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除非離群獨居,否則人無法逃避人際關係所衍生的問題:有些人你覺得可愛、有些人令你感覺實在愛不下去。

梅蘭妮.坎貝爾(Melanie Campbell)是一位著名作家,她提醒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被呼召出來關懷人的愛的使者,聖經也說到,「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但我們真的能做到嗎?

 

基督徒都很熟悉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中所提到「愛的真理」,但理論和實踐要並行往往並非易事,尤其當對方是一位反對你的人。梅蘭妮在聖經學習網絡中分享了5個聖經指引,讓我們能夠去愛處處與我們作對的人。

 

1. 聆聽

聆聽是表達愛的一種方式。「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不願意聆聽就會帶來爭論。一個會聆聽的人不會妄下結論,也避開了把自己合理化。我們需要全神貫注的瞭解別人說話的內容;聆聽不是要找爭論點,而是先看到彼此的共同點。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聆聽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度的理解對方觀點或看法,當一個人被理解時,通常會覺得自己是被愛的。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馬書12:9-10

 

2. 謙卑

保羅提醒基督徒要學會謙卑,「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謙卑表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種尊重他人、願意學習的舉動。謙卑讓我們看到別人比我們自己重要,謙卑會看到自己不總是正確的。

 

謙卑中不會對人先入為主,也會在合宜的時機靠著神說造就人的話(箴言9:7-10)。

 

基督徒要在神的話語前檢視自己的屬靈狀況,不是總想為自己辯護。要有正確的態度面對別人的反對,不要總是為自己辯護,那會引來更深的對立。自我高傲而沒有智慧的回應,所顯示的不是愛,也不能創造和平。

 

3. 同理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18

我們無法全然理解別人內心的痛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需要陪伴。這些反對的人令我們感到不服,雖然彼此之間出現分歧,但我們應該在基督裡以同理來愛他們。

 

約伯面對突如其來的苦難,儘管友人的觀點各異,但這些友人一同陪伴他度過痛苦。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當我們同理反對我們的人,知道他對立的成因,我們就能更多的說和睦話語來愛他們。

 

4. 禱告

主耶穌呼召要為處處與你對立的人禱告,「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48)

 

不管對立者對我們進行侮辱,或者在觀點上南轅北轍,為他們禱告是從神而來的命令。禱告會帶來改變,這包括神改變那些對立的人,甚至改變我們-不是改變我們的立場,而是讓我們知道如何成為和平的使者。

 

禱告能清除心中苦毒的根。在禱告中神會幫助我們以愛和智慧說當說的話,而不是以不友善來回應對立者。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箴言15:1-2

 

5. 真理中歡欣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與我們作對者不願回應你的善意,該怎麼辦?我們無法控制對方該怎麼待我們,但我們能選擇採取積極正面來回應對方。我們要以行動活出以神的真理為樂的生活,持守住聖經教導,不只見證了我們的信仰,也同時展示從神而來的愛。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1-32

 

我們不要嘗試以禱告讓與我們作對的人同意我們的意見,而是求神讓他能夠明白神的真理。我們應當期望對立者能脫離世上的苦難與罪惡,將來與我們一樣能進入神的永恆國度。要以永恆的觀點來關懷對立者,切記我們是基督的跟隨者,而非當今時代觀點的代言人。

 

你做什麼選擇?

我們今天無論提出什麼樣的主張,都無法得到所有人的一致贊同。我們可以選擇不要以怒氣、激動,甚至是自傲來捍衛個人的觀點,反而我們要用忍耐、愛心、善意來包容。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歌羅西書3:12-14

 

 

精選要聞》

未來會變怎樣,誰知道? 武自珍教授:好好過今天,你會發現,答案就在明後天

17歲喪母、35歲失業、親人疏離 前主播郭岱軒:我走曠野4個月,而不是40年

一天結束時要問自己這8個問題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