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二度罹癌後,樊健知積極面對生命,與愛妻一同爬山(圖/樊健知 提供)

二次罹癌,至今已抗癌八年的樊健知,因治療痛苦的副作用,一度在低潮徘徊,想要結束自己的性命,但神的愛讓他勝過所有的痛苦與負面情緒,至今他依然委身服事,活出喜樂的生命。

家庭關係疏離,神翻轉關係

樊健知信主前曾在北京工作長達三年,因長期在外地,輕忽經營家庭生活,跟太太和孩子的關係疏離,為了修復家庭的裂痕,他毅然決然回到台灣,並跟著太太進到教會。

 

走進教會,他看到的親子關係與過往的很不同。「我父母的教養方式就是用打的。」他無奈的說道,只要在外面闖禍,不管對錯,回到家免不了一頓毒打,家人也會拿他與其他孩子比較;然而樊健知在教會中看到的人際之間關係卻不一樣,父母與孩子間非常親密、彼此信任,這讓他決定要接受洗禮。

 

癌症二度復發,身心受挫

幾年前,樊健知檢驗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經過手術治療後,醫生表示只要定期回診,五年如沒再復發,基本上就代表痊癒了,但就在第四年時,肺腺癌再度復發,而且是第四期。

 

面對癌症復發,樊健知的信心相當軟弱,對於未來充滿了徬徨與恐懼,「我還可以活多久?可不可以治癒?」有次在餐廳用膳時,看見別人攜家帶眷相當開心,心裡出現一個聲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神要讓我經歷這一切?」

 

除了恐懼之外,樊健知亦遭受治療過程肉體的疼痛,在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時,藥物作用引起嚴重的發炎,喉嚨起水泡讓他幾乎無法吞嚥、臉上佈滿密密麻麻的青春痘、全身長滿疹子,最嚴重的時候甚至頭皮上都長滿膿包,全身都非常癢、非常痛。

 

標靶藥物失效,癌症病情加劇

然而這不是結束,只是病痛的開端。樊健知的身體對藥物產生抗藥作用,病情逐漸惡化,腫瘤持續擴大,醫師只能採取放射性治療方式,可是這卻產生了不可逆的副作用,他的氣管因而受到損傷,咳嗽成為一輩子的頑疾。

 

治療期間癌症再度轉移,進行化學治療後一星期,樊健知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等現象,但化療的成效並不佳,又面對父親過世,他陷入了低潮期。

樊健知一家關係緊密,珍惜聚在一起的時光。(圖/樊健知 提供)

神祝福恩典,度過八年抗癌

樊健知縱然遭受病痛的襲擊,但神持續地堅固他。他三個孩子承擔家裡的需要。神也透過弟兄姐妹為他禱告,有時他會收到溫馨的卡片。神透過祂的愛,讓樊健知勝過所有的痛苦與負面思緒。

 

神更賜予樊健知無法想像的祝福,似乎走到絕境的時候,醫生意外發現他可以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過去一年半的治療已有成效,副作用也變少了,因當時第三代標靶藥物,健保尚未給付,所以家庭的經濟負擔較重,但在今年三月健保可以給付,這大大減輕經濟的負擔。神在樊健知身上的恩典讓他訴說不盡。

 

委身像耶穌,以愛心服事

樊健知儘管身上帶著疼病,但他仍然忠心的為主事奉,不只擔任小組長,也組織查經班,他說,我們其實都是神的僕人,耶穌呼召每個人出來服事眾人。

 

走過這段恩典路程,樊健知已經擺脫了負面情緒,他還感謝神讓他藉著走過不同的療程,看見神莫大的恩典。他也加入肺腺癌的互助社團,關心更多罹癌者及其家屬。通過病痛,樊健知格外享受家人的甜蜜關係。

 

雖然未來依然有很多的不確定,但樊健知感恩的說,「因為有神,我們一家人都充滿了盼望,我自己就算是要面臨死亡也不會絕望,因我是屬於神的。」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8-3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