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當我們帶著困惑在神面前禱告時,神不一定給答案,但神一定會對我們說話,「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是跟神相遇、重新得力的關鍵。」。(圖/江子翠行道會FB)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以哈巴谷書第1~2章分享,基督徒面對公理顛倒、不公不義的事情時,該怎麼辦?

帶著困惑到主面前,不在世界找答案

從哈巴谷書1:2-4我們可以知道,雖然先知哈巴谷對眼前所見之事有困惑,但他沒有對神產生懷疑,沒有離開神往世界去找答案,反而來到守望樓向神禱告,把這些困惑都告訴神,想聽神如何回答他(參哈巴谷書2:1)。

 

張振華牧師說,人們若想靠自己去思想、分析,往往想到的都是負面的,甚至得出「神就是不公不義」的錯誤結論,導致自己裡面產生許多抱怨、苦毒。而這世界給的答案,也往往是「謊言」,漸漸的我們就開始對神失去信心、對人生失去盼望,變得憤世嫉俗。

 

因此,我們當學習先知哈巴谷,不在世界裡找答案,而是來到神面前禱告

 

然而,當我們帶著困惑在神面前禱告時,神不一定給答案,但神一定會對我們說話,「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是跟神相遇、重新得力的關鍵。」如同哈巴谷書2:4,神沒有回答先知的疑問,但神對他說:「....惟義人因信得生。」

 

為什麼神不立刻給我們答案?原因至少有三個:

 

1. 很多時候,神做事是無法向我們解釋清楚的。

例如,約瑟被哥哥們陷害、丟在坑裡時,很難向他解釋之後要發生的事,等到以後回頭看的時候,約瑟才能夠明白「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先差派我到埃及,預備今天的日子」(參創世記50:20)。

 

2. 我們不見得聽得進去。

如果當時上帝向約瑟解釋祂的計畫,將來祂會成為埃及的宰相,但在那之前,他要先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隸、被女主人引誘陷害、被關在監牢裡....,聽到這裡你會覺得這是個好計畫嗎?你可能會說:「上帝啊,你找別人好了。」

 

3. 因為我們的生命還沒成熟到那裡。

神其實在等候我們的生命成熟。有時我們的困惑會存在很久,一年、二年、三年,某天突然在靈修時的一段經文裡,就找到了答案;張振華牧師說自己就經常有這樣的經驗。

 

對神的信心,是困惑中的出路

回到哈巴谷書2:4,神沒有給哈巴谷答案,但祂要哈巴谷放下疑惑,繼續相信祂、仰望祂、等候祂;因為,「對神的信心,是困惑中唯一的出路、活路」。神有一定的時候、日期,會讓我們明白祂美好的旨意,神的話不會落空,神的應許一定會應驗;雖然我們感覺事情遲延了、一直在等候,但我們要繼續相信神,神必定會成就

 

當我們放下困惑,繼續相信神、走信心的道路,就會走出一條出路、活路。但我們若因著對事情困惑而懷疑神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被困住,無法前行。所以,不要讓疑惑困住你的人生。

 

保羅引用哈巴谷書2:4,定義了什麼叫做「福音」(參羅馬書1:16-17),福音不是解釋你對人生的困惑,而是以大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張振華牧師說,福音就是好消息,福音不是要解釋你的人生為何會遭遇這些困難、為何世界上公義顛倒、為何惡人圍困義人...福音並不是要解釋為什麼,乃是要告訴我們─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能夠在這個不公不義、惡人圍困義人的世代裡拯救相信的人

 

所以,我們得救的關鍵是「信心」。當我們願意相信耶穌,就能突破困境、突破人生的限制。

 

神的一句話,就可以翻轉我們的生命

耶穌在馬可福音11:22-24教導信心時,讓我們了解「神的話不管聽起來多麼的不合邏輯(比如對山說挪開此地,投到海裡),只要是『耶穌對你說的』、而且你『心裡不疑惑』,神會為你成就」。

 

而「信心」不是自己的想像,也不是自我的激勵,信心是來自於神的話(參馬可福音11:22)。所以,在困惑中時,首先要得到神的應許、神的話,要像哈巴谷一樣站在守望樓向神禱告,看神跟我們說什麼話,神只要給我們一句話,那句話就可以翻轉我們的生命。

 

約翰壹書5:4說道,「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在這不公不義、惡人圍困義人的時代,我們不可能憑著血氣、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贏過別人,別人可以不擇手段、說謊...以取得最後的勝利,但我們(基督徒)不能。即便如此,使我們勝過這世界的,就是我們對神的信心。聖經也說,惡人不是被我們打敗,而是「陷入自己的網羅」。

 

最後,張振華牧師強調,為我們爭戰的是神,我們只要在真理上站穩,做主要我們做的工作、討神的喜悅,不管這世界多麼敗壞,多麼不公平、不公義,不要失去我們的良善,不要失去對神的信心,因為使我們勝過這世界的,就是「信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