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健庭本人於下午3:30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各界疑問。(圖/TVBS新聞影音截圖)

自昨(18)日起備受關注的新一屆監察院正副院長人選,總統府原定今(19)日下午3時正式對外公布,惟副院長提名人選—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因黨籍等種種因素備受輿論關注,故緊急暫停記者會;而黃健庭本人於下午3:30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各界疑問。

於記者會中黃健庭首先強調,當初被提名時感到非常意外,會接受的主要原因有二:

1.監察院超越黨派行使職權,是能為國家社會做事情的職務;

2.過去22年民意代表、行政首長的歷練,使他能夠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樑;不只是監督,也可幫助公務人員勇敢做對的事。

 

針對黨內爭議,黃健庭表示昨天有面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主席,親自報告和溝通此事。黃健庭表示,監察委員由各政黨和社會各界成員組成,係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效力;馬英九前總統也曾提名綠營擔任監察委員。他也強調,自己是國民黨終生黨員,也是藍營一份子,這不會改變;也願遵照黨內規範處理黨籍問題。

 

關於輿論談及的司法案件,黃健庭回應,此案延宕十幾年,他承受很大的冤屈;而貪汙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是無罪判決,但二審法院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五個月,雖能易科罰金但他願不願接受,故選擇上訴到底,期證明完全的清白。他相信總統府也已對此做了相當程度的了解後才提名,也感謝府方對他品格操守的信任。

 

黃健庭認為,上帝用這個官司給他歷練和功課,讓他能親身體驗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委屈和無奈,將來面對人民陳情時,會有更多同理心了解處理。

 

另外針對美麗灣的案子,因為內容較複雜,他提出幾個重點說明:

一、美麗灣是台東縣政府推出的BOT案,台東縣政府是業主也是管理機關,2004年簽約動土,黃健庭2009年底上任時,美麗灣主建物已蓋好,環評也通過,正在進行環評無效訴訟。美麗灣已是既成事實,他當時身為縣長只能依法行政,盡力想辦法解決問題。

 

二、監察院曾於2017年對美麗灣案子提出糾正,其內容多是當初開發前後的作為,是黃健庭上任前發生的事。大家關心的環保議題,黃健庭任內也要求業者汙水零排放,高於政府標準。當美麗灣還在時,沙灘維持乾淨,鄰近海水檢測亦優良。

 

三、台東地方人士包含與美麗灣鄰近的部落,許多支持美麗灣,期待可增加就業機會和維護地方美觀,這是外界所不知的。所以當美麗灣解約時,其實當地許多人感到很失望。

 

四、法院判決環評通過無效,主要是因為程序瑕疵而非實質內容,但當初中央政府已通過相關申請,台東縣政府居中也感到很為難。目前美麗灣正在進行解約仲裁,結果隨時可能出來,屆時勢必對縣府財政造成很大衝擊。縣府多年的努力就是希望避免雙輸的地步,現在只能靜待結果。

 

最後,黃健庭再次說明,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自己能扮演一個促成社會和解的角色,而不是進一步激化對立,這是台灣社會需要的,他也認為自身的歷練可在此職務上做出貢獻。然而若此提名案無法得到國民黨祝福,他會選擇主動退出;因為他原本盼望在此跨越政黨、獨立運作的角色上促成和解,但若達不到這種效果就會退出。

 

黃健庭針對記者提問則表示,網路上很多聲音,所以他認為由當事人好好說明,是他的責任,也事先與總統府有此共識,故召開記者會,也感謝上帝給他這個機會親自回應。這兩天他從媒體上看到許多人表達意見,雖覺得有些遺憾無奈,但他最終仍希望得到黨的祝福,若要走到決裂沒有意義;所以若得不到國民黨祝福,他將退出提名。他完全不會感到委屈,目前職務尚未確定,請大家暫時先等候最後結果。

 

黃健庭也表示,盡自己最大努力為國家服務才是最重要的,他一直覺得自己的道路在上帝手上,所以上帝怎麼帶領就怎麼走,只求認真活出每一天,榮耀上帝。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勝過憂慮! 學習大衛獻上感恩的五個方

車禍奪走摯友、迷失人生方向 「芝麻龍眼」陳艾玲:撒但要我們放棄,但神說凡事都可

武林茶房》林鴻信牧師提傳承三要點 周神助牧師:合一的累積,帶來權柄、增長和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