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和師母。(圖/陳見岳牧師臉書粉專)

今年6月甫自台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卸任、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同時是更生團契高雄區會主委、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主席,在台灣教會界舉足輕重。今年63歲的他,仍活力十足投入國度事工;西元2000年他經歷了難忘的聖靈更新超自然事件,成為服事生涯的重大轉折點……

母親禱告蒙應允,獻上小兒子

陳見岳牧師出生不久後,父親罹患重病,母親遍訪名醫、尋求各種宗教儀式,幾乎散盡家財卻未見好轉。最後的希望是將父親送到中部知名醫院,抱著幾近絕望的心情,母親揹著才三個多月大的陳見岳,走進沙鹿一間小禮拜堂「許願」說:「神啊!醫生已宣告無法治癒我的丈夫,若是他能蒙祢醫治,那我背上的小兒子,一生將奉獻給祢使用!」

 

接著奇妙的事發生了,在名醫宣告無效後,母親巧遇故鄉鄰居,這位姐妹傳福音給她,並介紹一位開漢藥房的教會執事給她。使用這位執事的祖傳秘方,母親耐心地煎了一年半的藥給父親喝,重病竟得痊癒,從此全家就加入教會成為基督徒。

 

由於當時漁村民風極為保守,母親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謾罵、阻撓及譏笑,卻仍非常堅定信仰,曾說:「除死以外,我別無選擇!」因著母親的許願及奉獻,陳見岳從兒童到青少年的時期,皆熱心參加教會生活,也受到許多牧者栽培並參與服事。

 

在成長過程中,他曾三次經歷上帝保守而免於水難;經牧者鼓勵後,投考台南神學院六年制的道學碩士科,畢業後受選為總會議長助理,直接進入高雄塩埕教會兩年。工作項目雖不少,卻是學習最多、服事最快樂的一程。

 

各樣的磨練洗禮

1985年為追求自己的「教書夢」,他決定離開牧會的禾場,回到南神擔任助教。雖然謝禮較低、經濟生活拮据,可工作相對輕鬆,能常伴妻兒,「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甜蜜的回憶啊!」陳見岳牧師描述。二年後申請到美國芝加哥神學院的獎學金,便先在南神封牧後飛往芝加哥,順利完成一年神學碩士課程。

 

1988年8月陳見岳牧師返台任教,被升任為講師,開始忙碌的生活,步調極其緊湊。後來再次回到塩埕教會牧會現場,1995年意外被選為中委牧師,1999年擔任中會議長,遇到了台灣百年僅見的921大地震;賑災加上處理中會各樣棘手問題,也是一番磨練的洗禮。

左至右下:為姐妹施洗、在黎巴嫩貝卡區訪問敘利亞基督徒難民家庭,代表世界展望會送禮物、大寮女監主持63位女受刑人的洗禮。(圖/陳見岳牧師臉書粉專

2000年受聘為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認為是他牧會生涯最重要的轉捩點!當時雖擁有中會議長頭銜及留美碩士學位,卻是他生平第一次擔任主任牧師之職,對獨自牧養並沒有十足把握,尤其要從都會型轉為市郊型的牧會模式,更是一項挑戰。

 

就任時,陳見岳牧師引用了三個「羅馬」來表達心境:1.「在羅馬,學習做羅馬人」 2.「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3.「條條大路通羅馬」。他盼望能學習做當地人,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及所為,以及長久以來累積的文化及傳統,進而找出適合這間教會的復興道路

 

陳見岳牧師引用蘇得倫牧師所說,要找到一條「異象之河」,因為當教會有了明確的願景及目標時,就可以採取清楚的策略及步驟,向著標竿直跑!如箴言書29:18説,「沒有異象 ,民就放肆; 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聖靈更新,從「勞苦重擔」到「輕省容易」

右昌長老教會數十年來不變的傳統,便是每天清晨五點鐘舉行早禱會。這件事最初對陳見岳牧師而言,真是苦不堪言,若不參加內心又會感到不安,只好硬著頭皮加入。未料過了三個禮拜,他發現臉上長了一顆粉瘤,接受手術後留下一道大疤痕至今,成為永難磨滅的記號。

 

後來他領悟到重要的一課:「原來清晨要起來禱告,是不能出於『勉強或不好意思』等不正確的心思與動機的,這樣的心態將使你很難長期禱告下去。」陳見岳牧師提醒,倘若不是真正渴慕禱告、清晨渴慕見主、真心想與祂親近,那麼參加早禱會成為勞苦重擔!他感謝主教導這寶貴的功課。

 

2000年8月,陳見岳牧師因著牧者同工的邀約,以及教會長老的鼓勵,首度前往韓國禱告山;在四天三夜的禁食禱告會中,藉由敬拜、信息和禱告,使他的心漸漸敞開。他分享:「當時我不但為自己的服事沒有果子認罪,我更渴慕聖靈充滿我的心,渴望得著聖靈的能力,使我在未來的服事上多結果子。」

 

回到台灣後,同月底一個奇妙的聖靈經歷,改變了陳見岳牧師牧會的下半場。當天早上他正在讀一本《出去學飛》的靈修書籍,約莫上午十時左右,他感覺有點睏,就躺在小女兒房間的單人床休息;大約30分鐘之後,在似醒非醒的狀態中,他感覺聖靈如同鴿子從上頭降下來,旋即雙手就不由自主地開始揮動起來,愈揮愈快,以致於他整個人好像飛起來一樣!

 

當時在琴房的師母,聽到隔壁房有劇烈的震動聲,趕緊跑來探看,見狀緊張地立即用手拍著丈夫的身體,試圖安撫他。其實那時上帝正在對他說:「孩子,你看你笨手笨腳的,你若能依靠我,就可以輕盈地飛翔!」此刻馬太福音11:28-30進入陳見岳牧師心中:「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個奇妙的經歷,使他心中積壓許久的重擔完全缷下!頓時全身輕盈暢快,尤其當天下午去探訪的會友都是失迷的羊,其中一位當陳見岳牧師為他禱告時淚流滿面。這次經歷改變了他過去的神學觀、教會觀及牧會觀,從此更深體會「效法基督」的內涵。

上:陳見岳牧師伉儷與女兒和孫女。左下:為師母慶生。(圖/陳見岳牧師臉書粉專

從不主動傳福音到主動傳福音

經歷聖靈更新不久,陳見岳牧師回到彰化王功老家,去柑仔店買東西時,積極把握機會向商店老闆傳福音。他坦言,這是過去16年的服事生涯中,絕不會做的事!陳見岳牧師解釋,因從過去接受的宣教神學得知,許多地區隨著基督福音的傳入,破壞了原有文化,且不同信仰之間的衝突,使人民的心嚴重被撕裂。長時間浸淫在這樣的思潮裡,宣教觀幾乎是不傳福音了,自然也鮮少結出靈魂的果子來。

 

因著宣教思維的轉變,他開始思考教會如何擴展,並參加許多研習會,慢慢了解到教會要發展,不只需要內造更需要外展,不只需要給人福利更需要給人福音!於是他開始向小會提出「七年倍加運動」的構思,期待禮拜人數、經常奉獻、事工項目和專職團隊,每七年能夠達到倍增的目標。

 

右昌長老教會本身也開始學習並嘗試各種佈道方法,推動不同的福音策略;到了2009年,不僅推動小組、門徒訓練和新生命講座,也組織了福音隊。「或許是一種累積的效果吧!我發覺我們的教會愈來愈有福音的果效,受洗的人數每年穩定成長。」陳見岳牧師分享,2015年右昌長老教會開始向福氣教會學習「佈道與栽培」的模式後,佈道力更是大大提升。於右昌教會任職期間,在高雄大學附近推動建立的敬拜中心,聚會人數也從300位增長到近1000位。

 

「許多參與推動幸福小組的同工,普遍都經歷到『福音的大能』!大家不再視傳福音為畏途,反而覺得是一件很幸福、很快樂的事!」如今陳見岳牧師享受在與聖靈同工的輕省中,即使仍要面對重重的挑戰,卻在忙碌生活中保有喜樂,並更深體會使徒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 1:16-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