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自珍老師分享,在現今動盪不安的趨勢裡,沒人能準確預測未來,只有神可以。(圖/台北復興堂 提供)

一場疫情、社會動盪、國際趨勢變化…你現在,仍然走在當初的計畫中嗎?擔心畢業即失業、找不到對象、投資唯恐失利、隨時會弄丟的工作飯碗,你的這些擔憂,誰能知道?

東海大學社工系退休副教授、理性情緒治療專家武自珍教授分享,在過去幾十年的諮商輔導經驗中,有許多人的故事值得學習。

 

武自珍教授做過社工系主任、學務長,常有學生家長跑來面談,希望透過她說服自家孩子「別讀社工系」,因為沒有未來,讀個教育學程至少還能當老師,沒想幾年後,社工師拿證照後供不應求,卻出現許多流浪教師,這樣的結局,誰知道?

 

過去,她的兒子因膽結石而住院,本以為是小病卻轉成大病,足足在醫院躺了六個月,期間兒子曾無預警地吐光一盆又一盆的血,臉色蒼白,虛弱地看著她:「媽媽,我怎麼了?」這讓從小習慣給孩子「答案」的她,說不出任何話來,只能看著一群醫生不斷急救,並向她喊「妳出去!」她嚇得腿軟,緊抓住一旁護士詢問狀況,對方只答:「醫生正在處理,會沒事的…」她數度在心裡焦急地喊:為什麼?神!祢在哪裡?

 

武自珍教授分享,在「沒有答案」的日子裡,要勉勵自己完成5個步驟:

1.認識使自己焦慮的原因

耶利米哀歌3:20-26說,「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武自珍教授以耶利米哀歌第三章經文為例,耶利米是個知道未來答案的先知,神要透過他告訴悖逆的以色列百姓悔改、改變舊有想法,但最終,以色列百姓依然走向滅亡的道路。

 

那麼,人在沒有確定答案時,可以做什麼?你可能會驚慌、胡思亂想,開始想出所有壞的結果,最後漸漸失去信心和能力,影響日常生活。

 

她分享,曾有個受暴的婦人,長期處於丈夫的嚴重家暴中而無法順利找工作,卻要獨自撫養四個孩子,就在婦人撐不下去時,武自珍教授引導她的眼光,先釐清自己的現狀,並做出抉擇和改變,最後連丈夫也看見婦人的轉變。

 

「當我們認為承受不住時,其實我們正在承受,我們還是感覺到痛苦,但都還有力量承受,所以如何忍受這些日子就很重要,要相信一切答案在神手裡。」認清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最應該做的解決方法。

武自珍教授分享5個步驟,幫助我們在未知的環境中看見神的心意。(圖/記者 黃睿慈)

2.重新思想過去經驗中神的作為

政大法律系畢業,曾申請上密西根大學政治系的武自珍教授,在出國前所有東西都已準備就緒,就是拿不到出國申請書,直到她順利出國,學校也早已開學,她只好去投靠親人,開始思索未來的路,沒想到剛好碰上一位念社工博士的弟兄,介紹社工給她認識,從此,方向一轉,她決定研讀社工學系,也在學校開學前修習心理輔導和諮商,如今,運用認知情緒治療法和大量的邏輯思考,幫助許多人走出人生陰霾。

 

「當我回想,每一件事都是『最好的答案』的零件,所以如果我們想要答案時,要去想,現在你是真的『沒有答案』,還是有『更好的答案』?」

 

耶利米哀歌3:24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她鼓勵我們,還未尋得目標和解答時,要時時回想神的恩典,會發現祂一直都在。

 

3.抓住神的應許,把狀況告訴神

耶利米哀歌3:25說「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她提到尋求答案的三個原則:「承認我們沒有所有的答案」、「有時也不應該給答案」和「把狀況告訴神」。

 

武自珍教授提到,曾經在醫院走過生死關頭的兒子,本業是知名運動品牌的負責人,甚至曾幫助昔日籃球球星製作球鞋,是人們夢寐以求的工作,但卻在這場疾病後,想法完全改變,堅定地和她說:「媽媽,鞋子終究只是鞋子!」兒子決定要更珍惜生命,為主而活,這是她從未想過的改變。而她,只是默默地為兒子禱告,將所有困難都告訴神,相信祂必會給我們一個最好的解答。

 

4.用信心等候神的答案

「沒有等待的過程,他(兒子)很難有這樣的領悟,現在他想著的是如何服事主,而不是趕快設計出一雙名牌球鞋。」武自珍教授分享,「等待的日子如何過?就是把答案所需要的條件準備好,神的時候到時,答案就會發生在你的生活中。

 

她提到走出沮喪的三個方法:「認清自己的堅持不一定是最好的」、「不把一件事後果災難化」和「回頭看看神的救恩」。

 

她鼓勵所有父母,不要把孩子未來的線緊緊握在手裡,不要試圖去掌握他們的方向,而是要把主權交給神,神的安排永遠是最好的。當父母與孩子的方向不一時,我們要有的是信心,相信因著我們的忠心服事,神可能會給孩子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即便不是一帆風順,有高山和低谷,但是神必賜下雨水滋潤之地給他們,務要用信心等候所應許的事成就。

 

5.發現走在神恩典的計畫中

哥林多後書6:10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我們的眼光,會使環境改變。耶利米哀歌3:23-24「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讓我們的每個早晨,從尊主為大做起。

 

最後,武自珍教授鼓勵未婚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發現,為何還沒有等到另一半的時候,可能是因為你自己設定另一半的定義,對你而言是不好的,當我們願意不要堅持自己的定義,而學習成為可以愛人的人,這個條件準備好時,神給你的Better Person,可能就站在門口等著你。」

 

「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是因著我們對神的信心,相信神的日子便是最好的,所以現在可以安心過『沒有答案』的日子,好好過今天,你會發現,答案也許就在明後天。」

 

 

精選要聞》

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 父母恆切禱告,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單身即地獄》9天配對?! 兩性專家:建議先花90天,好好認識彼此

「每天都在錄遺言」遭友人欺騙、背千萬負債 她經歷神恩典自創品牌!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6792cfbe81ae6bb5e81253ddc9138a5.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