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周神助牧師;右:林鴻信牧師。(圖/IM行動教會臉書直播影音截圖)

由「基督教研究智庫」與「iM行動教會」共同製播的「武林茶房」臉書直播節目,昨(6月17日)晚對談人邀請到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與前台灣神學院院長、現任教授林鴻信牧師;與談人為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牧師,和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一同展開精彩的跨界對談!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松慕強牧師先以趣味的「快問快答」向兩位長輩出題,炒熱現場氣氛再進入正題。本次主要討論兩大主題:「合一」與「傳承」,最後開放網友留言互動、發問。

左至右:周神助牧師、松慕強牧師、莊育銘牧師、林鴻信牧師。(圖/IM行動教會臉書直播影音截圖

合一的旅程「沒完沒了」

周神助牧師分享服事五十幾年、擔任傳道人三十幾年來,對合一」議題觀點的進程。最初認為教會間各自做好各自的事,不吵架即可;後來跨教派牧者之間開始來往、泡茶交誼;然後進階到一起開展事工,但發現合作後,由於各種摩擦造成,有些人感情變差。

 

以上種種讓他體會到,「合一」的深度很深、廣度很廣,但真正的合一所帶來的強度也很強大!

 

「『合一』不是每個人有不同觀念,必須要回到聖經中的定義。耶穌談的不只是表面,而是有愛、捨己甚至捨命的合一,使他能不照自己的意思,而是照父神的意思。」周牧師認為,「合一」最大的攔阻是每個人的「我」,應有「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認知。

  

「合一是奏『交響樂』,大家聲音不一樣,也不是統一;恩賜、年齡、背景、教派或對聖經的解釋不同,仍然可以合到『神的一』!」周神助牧師鼓勵,把握機會跟不同年齡、個性、看法或教派的人交流,一點一滴累積對彼此的了解、減少誤解,讓接納和信任多一點,營造出這種氛圍,就看見合一和傳承。

 

他以近幾十年「原漢同行」的歷程為例,當看見彼此有虧欠,必須向神悔改也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互相饒恕。這不是一次的道歉就能解決,所以一群牧師特別去到原民區並住下來,純粹去看、去聆聽原住民的內心深處、連他們自己都未意識到的傷痛,陪伴他們哭泣,才感受到有些傷害已經很深且久遠。

 

於是他們一個接一個部落拜訪,體認到合一的旅程是「沒完沒了」,周牧師談到此處不禁哽咽。他也深信神的話必成就,記載在以弗所書1:10,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再來才是竭力保守合一的心,和在真道信仰上同歸於一;這三個秩序一定會不斷突破和進步。

 

此外,周神助牧師也強調「領袖」之間合一的重要性,大家可以從一起吃飯開始,並為其他教會代禱。

 

林鴻信牧師回應,幾十年前他曾到泰雅爾部落訪談,住下來並與當地人做朋友,才能展開深度的傾聽;過程不是自然而然,而是必須付出情感、愛與真正的關心,不強求特定目標的談話。過去許多國外宣教士用生命做這些事,成為真正的台灣人並埋在台灣,都是建立在長遠的付出上。 

周神助牧師在直播分享時真情流露。(圖/IM行動教會臉書直播影音截圖

合一帶來權柄,是教會增長重要的關鍵

周神助牧師引用約翰福音 17章內容,指出合一的威力的強烈,能讓世人因此信耶穌。使徒行傳中彼得傳講信息帶來大復興,這是以前沒發生過的事,因為在這之前,門徒們只想著各自的利益。到了此時,眾人已與耶穌同釘十架,活著不再是自己,於是能同心合一,信徒也能有準則依循,不會眾說紛紜。

 

周牧師的父輩傳道人很努力,但台灣信徒人數卻很難突破3%;直到近二十年更看重「關係」比事工重要,合一帶來權柄,是教會增長重要的關鍵若夫妻關係好,對孩子就有權柄;同教會領袖間合一,對會眾就有權柄;教會之間合一,對城市就有權柄。跨教會的合一必須長期耕耘,一點一滴累積就會帶來神蹟

 

林鴻信牧師則見證從他的長輩到如今年輕一代,跨教派的牧師之間關係越來越好,很認同周牧師所講的合一;雖然是很艱辛的過程,但不能停止。他鼓勵教派之間「互換講台」,打開門接受不一樣的聲音;在擔任台灣神學院院長期間,也常邀請靈糧堂和其他教派講員來開講座。

 

林鴻信牧師:「不要逃避面對異質性高的教會,合作時也要一起參與,而非不對等、只服從少數教會的意見。…合一是『合唱』不是齊唱,要有異質性;神學上的光譜可以大,有空間可以討論辯論,但也要有真理信仰告白的底線。」

林鴻信牧師期望透過「基督教研究智庫」,為教會界帶來時代性的看見。(圖/IM行動教會臉書直播影音截圖

傳承的要點

林鴻信牧師在傳承議題上提出三點:

1. 代與代之間要相愛

除了個人之間、群體之間的相愛,也要愛下一代的人,不要留下太多垃圾或債務給下一代,應留給他們更多資源和更好的立足空間。

 

2. 放手

林鴻信牧師舉例,即使長輩鼓勵年輕人發言,但因為長輩在場,往往會讓年輕人不敢暢所欲言,所以要有自知之明、勇敢放手。

 

3. 長輩應自我設限

耶穌基督降卑來到世界,是倒空自己、自我設限的榜樣。他舉例,父母要努力節制自己,不隨便看兒女的手機,若不如此,兒女就沒有犯錯的空間,很可能成為機器人一般。

 

周神助牧師認為,傳承不只是工作或職分的傳承,也不只要愛下一代,瑪拉基書4:6 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其中「轉向」包含了很多,首先一定要去了解對方,知道兩代不一樣,並進一步接納、成全,對下一代有信任感和安全感,讓他們做跟上一代想法不一樣的事。他坦言至今還在學習。

 

所謂「父老」,只要有為父的心,願意轉向弱勢,轉向下一代,三十、五十歲也可以是。

高手過招,拳拳到肉!精彩的對談在直播當下吸引最多400多人同時於線上觀看,截至隔天6月18日中午,已超過8000人次觀看。(圖/IM行動教會臉書直播影音截圖

體制與傳承

 由於每間教會體制不同,林鴻信牧師認為訂出好的制度、選賢與能固然重要,但也不會忽略目標」才是首要;上帝的作為出乎人的意料,所以不期待單一制度」就普遍通用,但求個人喜好不要介入太深。

 

周神助牧師以自身為例,幾年前他將北靈交棒給區永亮牧師,八年來沒有介入職位傳承之事。他認為教會是否由家族成員組成不是重點,但教會一定要成為 ,因為教會的家超越家族,但也不能因此排斥教會裡有家族。

 

在 「傳承」上,周牧師認為「整體氛圍」很重要,也就是眾教會都認知傳承的重要性;對自己的兒女和接觸到的所有下一代,都應給予同樣的資源,讓神在他們中間動工。第一天當主任牧師時,就應想到傳承並開始規畫。

 

直播發問QA

Q:對七大山頭看法?

周神助牧師:不論五重執事或七大山頭,若沒有合一,就無法成就。山跟山需要合一,山脈也要連在一起,不是各自獨立的山。

 

Q:對於講粵語、來自香港的弟兄姊妹,如何合一?

林鴻信牧師:《使徒行傳》有記載類似的情形,建議可從團契區分,但作禮拜時要融合,可採用同步翻譯;同時要給他們適度的空間,在團契中用熟悉的語言和文化交流。

 

Q:教會合一遇到政治選舉議題,應如何看待?

林鴻信牧師:理想的牧者一定要保持超然的身分,自身雖有政治選擇,但不宜過度公開,否則牧者容易被與某政黨畫上等號,難以牧養不同政治傾向的人。即使支持的政黨不同,但要見證基督徒的身分強過歷史或黨派背景,否則難以展現出天國的力量。

 

 Q:是否必須有聯盟對社會發聲,提出基督教的立場?

周神助牧師:目前許多教會對一些議題慢慢有共識,但除非大家都合一、清楚明瞭神的看法,否則聲音可以有些不同。若沒有合一,不可能有共同的聲音;不是幾個人的聲音就代表台灣所有教會。故當有教會聯盟對外發言時,應表示僅代表特定教會。

  

最後林鴻信牧師勉勵,如同血壓和身體各項指數只是參考值,但「健康」是整體概念,期待不論大小教會都健康,塑造人們具備天國價值觀的力量勝過世界、在質量上與世界有別。松慕強牧師結語時,感嘆兒女也要更謙卑、更加轉向父老,因為我們創意想法雖多,但經驗和恩膏少。向高手學習即使只有學到百分之一,也可以帶來許多不同!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撒但不想讓你知道的十件

路跑終點前100公尺離奇消失,靠神「脫山」 甘靖國:像被吸到黑洞一樣,我無法掙

子女成年了,難溝通? 學會避開10個不經意的傷害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