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選擇一個價值觀較接近並且敬畏神的伴侶,會讓婚姻這條路走得比較容易。(圖/Shutterstock)

我們在茫茫人海尋覓可以攜手人生的另一半,過程甜蜜又苦澀,而每段結束的感情也不會就此消失不見。直到進入婚姻,過去情感的傷害仍會持續影響我們。為此,如何在選擇對象和約會過程就精準「掃雷」,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基督徒作家布蘭達.羅傑斯(Brenda Rodgers)在I Believe的分享中,為姐妹整理出十個要小心的擇偶地雷。如果這十件事情出現在妳所心儀的另一半身上,建議彼此可以放慢腳步,花更多時間禱告和思想。

 

一、尚未接受耶穌作為救主

如果妳帶著一個期待,希望對方結婚後就會信主,甚至成為一位敬虔的服事同工-請千萬不要這樣想。妳要約會的對象就是眼前的這個人,而不是與「期待他可能會成為的那個人」約會,假使對方還沒有信主,身為一位基督徒女性就需要三思,信仰是個人與上帝的經歷,也牽動著婚姻生活的先後次序。

 

二、沒有信仰生活上的操練

許多人說自己是基督徒,但在信仰生活上沒有什麼實踐,偶爾去教會、幾乎不讀聖經、從來沒有禱告的習慣…。除非主改變他,婚後也很難有多大的改變。

 

妳想要什麼樣的另一半?什麼樣的一家之主呢?妳希望對方是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有好的信仰生活,帶著全家大小去教會,在睡前牽著大家的手一起禱告嗎?若是如此,或許妳該考慮一下目前的約會對象。

 

三、彼此信仰程度落差太大

彼此信仰不同或信的程度差太多,婚姻的路上將很難併肩齊行。不要用「我們在各自的信仰成長也沒關係」、「結婚後他就會和我一起上教會了」…等理由試圖說服自己。

 

四、與家庭成員的關係疏離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然而,若妳的約會對象來自一個比較破碎的家庭,即使對方非常健康又成熟,進入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他的家人也會成為妳的家人,過去家庭的影響多少也會影響你們的婚姻。

 

在這裡必須要強調一件事,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家庭背景也不會完全決定我們會成為的人。婚姻就是要彼此了解、扶持與捨己,若對方的家庭背景比較特殊,試著花更多時間與彼此溝通,找出在未來的婚姻中可能會碰到的狀況,上帝會給我們足夠的愛和恩典走這條婚姻道路。

 

五、家人朋友對此態度保留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看著朋友陷在一團混亂的情感關係裡,卻又斟酌著不知道該不該給建議。如果妳發現身旁的家人和朋友,對妳的約會對象和情感狀態總是欲言又止,這是妳該緩步下來好好思考的時刻。

 

六、與母親的關係太過緊密

創世記2章24節這樣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不論男人或女人,進入婚姻前都要有「離開父母」的能力,這不只是經濟和住處的分開,更重要的是情感與精神上的獨立。

 

七、對待他人的態度不一致

妳的約會對象在你和其他人面前,態度一致嗎?他對待服務生的態度如何?對待自己父母的態度如何呢?這些事情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真實個性,而這也會帶進日後的婚姻裡。

 

八、約會時就已在接受諮商

婚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討論、找出共識,如果在約會時就已經天天吵得不可開交、出現了很嚴重的衝突,或許彼此都應該退一步好好思考。

 

九、無穩定工作和未來計畫

箴言24章27節寫下了一個井然有序的生活畫面:「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妳選擇的對象最好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或明確的未來計畫,若對方一直以來都不是這樣的人,要留心懶散、猶豫不決、漫無目的的負面性格。

 

十、用負面的態度對待女性

女人是上帝美好的創造,無法以上帝的眼光欣賞女人的男人,將很難在婚姻中給你所期待的尊重和疼愛。除了熱戀時的溫柔體貼,妳約會的對象對待母親和其她他女性的態度如何呢?是否過度自傲、言語輕浮諷刺、行為過度失控呢?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