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的禱告與反思,聖經中指的是默想神的話,目的是與上帝有更深層的連結。(圖/Shutterstock)

隨著如今愈來愈忙碌與壓力的生活步調,更多人投入心靈與精神層面的追求,尤其近10年來各種冥想方式不斷出現,更有稱之為與基督連結的冥想,該如何分辨?

得獎基督徒記者希瑟瑞戈爾曼(Heather Riggleman)透過Crosswalk媒體分析各種冥想與基督徒的默想。

 

現今各類型的冥想

動態冥想:如瑜珈,其動作也包括了行走、園藝、或其他較輕量的動作,由動作來引導冥想。

正念冥想:源於古老的佛教修行,將注意放在自身察覺,不介入評判。

專注冥想:利用五感,將注意力集中在一特定點上。

梵咒冥想:此為印度教和佛教的的咒語冥想、唸經等。

超覺靜坐:為目前相當流行的形式之一,與禪修類似,但更具體,並依性別出生有不同操作。

 

而基督徒的禱告與反思,聖經中指的是默想神的話,目的是與上帝有更深層的連結,不是完全進入一個「無」的狀態。

 

「新紀元」精神運動和東方宗教的影響

絕大多數東方的宗教都要求自省,認為救贖從人的內在開始。在各個宗教中都可見到冥想的操練。世界上大多數冥想都要求要把專注放在自身,然而,聖經的教導是要我們把心思放在基督身上;引導我們要掌管好自己的心思意念。

 

希伯來文默想的意思是「想」、「思考」、「反映」、或「推衍」。是要我們不斷反覆思想神的話,是要我們藉由與上帝和基督耶穌的關係,反映到日常生活中。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詩篇48:9)。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詩篇63:5)。神明確指示我們,需要分別時間讀祂的話語,並晝夜思想。在約書亞記1:8也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這個旨意在聖經裡共提到23次(包括詩篇中的19次),並指示我們要順服。

 

在哈芬登郵報最近的報導中指出,一個調查近20年來關於宗教信仰和精神健康狀況的關係,投入信仰或有靈性寄託的人有非常明顯證據顯示有較少的精神或心理疾病。

 

每日思想神的話,屬靈生命將更成熟、更像基督

你是否為孩子的心和交友擔憂?擔心引誘在角落虎視眈眈?來到耶穌面前吧,基督徒是不容易被外界引誘、對未來憂慮的(馬太福音6:25-34)。

 

你擔憂目前的國際情勢,害怕家人和自己的安危?來到耶穌面前吧,我們應該定睛仰望耶穌,僅思想那些真實與美德。(腓立比書4:8)

 

你周圍是否有難相處的人,為此忍耐許久?把苦水倒給神吧。使徒保羅提醒基督徒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1-5),並不時思想祂的話語。

 

思想的專注可以成為我們管理壓力、培養健康心智的方式嗎?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謹慎記住以下經文的提醒,絕對不能讓這一種智力的行為變為靈魂的正念:

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5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並思想真實與美德的事。-希伯來書12:2; 腓立比書4:8

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

-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1-5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詩篇63:6

 

約翰福音3:30中施洗約翰曾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們的所思所想必須在基督裡,專注自己與上帝的連結,成為約翰所說愈來愈小的自己,但成為愈來愈像耶穌的自己。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世界公理顛倒、不公不義時,基督徒怎麼辦? 張振華牧師:信心,是困惑中唯一的出路

寶寶因腦腫瘤只笑半邊臉 手術前腫瘤憑空消失 執業20年醫生:第一次見證神蹟很蒙福

如何去愛「處處」與你作對的人! 5個聖經指引幫助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