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也經常參加聚會。但因忙於工作和家庭的事務,忽視了靈修與學習,甚至前不久在某事上犯了罪,得罪了神,內心很不平安,我該怎麼辦?

一位弟兄宋子明 〉提問:

 我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也經常參加聚會。由於近期忙於工作和家庭的事務,忽視了靈修與學習,前不久在某件事上犯了罪,得罪了神,內心很不平安。現在我有點懼怕神,連祈禱都不敢。請問,我該怎麼辦?

 

淵聲〉回覆:

子明弟兄,你的問題具有代表性,所以有必要討論一下。我們信主後就與神有了正常的關係,成為了神的兒女,同時,也與祂建立了美好的交通。為什麼你說最近不平安甚至怕祈禱呢?就是因為罪會阻斷我們與神之間的靈交。

 

在基督教信仰裡,有一個事實我們都得承認,即人的軟弱性,每個人都可能跌倒,包括平時感覺自己很屬靈的人。就是使徒保羅也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參哥林多後書11:29)「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一書1:8)我們承認這個事實並非是在給人的跌倒找藉口,而是說我們要更警醒自己,充分正視自己人性中軟弱的一面。

 

但我們也要看見另一個事實:「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因此,對於罪,基督徒首先應當恨惡、逃避,但若是「偶然被過犯所勝」(參加拉太書6:1),也得正確面對,既不逃避也不詭辯,而是坦誠主前。聖經中不少屬靈偉人不是沒有失敗過,而是即便在軟弱之中也懂得如何重新得力,使人生低谷成為經歷神同在與加力的生命轉折點。「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參箴言24:16)「我雖跌倒,卻要起來」(參彌迦書7:8)。

 

不同的人在軟弱跌倒時可能有不同的反應:有人在跌倒之後不願再站起來;有人自怨自艾,感到自己無力亦無用;有人從此不敢再走路,因為害怕會再跌倒;亦有人拼命在他人身上找原因,​​看是誰使他跌倒的……其實每個低谷的經歷都可以是一次成長的機會,甚至失敗都可以變作墊腳石,讓我們的靈命更上一層樓。大衛、彼得與馬可等人都曾在失敗中學會功課,靠主再站起來,重新得力,靈命再創高峰。

 

在《啟示錄》2章裡,主曾責備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在責備之餘,他同時提供迴轉的路徑:「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檯從原處挪去。」(啟示錄2:5)這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回轉三部曲」:

 

1. 「要回想」:不採取鴕鳥政策,不單找客觀原因,誠懇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願意承擔責任。同時要找出自己內在問題的癥結。

 

2. 「要悔改」:悔改即回頭,再次校準自己的方向。若在什麼事上跌倒,就得在什麼事上悔改,切切求神赦免。不能在犯罪後企圖賄賂上帝,用多奉獻、多做工的辦法來麻醉自己的良心。不僅要承認罪,更要認識罪的可怕。

 

3. 「要行動」:「心動不如行動!」面對失敗的最佳策略是汲取屬靈的教訓,回到原先按主心意的生活,行起初所行的美事,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要靠主」:靠主才有力量行走得勝的路,用信心紮根在神的話語裡。神的話語是人們勝過罪惡的真正力量!

 

弟兄,跌倒了不能躺在地上不起來,應當哪裡倒哪裡起,而且不要再跌倒!主說:「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參馬太福音11:6;路加福音7: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