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只要有好的結果,你的方式或我的方式都不是重點,重要是「家」這個團隊要贏。(圖/Shutterstock)

意見不合,常有的事,有哪對夫妻沒為一些生活小事爭執?其中不少爭執起因是「我的方式才對」、「你要聽我的」,你同意嗎?

《家庭生活》資深作家卡洛斯.聖地亞哥(Carlos Santiago)為了女兒換尿布的方法跟妻子起了衝突,雙方都說自己的方式才對,誰也不讓誰。但對不對或好不好應該不是重點....

 

正確VS.錯誤的方式

在婚姻中,衝突是難以避免的,尤其當我們處於疲憊時,火氣經常控制不住。雅各書4:1-3指出,我們的衝突都是因私慾而來,「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忌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

 

雅各一針見血指出,因為不被尊重,所以我們希望被尊重。在婚姻中,我們經常會為一些日常小事產生衝突,因為我們希望對方能接受我們的方式,相信自己的方式才是對的、才是最好、最有效的。正如作者提到他與妻子在換尿布一事,兩人發生了不愉快。

 

他擔心當兩周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之後,父親的角色最後只剩下賺錢、孩子的玩伴、或臨時保母。

 

這種「照我的方式」而發生的衝突,在看似無傷的表面下,會繼續發酵,成為一個可怕、隱藏的私慾。以致我們會在日後一觸即燃,情緒一發不可收拾,而在說出口之後開始後悔,惱恨自己「為何會這麼生氣?」「為何會說出這樣的話?」

 

但問題是,在這種情況下,當我們越要解釋自己的行為時,反而種下更深的衝突根源。

 

要配偶按自己方式,深層的起因是甚麼?

作者自省,誰的尿布換得多好,很重要嗎?他深入去探究那個根源,原來是他自己對身為父親的恐懼;「如果我連個尿布都處理不好,我怎能當女兒的好爸爸?」、「當我回去上班時,她會忘了我嗎?她信任我嗎?當她長大後仍會愛耶穌嗎?」

 

所有過去曾有過的不安,在對面對養育新生命的挑戰中,全部浮出水面。然而,創世記2:18如此說,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謙卑的力量

當他看著妻子哄著女兒睡覺,他瞭解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去承擔這個擔子,神已經為他預備了最完美的助手,他需要謙卑接受主的安排。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在和妻子溝通之後,才恍然大悟,並發現妻子所說明的每個點都是合理的。她的方法既快速、且能使寶寶整夜長睡,不吵醒她,而睡眠正是兩人此刻最迫切需要的。

 

作者這也才發現,妻子並沒有企圖要支配他、或質疑他當父親的能力,妻子只是希望能藉由一些小技巧,讓生活更輕省。

 

真正的團隊

在很多事上,我們都太過於要證明自己是對的,但是婚姻不是競賽、不是比較,如此將錯過不少團隊合作的好處。

 

在「尿布衝突」不久之後,他們回到了忙碌的日常,通常在忙碌一天之後,女兒會在回家的路上睡著,而這份把女兒「無縫接軌」從車上放到床上的工作,落在了作者身上。

 

經過多次實驗失敗,終於在某天成功了,那天女兒沒大哭,一路安靜,作者從房間走出說「搞定!」。當妻子在最後到女兒房間查看時發現,女兒依然睡得安詳,但卻是睡在原來的安全座椅上。

 

「你居然…..」妻子語帶生氣小聲地說。「沒事的啦,她很安全、睡得很好,最重要的是女兒睡得很安穩。當她醒來時,我再把她抱到床上,讓我們先去睡吧。」作者回應。

 

那一夜,夫妻兩人睡足了六小時,完全沒被打擾。

 

誰的方法好不重要,因為這是團體,你贏我就贏。婚姻生活中,真的充滿這種大大小小意見不合的事,不要失了焦點,因為最重要的是「這個團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未來會變怎樣,誰知道? 武自珍教授:好好過今天,你會發現,答案就在明後天

17歲喪母、35歲失業、親人疏離 前主播郭岱軒:我走曠野4個月,而不是40年

一天結束時要問自己這8個問題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