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真的認為你可以?照照鏡子吧。」這是撒但讓你懷疑自己能力的耳邊細語。牠要你以為自己沒資格成為神所要你成為的那個人、或能完成神旨意的人。(圖/Shutterstock)

撒但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我們心裡偷偷撒下懷疑種子,讓人產生懷疑,慢慢「洗腦」,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被牠牽引。早在創世記中牠就用這招引誘夏娃,那時牠就說過:「神有說過嗎?」

The Bible Study Club創辦人暨作家克來倫斯・海恩斯(Clarence L. Haynes Jr.)透過Crosswalk明撒但最愛破壞的三個方面:你跟神的關係、你的團契、你的命定。但首先牠會先在我們心中埋下懷疑種子,產生以下7個疑問,使我們一步步遠離神…..

 

1. 神真的原諒你了?

撒但最擅長的詭計之一,就是讓你相信上帝沒有原諒你、未來也不會饒恕你,換句話說要你定罪,讓你遠遠離開神。當初亞當與夏娃就是產生這種感覺,才開始躲避上帝,不敢見祂。

 

撒但太清楚定罪的能力,如此能使你相信神將不會饒恕你,使你不再禱告、不再敬拜、不再打開聖經,因你活在自我譴責的黑暗中。以下2節經文能幫助你拿開這些來自撒但的種子。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2. 神真的愛你嗎?

尤其在遇到人生中的困頓時,我們更會這麼懷疑,不免會問:如果神真的愛我、如果真的有神,為何還讓這種事發生?然而羅馬書5:8已說得清清楚楚: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神愛我們,並不是讓我們的人生事事順遂,因為我們仍舊活在這個墮落與充滿罪的世界裡。

 

神已經用對付我們的沉痾—罪,來證明祂的愛。因為祂的饒恕,使我們可以重回到祂的愛裡面。所以如果撒但再以這個問題來試探你,要記得神為我們死在十架上,主愛我們,是永遠無法湮滅的明證。

 

3. 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這個問題帶著對他人的猜疑與指責,撒但喜歡我們產生這種想法,開始猜疑、對別人定罪,但是沒有充分完整的資訊,我們做的任何結論都可能偏離事實。

 

當質疑某人的動機,沒找對方談、也沒設法去瞭解的話,懷疑、責難、分歧的想法將會一個個冒出來,這是一條通往撒但的死巷,使人一步步走向遠離人群與神。如果有人冒犯你或誤會你,千萬不要問自己,開始演起「心靈小劇場」。要去問當事人。得到的答案不一定包你滿意,但至少你不必胡亂猜測。

 

4. 你真的相信神會帶你走過難關?

這個質疑關乎了神的信實與能力。撒但讓你產生這種想法,是要你開始擔憂、迷惑、焦慮、緊張、憂鬱症發作…. 這些沒有一個是好的。要思想神在希伯來書13:5對我們的應許-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讓這句經文在你心中沉澱,可以讓你的信心大增,好擊退所有負面思想。你必須知道,神對子民是永遠信實的,祂不會讓我們失望,不管仇敵怎麼對你洗腦,你一定要信靠這位已經戰勝的神。

 

5. 沒有人知道你所遭遇的苦難

或許你正走在人生低谷,「心事誰人知」的哀怨聲不斷在耳邊隱隱作響,你要知道這是撒但的詭計,為的是要孤立你,把你孤立在人群外,也把你孤立在神的愛以外。牠要你以為,你是孤伶伶、無助的弱者。如果你聽到撒但這樣說,記得提醒自己,神話語才是真理: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5-16

 

你不是孤單一人,也不是唯一受撒但攻擊的人。神都懂,祂會在你周圍預備天使,所以轉頭定睛在神和周圍關心你的人身上吧。如果身邊沒有這樣的夥伴,你要對神禱告,神將為你預備。

 

6. 你真的認為你可以?照照鏡子吧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是仇敵要你只看到自己的限制和無能。牠要你以為自己沒資格成為神所要你成為的那個人、或能完成神旨意的人。

 

切記神住在你裡面,在神沒有不能成的事,祂能幫助你讓所有不可能變為可能。這也就是保羅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7. 這麼做值得嗎?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有不管怎麼努力或付出代價,就是無法達到期望的挫折。有時候我們常會問:這麼努力值得嗎?如果你經常這麼懷疑,很容易就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完成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這條路不是鋪得光亮的柏油路,難免遇到令人失望、或遭人誤解、或挫折的事,這些都不容易,卻是值得的。

 

完成神在你生命中的旨意,將對你有絕大的影響、並從中找到人生中最長遠的喜樂。如果你覺得在你的家庭中、事業、或事工當中找不到成就感,那是撒但試圖困惑你,讓你認為「這麼付出不值得!」

 

你能克服撒但的詭計

聖經鼓勵我們都要小心謹慎魔鬼的詭計與武器,因為牠總在籌算當中。然而主耶穌已勝過了仇敵,只要記得兩件事:

- 你將遠遠得勝

- 聖靈在你裡面,比這世界更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