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甚麼都不說的沉默反而成為另一種壓力,此時她/他會更需要陪伴與安慰。(圖/Shutterstock)

婚姻生活難免會面對各種可能問題;財務、親子、家人、工作等等各種壓力,尤其在巨大壓力下,說話更應當謹慎。

I Believe專欄作家暨傳道人寇特妮.懷廷(Cortney Whiting)以其14年的婚姻生活與牧養經歷,想與讀者分享她對自己的提醒:

 

1. 「不用擔心」

心理學家認為,以同理心來溝通,夫妻間的關係才能更加緊密。言不由衷或真誠的話,我們一下就能聽出來。如果只是一句「用不著擔心」會讓人感到敷衍。以弗所書4:32提醒我們,身為基督徒,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對處在壓力下的人主動關懷。

 

2. 「我也有煩惱」

聽到配偶抱怨時,有時容易把箭頭轉到另一方身上,最後變成一場抱怨大戰。這句話的意思,好像認為你無法了解對方的壓力或難處。保羅鼓勵我們要互相擔當重擔;不要自私自利(加拉太書6:2;腓立比書2:3)。

 

3. 完全不表示

尤其配偶處在壓力下時,閉嘴絕對不是好方法,我們需要有點行動。作者舉出自己的例子,當時她因一位近親過世而傷神,雖然先生不說一句話,只是在一旁陪伴她、提供所需要的幫助,就給了她很大的安慰。身為傳道人的她,看過一些配偶在當下退縮的反應,在這種時候沉默反而成了另一種壓力。

 

4. 凡事挖苦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不要自以為聰明。(羅馬書12:9-13;16)

 

據「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研究發現,與配偶的互動若是帶著負面或具敵意的態度,在緊張關係下更容易造成立即的衝突。或許你視挖苦為幽默或不是故意的,但卻會傷人。聖經提醒我們,愛一定要誠心,尤其在婚姻關係中,更要尊榮彼此,這包括了以言語來尊榮配偶。

 

5. 「我需要你做…做…」

如果配偶在壓力下,就盡量不要再給他們添加更多壓力,如要他們幫忙跑腿等等,如果必須,先做好溝通;或給他們一個合理的完成時間,同時別忘了表達你的感謝。

 

6. 「我本來要做的,但是…」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如果配偶的壓力相當大,期待你能幫忙時,最簡單的答覆就是「沒問題!」但是千萬不要在日後卻用「我本來要做的,但是…」,這種話來當你沒處理的藉口,原先的一番好意,反倒成了對方另一個更大的壓力。

 

7. 「這沒甚麼大不了」

即使你不贊同配偶的反應,也不該不尊重對方,說對方大驚小怪。而是要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付出關心。據研究顯示,「否定配偶的想法」也是造成婚姻失敗的原因之一,不斷質疑對方,將破壞雙方在婚姻中所建立的信任基礎。彼得前書3:8說,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夫妻更應如此。

 

8. 「克服過去就好」

這跟上一點也是相同的情況,叫配偶要克服壓力、輕忽他們的感覺、或證明他們是錯的。羅馬書14章保羅提醒我們,不要論斷別人,且要和睦對待。設法了解對方的處境,可讓自己更懂配偶的心。

 

9. 「放輕鬆」

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但我們都知道,對方如果知道如何放輕鬆就好。不要光說不練,付出行動幫助另一半緩解壓力,如一起散步,幫助他/她舒展身心,放鬆緊張心情。

 

以弗所書4:29說,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在這種壓力下,我們要更多為配偶禱告,讓說出的話成為婚約誓言的實踐,這比甚麼山盟海誓更具誠意。

 

精選要聞》

撒但不想讓你知道的十件事

路跑終點前100公尺離奇消失,靠神「脫山」 甘靖國:像被吸到黑洞一樣,我無法掙脫

子女成年了,難溝通? 學會避開10個不經意的傷害舉動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