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睡前,問自己這8個問題。(圖/shutterstock)

你可能聽過一句話:「怎麼開始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結束。」的確,以賽亞書64:8提到-「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上帝每天都賜下86,400秒的禮物給我們,我們該如何運用?在一天結束時,可以問自己這8個問題。

諾埃爾.基希納(Noelle Kirchner)牧師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時常透過文章鼓勵讀者,她在福音網站iBelieve提到,每天睡前,我們可以問自己這8個問題。

 

1. 我需要把什麼交託給上帝?

為了一夜好眠,我們需要向上帝祈禱。詩篇23篇作者形容,神引領他到可安歇的水邊,很多事情對我們而言又大又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但我們可以把一切憂慮都交託給上帝,這位值得終身信賴的牧羊人,祂永遠強大的能力和溫柔的憐憫。每天晚上睡前,試著重複詩篇4:8這句話,「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2. 我今天在舒適圈以外做過什麼嗎?

這是聖經裡許多偉人做的事,他們雖不完美,但願意在信仰上委身。我們很容易留在舒適圈內享福,但這浪費了寶貴的機會。上帝可以透過有計畫的風險,或是祂要我們承擔的風險,來加添我們對祂的信心和倚靠,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挑戰,來完成祂對這個世界的計畫。

 

作者分享最喜歡的經文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不論環境如何,神必與你同在。

 

3. 還有哪些待辦事項要處理?

當一天結束、我們安靜下來時,未完成的事通常在此時紛紛浮現。你可以在床邊準備紙和筆,記下當下想到的事,知道自己醒來後不會忘記它們,可以幫助我們放心入睡。當我們這樣做時,新的一天也能聚焦,同時讓神隨時引導我們的道路,如同箴言16:9所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4. 我能做什麼改變明天?

事實上,我們可能需要改變很多事情,因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然而,那些常在人生目標中擁有大幅度進步的人,都是選擇強化自己的優勢,而非專注在自身劣勢。若依照這樣的心態行事,許多事情都會得到轉機。

 

《紐約時報》暢銷書《原子習慣》(原名:Atomic Habits)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建議,若我們每天進步1%,這樣的改變將積少成多、無可限量。加拉太書6:9也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5. 我可以做些什麼事改變周圍其他人的生活?

全方位的成長不只是關乎自己,讓他人的生活變得更好也是基督徒的使命之一。我們因著信同為基督的身體,當一部分的肢體受苦時,其他肢體也會遭受牽連。你今天或明天可以做些什麼事,來協助完成基督在世上的工作呢?

 

耶穌在路加福音6:18-19指出祂的使命-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6. 我需要在一天結束之前得到別人的原諒嗎?

尋求他人的原諒不容易,尤其是當我們還在生氣時。如果你需要,請花一些時間讓自己冷靜下來,並先恢復鎮定。

 

以弗所書4:26提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當我們願意把這些意念交給神,就能在主裡得著恢復,睡個好眠。最終,得到釋放的會是我們自己。

 

7. 我今天感恩的事情?

每天所經歷的每一分鐘,都是感恩的好時機。「感恩」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它增進我們的信心,讓我們懷抱盼望並仰望讚美神。帖撒羅尼迦前書5:18寫到,「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8. 我是否有花時間照顧自己並聽主的話?

每天都有無數的事情發生,並且常常需要立刻處理,因此很容易忽略兩件事—照顧自己以及與上帝建立關係。如果我們自己的杯子漏水,長久下來,我們也無法裝滿別人的杯子。

 

作者提醒,生命源頭的造物主,真切地明白我們的需要。耶穌在約翰福音4:14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