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某人突然間給了你一個跟平常的他不一樣的反應(特別是負面的),請你不要覺得奇怪或受傷。因為那可能只是他內心過往不同年齡層所累積的其中一個反應的爆發而已。也就說你可能在面對一個30歲的大人,但是他給你的反應可能是他過往小學時沒有被接納的負面反應。

 

人是這樣的:

0-12歲的嬰兒孩童階段,都是心靈深處的形成階段,特別是安全感與被接納感。

13-18歲是身體、情緒、邏輯快速發展的階段。很多的拆解與重組就是在這個階段發生。所以這階段與上一代的衝突會變多,因為孩子們也正在適應他們自己的巨大改變。你不懂他們在想什麼很正常,因為他們往往也搞不懂自己在想什麼。

19歲之後大腦各部分發育越來越完整後就差不多慢慢定型了。

 

我也很清楚的注意到,比如說當我在跟一個30歲的成人溝通時,特別是當話題越來越深入,他給我的反應自然的就會越來越複雜。我可能一下子在跟30歲的他說話,可能會跳到18歲,然後再跳到8歲。但是我跳太快的話,可能會觸動對方的敏感神經而選擇封閉心房 ,所以關係的建造必然的要循序漸進。

 

求主給我們充足的愛心、信心以及耐心,能夠在牧養的過程中,陪伴不管幾歲的人,一起來彌補他過往不同年紀時的空缺,引導他成為更完整的自己,認識更榮耀的他。我們永遠無法脫離我們的童年。我們只能選擇勇敢的面對他,治癒他,那個我們心裡的小男孩、小女孩。

 

知名的心理學家Alfred Adler說了句我非常喜歡的話,他說:「幸福的人一輩子被童年治癒,不幸福的人一輩子都在治癒童年。」

 

所以,對我來說,何謂成熟?

 

你永遠無法刻意裝成熟,因為生命的完整性是裝不了的...成熟也不是撇棄或忽略自己的童年。

成熟是你能夠用最恰當的方式,來完整的表現出自己的童年。

 

越成熟的人就越能夠完整的表現出自己的童年。

 

怪不得耶穌教導我們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否則斷不得進天國,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8:319:14)

 

你成熟了嗎?一起活出我們的童年吧!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