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身邊也有「豪豬」嗎?當我們遇到「像豪豬」的人,該如何與他交流呢?(圖/shutterstock)

你身邊也有「豪豬」嗎?當我們遇到「像豪豬」的人,該如何與他交流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理解豪豬的特性、性格特質,進而了解他們的需要,就能繼續愛著他們。

作家馬克.美林(Mark Merrill)擁有多年心靈輔導經驗,時常用文章傳遞正面力量,這次他在個人部落格中分享,從動物「豪豬」身上獲得許多啟示。

 

多年來,馬克時常走訪各地分享家庭議題,以及如何對他人表達愛,他通常會問:「如果人們變得不討人喜歡時,你怎麼繼續愛他們?你要如何愛你生活中的『豪豬』,即便他朝你怒吼、激怒你,讓你受傷或痛苦,你會怎麼做?」

 

關於「豪豬」

豪豬(又稱箭豬),屬於齧齒類動物,一般可長成60-90公分,是齧齒目中體型第三大的,僅次於水豚及河狸,但與刺蝟不同。牠身上多達30,000根銳利的背刺(或稱剛毛)足以吸引眾人目光,刺的末端有倒鉤,豪豬身體各處都有刺,除了胃,最長的刺在身軀後半。

 

當豪豬受到攻擊或威脅時,牠會跺腳、咆嘯,把鼻子放在前肢之間,並旋轉向攻擊者展示其後背,若有動物不幸被豪豬的刺擊中,刺將會慢慢嵌入體內,造成劇烈疼痛。

 

「我是豪豬」

馬克提到,妻子蘇珊(Susan)常調侃他有時「像豪豬一樣」。去年(2018)夏天,馬克召集團隊一起為部落格集思廣益,眾人圍在桌子旁,他順勢舉起了豪豬的照片,問:「看到這個,你們最先想到什麼?」沒想到眾人不假思索地回答:「你!」每個人都笑了出來。

 

馬克感激他有一個誠實且忠心的團隊,也開始思想,到底「像豪豬的人」定義是什麼?

 

先天是豪豬,還是後天變豪豬?

我是先天就是豪豬,還是後天才變成豪豬?是遺傳基因還是外部因素影響了我?換句話說,我是自然成形,還是被養育出來的豪豬?馬克的答案是:以上皆是。他說到,他是一個自私的人,天生就想得到想要的東西,也在一個對他有影響的世界中成長。

 

美國喜劇演員杰夫.福克斯沃西(Jeff Foxworthy)演過許多經典戲劇,他常舉些有趣的例子,例如「如果你這麼做…你可能會變成鄉巴佬…!」那我們在無形中做了什麼事,會讓自己「像豪豬一樣」?快來看看你中了幾項「豪豬特質」!

 

快來檢視你的「豪豬指數」:

1.豪豬的背面、側面和尾巴上都有刺,但腹部卻柔軟而脆弱—如果你性格多刺,即使有可愛、溫柔的一面,也可能是豪豬。

 

2.豪豬是會發出各種叫聲的動物,包含呻吟聲、咕噥聲、咳嗽聲、哀號聲、尖叫聲、剔牙聲—如果你經常發出不必要的咕噥聲,或是發出很多抱怨和發牢騷,那你可能是豪豬。

 

3.豪豬是個很孤僻的動物—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想獨處,且與他人在一起容易脾氣暴躁,那你也可能是豪豬。

 

4.當豪豬受到刺激時,牠會轉過身、抬高背刺,然後用身軀猛烈地撲向攻擊者

—如果你有高度的防備心,並會在憤怒時抨擊他人,你可以是豪豬。

 

5.豪豬背部特殊的刺和倒鉤結構,會讓被刺中對象產生劇烈疼痛,並會嵌入他們體內,難以去除—如果你曾對他人說過或做過某事,使對方深受其害,陷入長期痛苦中,那麼,你可能是豪豬。

 

6.豪豬通常在夏末和秋初交配—嗯,這個不太適合人類...

 

大方承認:我是豪豬!

上述的指數,你總共得了幾分呢?你身邊的人也是豪豬嗎?馬克分享,別著急,承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我叫ˍˍˍ,我是豪豬!」

 

感覺好多了?

 

作者提到,年輕時期血氣方剛,一旦事情不如自己預期,或沒有達成自身期望時,很容易因此惱怒或受到攻擊,或是感覺不尊重、被欺騙,這些稱之為「觸發點」。觸發點會使我們的刺直立起來,並驅使我們產生「奮鬥或逃跑」等反應。

 

你身邊也有「豪豬」嗎?當我們遇到「像豪豬」的人,該如何與他交流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理解豪豬的特性、性格特質,進而了解他們的需要,就能繼續愛著他們。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