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大教授郭瑞祥:「你永遠不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我們要預備,另外一個積極的意義是:人會隨著事物成熟長大,『不斷改變』本來也就是耶穌基督期待我們的。」(攝影/記者林葶熙)

一場疫情打亂全世界,讓許多人看見,其實世界比想像中還要脆弱。即便疫情結束,仍會持續發生無法預測的天災人禍,而個人生命也會經歷面臨生命中各樣風暴。身為神兒女,面對職場、生活、家庭等方面,該如何「超前部署」人生?

商場上常提到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第二曲線」理論,這執行方式也就是大家常說到的「超前部署」。理論意即成功具有保鮮期,即使個人或企業締造再大的輝煌戰績,但終有一天會煙消雲散,因此需要締造第二曲線,才能再攀高峰。

 

人生亦是如此,需要超前部署才能應對各樣事情。台大EMBA和工商管理系教授郭瑞祥教授以自身生命經歷,將第二曲線進一步發展出「人生第二曲線」。「你永遠不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我們要預備,另外一個積極的意義是:人會隨著事物成熟長大,『不斷改變』本來也就是耶穌基督期待我們的。」

 

郭瑞祥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曾任矽谷工程師,也是歷任台大管理學院院長、台大副校長。過去的他,是眾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有妻子、孩子、車子、房子、銀子。人生看似一帆風順,但卻在中年經歷罹癌、失去摯愛的妻子、成為單親爸爸。面對人生下半場,他重新審視人生與管理的關係,從神話語中找到超前部署的秘訣,創造「人生第二曲線」。

 

人的成功和青春有保鮮期,不能效法這個世界,且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此外也需不斷為神在眼前設立的標竿而努力,就如腓立比書3:13-14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從聖經真理中更新「心意」

「心意」該如何變化?

 

郭瑞祥嘗試在身、心、靈重新定位與更新,並從他自己的親身經歷、管理看法及理論,提出三個論點:用活力體驗生活(Wow Experience)、用創新裝備職涯(Innovative Thinking)、用愛心連結心靈(Networking People),並分別在生活、家庭、職涯等領域,做出不同的嘗試,如:與朋友建立關係、用愛陪伴兒子成長、在職場上力求創新…等。

 

其中,他花較多心力在「用愛心連結心靈」。郭瑞祥說到,不論是在家庭、職場、社會,都需要有愛,這能幫助我們建立人生第二曲線。「用愛心連結心靈,就是從小愛到大愛,家庭要建立愛、職場要建立愛,我們對社會也有大愛。」

 

愛是家庭的支柱,也幫助我們建構職場和社會的願景,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在有限的時間中維護每段關係,更是需要時時更「心」。身為基督徒,更應該「與主同行、靠主得勝」。

 

當他走過人生一個又一個患難後,得到不同的生命歷練,他也看見,信仰與生活息息相關,無法做出區隔,每當面對工作、做決策時,只要向神禱告,必會得到亮光。

 

許多聖經真理都是教導人如何應對人生,而當他實踐信仰時,看見不同於世界價值觀所帶出的結果。

 

他說到,在其多年職場經歷,神帶領他跨越許多挑戰,也使其看見,職場上沒有永遠的必勝招式,必須不斷進化、更新手上的武器,鍛鍊自己有雙看得見遠景的眼,扛得住反對聲浪的肩膀,面對危機的強心臟與堅毅的步伐,方能進化成具備專業知識、管理技巧、領導魅力的職場達人。

 

然而,這也就如撒母耳記上18:5所記載,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做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

 

不只是在職場上經歷神,他也在家庭中看見神的大能。在妻子離世後,他成為新手單親爸爸,面對兩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兒子。起先他為孩子安排補習班、家教、家庭旅遊等行程,但卻忽略孩子真正的需要「陪伴」。

 

孩子會長大,需求會不同,父母的教養方式也應該從一個生活照顧者,轉換成心靈照顧者,聽懂孩子發出的訊息,成為孩子一生最親密的隊友。這也讓他更明白箴言17:6所提-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台大教授郭瑞祥出版新書《人生第二曲線》。(攝影/記者林葶熙)

時時依靠神,連結信仰與生活

現代人生活忙碌,時常忘記生活周遭的事物,只專注在眼前所追求的目標。我們不是單獨一人活在世上,只為了單一目的,「越是有這種挑戰,越是顯現需要神跟我們在一起,需要靠主的恩典才能夠戰勝。」

 

儘管人生挑戰不斷,但神的愛恢復人心、帶來盼望,進而一次次堅固人的信心,使我們能夠堅信挑戰背後會帶來極大的祝福,並在生活各領域成為他人的見證,這也正是超前部署人生的重要關鍵。

 

「人生賽道,每一步都是勇氣。放棄,是最簡單的答案。陌生之路,必有風險,先做好所有準備,最後只需永遠往前看。」

 

人生有第二曲線 就如同每個企業都有第二成長曲線。面對眼前的危機,只要相信有神陪伴,不斷充實自己、強化眾多事務的管理能力、以創新思維做事,所有挫折都會是未來的祝福,「我們行走不孤獨,有神陪我們不斷尋找新路。」

台大教授郭瑞祥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保羅「效法」神有三招! 張茂松牧師:效法耶穌到一個地步,別人可以來效法我

被按手禱告後進入天堂,見《啟示錄》景象 天使與人跳舞作樂,參觀筵席和先知豪

你正被恐懼的靈轄制嗎? 5種徵兆讓你明白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