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克成牧師夫婦接受今日報專訪,兩人均穿著淺灰色條紋「情侶裝」,娓娓道來神放在他們生命中的恩典經歷。(圖/記者 黃睿慈)

擁有10多年職場歷練的周克成牧師,工作認真、事業有成,卻在看似最精華的年紀,轉而投身全職服事,進入神學院受裝備,承擔牧會的重責大任。因著師母的一場重病,打亂了全家人的計畫,他只好一邊牧會、一邊照顧師母,猶如蠟燭兩頭燒。最後他向神禱告,決定放下12年的牧會服事,專心照顧師母,獨自承受人們的非議和不諒解,直到看見師母順利康復,他笑著說:「她值得我卸下牧會,全心照顧她。」

「以前我心裡會覺得說,到底是家人重要,還是弟兄姊妹重要?」環球聖經公會顧問牧師周克成分享,在那段師母生病的日子裡,掙扎又難熬,仍舊走過來了,儘管偶爾憶起時依然鼻酸,這段經歷卻成為淬鍊其生命的基石。

周克成牧師:「當我們願意走在神的道路上,祂會給我們恩典,當我們願意順服神,榮神益人,神絕對是站在我們這邊的!」(圖/記者 黃睿慈)

一生單純渴慕神,神預備他的肋骨—周陳瑪莉師母

說起自己的信仰經歷,周克成牧師感謝自己出生在「沒有太多引誘」的年代,記憶裡,只有坐在父親的腳踏車後坐,吹著微風,全家一起到教會聚會,在當年樸實無華的時光,信仰就像安定戰亂後的心靈依靠。

 

他笑著說,還曾跟父親開口「想留在教會不想回家」,從小就喜歡教會的氛圍、聚會,享受與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的時刻,也在學生時期積極參加營會,流著淚,一一細數所有過去的罪,跪到神面前謙卑悔改,並於17歲時受洗。

 

「我覺得好像教會擁有所有,世界上東西就這樣,也沒有很吸引我,所以自然而然我就受洗了。」如今,周克成牧師已受洗滿50個年頭。

 

憶起與師母的第一次相遇,他的嘴角露出淺淺一笑。

 

周陳瑪莉師母本是高雄人,因大學考上北部,舉家搬遷至台北,後因在校園團契信主而進入住家附近的教會,兩人因此有了接觸機會。

 

「我發現她對神很渴慕,對信仰很認真,也會司琴,我偶爾也會主領、帶詩班,服事上也有接觸機會,就稍微有些心動。」周克成牧師很感恩,如同上帝替他把另一半從高雄帶來台北,甚至師母家就在教會附近,他也主動展開追求,兩人在禱告尋求、愛情長跑6年後,順利結婚。

周牧師與師母因著在教會的相處、敬拜服事而認識,在主裡彼此造就、互相扶持。(圖/周克成牧師 提供)

10年磨一劍,職場禾場兩樣情

擁有化工背景的他,退伍後進入桃園中壢的七喜汽水(Seven Up)公司,在製造部門任職,每天上班製造汽水、沙士,下班回宿舍休息,一個夏天加班時數暴增、賺滿荷包,但是處在職場的大染缸裡,人際關係較複雜,沒有基督徒、沒有團契,也與家人分隔兩地,只有周末聚會能相見,讓他曾想:如果有天可以服事神,在教會裡面該有多好?

 

他毅然決然收拾行李,遞出辭呈並回台北發展。

 

在友人的介紹下,他進入儀器公司擔任業務,也更加認識華人的職場文化。拜訪客戶時,總會基本地寒暄幾句,接著遞上一根菸,慢慢熟悉彼此、開啟話題,周克成牧師說,剛開始很不習慣,還是照做、特地買了一包菸放在口袋,以備見客戶時遞出,直到有一位客戶說:「你的菸怎麼有點潮濕?」讓他有些尷尬和難堪,只好立刻抱歉:「這包菸擺有點久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也深覺這不是自己的行事風格。

 

他清掉了口袋的菸,選擇用真誠與客戶交談,久而久之,他發現,神幫助他不用遞菸,也能與對方順利開啟話題。原以為事情盡都順利時,挑戰仍在後頭,身為業務職,免不了華人社會不可少的應酬文化,一局又一局的聚餐,時間一點一滴往後延,他時常因陪伴老闆與客戶,以致回到家已是三更半夜,也無法與妻小建立家庭關係。

 

後來,師母得知此事便開始禱告,憑信心打電話給老闆娘告知此事,公司老闆不但沒有不悅,也逐漸將「應酬人選」換人,而周克成牧師竟在沒有遞菸、沒有過多應酬(晚上10點後的應酬不參加)的情況下,拿下全公司業績的第一名,他認真勤奮的性格因此深受老闆重用。

 

「當我們願意走在神的道路上,祂會給我們恩典,當我們願意順服神,榮神益人,神絕對是站在我們這邊的!」

周克成牧師全家福。(圖/周克成牧師 提供)

事業有成、五子登科(妻子、孩子、車子、房子、金子)之際,他選擇放下一切,在38歲最黃金的年代,放棄可能可以繼續升遷的機會,轉身投入全職服事,不想把人生「剩下的時光」給神,要給,就要給出最好的,追求那「看不見的恩典」(出自哥林多後書4:18經文)。奇妙地是,在正式接下牧職的前一天,他身上的腎結石竟順利掉落,神讓他以健康的身體來服事,而他也完成神學院學歷,成為一名牧師。


牧會9年多時,師母因一次手術卻造成嚴重棘手的疏失,那次住院就超過120天,醫院發出多次病危通知,無法繼續顧及弟兄姊妹的需要,必須一邊牧會、一邊照顧師母,彷彿蠟燭兩頭燒。

 

「過去她(師母)為這個家認真付出,對兩個孩子照顧無微不至,值得我尊敬她、敬佩她,我的心不是站在憐憫的角度,是她,值得我全心照顧。」

 

周克成牧師笑著說,這場重病打亂全家人計畫,所有家人心繫於師母的健康上,感覺師母在家的重要性都比自己高出許多。當然,做出這個決定也經歷多次掙扎、忍受他人非議,有些人會產生質疑:「感覺你好像是逃兵,怎麼可以以家為重?」、「奉獻的人怎麼可以放下位子?」但是他謙卑禱告,並求神預備接替人選,不久後如願找到接班人。

 

「當時照顧師母沒有什麼委屈,但今天事隔10多年、年紀大了,想起這些,心中難免有些感觸,會有些哽咽、眼角還會有淚水,但當時,我們就這樣過來了。」

 

在師母逐漸康復中,周克成牧師也進入環球聖經公會擔任秘書長一職,服事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群,接觸的層面更加寬廣。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康復後的瑪莉師母在偶然機會投入懷相事工,已經為一百五十多人上過一對一的課程,之後成為懷相講師,在各教會開班授課,帶領信主的人數,遠超過前面30多年帶領信主受洗人數的總和。

 

去年4月,周克成牧師從環聖秘書長屆齡退休,轉任顧問,也隨著妻子成為懷相收割工人,在另一個福音禾場繼續得人如魚。

 

「當我們明白,受苦並非對我無益,受的苦不比約伯、耶穌來得多來得大時,我們這個苦就不是白受的,因為當度過苦難後,它會成為幫助別人的機會,你會體恤沒有得到醫治的人的心情。」

 

他感恩地說,也許我們很平凡、神卻看我們如同金銀寶石,祂使不起眼的瓦器裡,盛裝莫大的恩典。

 

「當我們明白,受苦並非對我無益,受的苦不比約伯、耶穌來得大時,我們這個苦就不是白受的,因為當度過苦難後,它會成為幫助別人的機會,你會體恤沒有得到醫治的人的心情。」

 

他感恩地說,也許我們很平凡、神卻看我們如同金銀寶石,祂使不起眼的瓦器裡,盛裝莫大的恩典。

周克成牧師用詩篇23篇經文鼓勵讀者。(圖/記者 黃睿慈)

周克成牧師每年至神學院贈送聖經。(圖/周克成牧師 提供)

 

【相關閱讀】走過死蔭幽谷 周陳瑪莉與律師女兒攜手得人如魚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面對魔鬼不只防禦,別忘了還有攻擊的兵器! 劉彤牧師:用四種管道活出得勝生命

腦動脈瘤破裂,醫生無法保證能全恢復 一個半月後他銷假上班:神的揀選永不落空!

盼世代|要和他繼續走下去嗎?  給姐妹的10個擇偶提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