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恩出獄後,兩人首次見面的披薩店,位於當時槍擊地點附近。(圖/Ian Manuel’s Facebook)

20多年前,黛比被一群陌生少年襲擊,子彈穿過她的口腔,情況驚險;不久後槍手被捕,幾年後的聖誕節,黛比接到對方從獄中打來電話,表達真誠的道歉。自此,兩人透過通信,慢慢建立友誼,如今他們早已成為情感深厚的好朋友。

20多年前,當時黛比拜格里(Debbie Baigrie)剛生完第二胎,她走在街上被一群青少年攔住,其中一位名為伊恩曼努埃爾(Ian Manuel)的13歲少年,拿出手槍要她放棄抵抗,接著便往她嘴巴處開槍,導致黛比的口腔嚴重受傷。

 

後來伊恩因其他案件被捕,羈押期間承認自己是打傷黛比的人;雖年紀還輕,但因種種前科使法官判處他無期徒刑,以儆效尤。據《Faithit》報導,這位出生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最貧困且充滿暴力地區的少年,在入監服刑的第二個聖誕節時,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黛比。

 

當電話接通,伊恩對黛比說:拜格里小姐您好,我是伊恩。我只是想打電話親口對妳說對不起,當初向妳開槍;我祝福妳和妳的家人聖誕快樂。」當下黛比雖然感到震驚,畢竟被槍擊的記憶仍歷歷在目、感受依然強烈,但她也察覺到這件事非常特別,尤其是一位年輕人竟然會特別打電話來道歉。

伊恩舊照。(圖/Ian Manuel’s Facebook

不久後伊恩開始寫信給黛比,他會在信中分享獄中點滴;由於文字是如此清晰有條理,最初也讓黛比感到不可置信,畢竟伊恩可能連高中都還沒讀過。「我當時心想:哇!這個孩子很聰明,也很懊悔自己做過的事;所以別浪費他的生命,要給他機會。」於是黛比也回信,兩人逐漸建立緊密的友誼,黛比還會去參加伊恩在法院的庭審。

 

然而黛比的許多親友不理解她的同理心,認為她對伊恩這種人友善,是不切實際的妄想。「我認為,若我不幫助和支持他,便是失喪了一條生命。」黛比表示:「況且我並沒有被殺死,我覺得伊恩受到的懲罰大過他應得的。」

兩人時常在不同場合碰面。左上:伊恩今年四月為黛比慶生,在臉書上寫著:我很感激她當初活了下來,一直到今天…生日快樂(圖/Debbie Berkovits Baigrie Ian Manuel’s Facebook

2010年,最高法院判處伊恩無期徒刑,而黛比則持續爭取伊恩早日獲釋,表達他已經服刑夠久了。後來伊恩的刑期被減低兩次,終於在2016年、他39歲時獲釋。出獄第一站他要前往阿拉巴馬州,參加一個幫助年少入獄的更生人的課程,但在此之前,他還有個很重要的地方要先去—他與黛比相約在佛羅里達州的一個加油站見面。 

 

兩人見到面的當下,彷彿一對老朋友般互相擁抱。伊恩形容:「我不覺得我在擁抱陌生人,因為黛比既像守護天使,也像第二個媽媽。」他的親生母親和其他直系血親長輩,都在他服刑期間過世。那天,黛比也讓伊恩親吻她當初受槍傷的面頰處,完成他多年來的心願。

 

伊恩至今常於臉書上分享見證,表示遇見上帝後改變他的一生。目前伊恩正在適應社會,雖然是一段漫長的路,但黛比將繼續陪伴他;兩人也希望自身故事,能激勵更多人去饒恕他人。

伊恩在各地分享見證。(圖/Ian Manuel’s Facebook

 

 

精選要聞》

感恩節很難感恩? 這10件事,絕對值得你獻上深深的讚美

印尼牧師不幸遭槍殺身亡,死前堅定喊:我是上帝的僕人!

聖誕出擊!你必須知道的6個報佳音好處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