於人,無愧於家人、朋友,甚至是職場)。

3.無愧於教會(保羅特別提到,他無愧於哥林多教會)。

 

張茂松牧師以自身牧會經歷為例,在新店行道會事奉40年間,每天清晨5點半起床,6點到教會帶領晨禱,除非人在國外,一定守著教會每周的禱告會,說起新店行道會時,能夠抬得起頭來。

保羅要我們也成為「基督的精兵」,需要完成五個條件:要鍛鍊、穿上軍裝、加入部隊、有紀律和有使命。(圖/新店行道會Youtube影片截圖

三、效法他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

提摩太後書2:3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保羅是基督耶穌的精兵,他為主不惜生命、為主與惡者爭戰,為主與外幫人的偶像爭戰,甚至與猶太人的教義爭戰,使猶太人可以從猶太律法中得自由,從割禮、安息日中得著釋放,不僅如此,在當時羅馬帝國時代,社會道德觀淪喪,保羅隻身一人,翻轉了那地扭曲的道德思想。

 

保羅也要我們成為「基督的精兵」:

1.要有鍛鍊。

2.要穿軍裝

(要用真理、聖靈武裝自己,用真理作帶子束腰、公義作護心鏡、穿上平安的福音鞋、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信德的藤牌,以及聖靈的寶劍

—神的道)

3.要加入部隊(基督徒要加入部隊,不可單獨一人作精兵,若獨自奮戰叫游擊隊,非軍隊,我們需要與肢體一同被建造、成長,肢體各自離開將無法成大事,唯有合而為一才有戰鬥力,我們需要加入教會、加入部隊)

4.要有紀律(在部隊中間,士兵不可能不聽命行事,務必要拋開自己的老我,過有紀律的屬靈生活)

5.要有使命(任何部隊都要有使命,以及非常清楚的中心思想,若部隊中沒有使命,則叫作傭兵,拿錢辦事,但精兵則有清晰的使命感)

 

最後,張茂松牧師提到,我們身邊其實有許多小人物,也許他沒有偉大的職業和頭銜,他的生命卻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效法的榜樣。

 

從「效法耶穌」到「被人效法」,這條路很長、不好走,惟有努力到底的,必然像保羅一樣,得著永恆生命的冠冕。

 

「但願我們一起效法耶穌,效法到一個地步,有一天,別人可以來效法我們,別人也要來說我們的故事。」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遇見危機,三個步驟迎接轉機和祝福! 蕭祥修牧師:拋下包袱,今生和永恆好處都不

在加護病房與死亡搏鬥七週,耶穌帶他遊歷天堂花園 奇蹟康復迎接新事

不要一直站在烏雲下! 擺脫焦慮的15個技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