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鳳馨:「我覺得人的軟弱是根深蒂固在我們心裡頭,外表看不出來的人更是軟弱。所以當我有了依靠後,我每天都有極大的平安!」(圖/記者 黃睿慈)

資深媒體人、專業財經主持人陳鳳馨,20多年來長期關注國際趨勢、商業財經、政治脈動進行深度研究和評論,為許多聽眾提供專業訊息,螢光幕前的她永遠展現出磁性的嗓音,配上淺淺微笑,鮮為人知的是—她在兩年前決定受洗的故事。兒時為練琴踏入教會,卻因根基不深而離開,爾後近40年時間不曾接觸信仰,直到她聽見籃球小子林書豪的經歷…

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聯合報》財經、交通、行政院及黨政新聞記者、東森新聞台政論節目《新聞龍鳳配》主持人、《遊山玩水馨主張》主持人,現為TVBS《國民大會》主持人、News 98 廣播節目《財經起床號》主持人,曾訪問過數百位暢銷作家,為閱聽大眾解讀優質好書,是個能說、能寫,橫跨電視、報紙、廣播的媒體產業代表人物。

 

「我常常怕被人知道我很笨,怕被人發現我一點都不用功、不認真,或是我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認真。」

 

陳鳳馨坦言,即便外人看來閱歷豐富,內心卻是長期處於害怕與恐慌的狀態,而這項軟弱,恰巧是她與耶穌相遇的轉捩點。

陳鳳馨曾任新聞記者、電視節目及廣播節目主持人,不論是什麼類型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執行。(圖/陳鳳馨提供、記者黃睿慈)

過去心硬的性格,婉拒許多天使的邀約

兒時為了學鋼琴,父親帶著她來到附近的教會練琴,也上了兒童主日學,聽見一些聖經故事,但隨著換鋼琴老師後,也離開了教會。國中時應同學之邀加入教會的青年團契,感覺像是參加團康活動,對於信仰也沒有特別感觸,直到忙著準備聯考,也漸漸離開團契。

 

爾後近40年間,她如同心硬的百姓,不願意聽福音、不接受信仰,非常鐵齒,憑著一己之力度過種種難關,神預備了許多不同的福音使者來到身邊,她依然渾然不覺。

 

「有一個寫信筆友,每次信後一定會祝福我:『以馬內利』,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還有個很好的姊妹,送我一條十架項鍊,我都收著沒有戴。」

 

籃球小子林書豪、張文亮教授的見證分享

直到幾年前,陳鳳馨偶然聽見林書豪分享見證,這位世界知名的籃球選手,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不論是在冷板凳期間不被球隊重視,到林來瘋期間風靡全球,始終相信上帝對他的安排,以至於他沒有在狂喜的時候失了分寸,也沒有在低谷時自怨自艾。

 

人在低谷時轉向神的故事很常見,但令她感動的是,林書豪曾經擁有全球關注的鎂光燈,但他卻沒有在那一刻,忘了他自己是誰,她羨慕著這樣有信仰、堅定往前邁進的生命。

 

3、4年前,她來到教會聽見外請講員張文亮教授的分享,提到聖經裡面瘸子得醫治的故事,四個朋友不惜代價掀了屋頂,也要幫助瘸子見耶穌,最後因著他們的信心,瘸子得到醫治,「我們有誰不是瘸子呢?我們每個人都是瘸子!」這席話打動了她的心,原來人有軟弱是正常的,原來軟弱可以經由信心交給耶穌,不用自己過得這麼辛苦,她決定重新思索:是否該來認真看待信仰了?

 

教會裡的氛圍很不同,時而歡欣跳躍、時而感動落淚,她彷彿找到了自己的家,再也不想離開。她開始加入小組生活、固定讀經和禱告,當讀到撒種的比喻時,內心特別有感觸。

 

「我從小接觸(福音),但我沒有真正信仰的原因,是我沒有用心理解聖經到底在說什麼、上帝在我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所以我扎根不深,可能一個事件就會讓我離開,我就在想:到底這次能不能真正撒在肥沃土壤裡頭?」

 

每天,她都要閱讀大量的書籍,相當激勵的是西方有許多基督徒出版的書籍可以參考,他們會在自身的專業領域裡帶入聖經的真理,每每當她讀到時總是驚艷萬分,大洪水、諾亞方舟...看著考古學家一一證實聖經裡的記載,她決定給自己一個相信神的機會,2018年8月,如願受洗成為基督徒。

新店行道會張光偉牧師為陳鳳馨施洗。(圖/陳鳳馨 提供)

受洗後,她拿出友人所贈、收藏已久的十架項鍊掛在身上,昔日好友看見後不免驚訝「鳳馨,妳現在是基督徒?」「不是要遭遇苦難的人才會去信主嗎?」這些問題都讓她更加理解周遭的人對信仰的看法。

 

「我覺得人的軟弱是根深蒂固在我們心裡頭,外表看不出來的人更是軟弱。所以當我有了依靠後,我每天都有極大的平安!」

 

回首過往,陳鳳馨自認不是特別優秀,只是喜歡做的事情,都剛好在那個年代出現,她只是個非常蒙福、擁有許多恩賜的人,認識耶穌後,不安時可以有平安,徬徨時能有平靜,想生氣時還能先想想「神赦免我,我也該赦免他人」,談到最後一點,她笑著說:「我老公是最大的受惠者!」

受洗後,陳鳳馨更加穩定參與小組聚會,與弟兄姊妹一同讀經,渴慕神的話語。(圖/陳鳳馨 提供)

有次,友人送了她一幅唐卡(在藏語意為「松樹」,是一種畫在布幔、紙上的畫像),有時家人會在面前點捻香祭拜,讓她心裡有些不舒服。於是在受洗前,她鼓起勇氣和丈夫提到此事,丈夫立刻就把整套東西移出家門,家中立刻恢復潔淨,讓她很感謝神。

 

靠著信仰方能成事:如有神助

不只如此,神也祝福她的工作。陳鳳馨曾接下一份說書的工作,需要在15-20分鐘內介紹完一本書,是極度燒腦、需要聚精會神準備的工作,為此許多個夜晚都輾轉難眠,不禁向神禱告:「請祢賜我力量,讓我擁有這樣的智慧,可以做這件事情,對別人有幫助。」語畢,竟順利2-3小時內寫完3000多字的稿子,寫完提筆後,腦海裡出現一句話「如有神助」,最後如願完成任務,十幾年來也造福無數讀者。

陳鳳馨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圖/陳鳳馨 提供)

陳鳳馨鼓勵年輕人

「相信神對你的生命有安排,就不會輕易放棄眼前可以做的每件事。其實大部分的低谷是我們放棄所造成的,並不是真的有挫折,而是認為好像再怎麼努力都沒用了,其實努力是有用的,只是我們不相信自己。當你相信神對你有最好的安排,平安活出每一天,你會發現,你的今天比昨天更好。」

 

「每一天我都過得很快樂,不太會被許多事情影響心情,因為會讓我發怒的,都值得原諒,任何挫敗都是上帝安排好的考驗,任何進展都是祂牽著我的手在往前走,我怎麼能夠不喜樂呢?其實日子過得很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