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個曾經事業成功的人失業了。他開始尋找一份新工作。但許多天過去了,他什麼也沒找到。漸漸地,他對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他在家忙碌著,但仍有一種失敗感。他無法擺脫沒人想要他的感受,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他陷入沮喪和悲傷之中,感覺了無生趣。

這和一個女人在丈夫意外喪生時所經歷的是同一種,僅僅是埋得更深的空虛嗎?他們曾在愛和生命中聯合。突然間他消失了,這個女人的心也碎了。她失去了生活下去的理由。她不僅經歷到丈夫的死亡,同時也經歷到自己內在的死亡。她落入悲痛之中。

 

當一個活動或一個人填充了我們的生命,激發或帶給我們生活的熱情,那麼他們的缺席將使我們陷入這種徹底的空虛感中。我們會活在一種內心的死亡中。生命在我們裡面不再前進。我們被一種失落感和悲痛感充滿;一種類似抑鬱的沉重滲入我們整個人。這種痛苦和沉重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的反應,因為碰觸我們生命意義的那部分失去了。

 

一個經歷過這種悲痛的人,需要時間去逐漸重新發現活著的理由。藉著時間和別人的幫助,失去工作的人或許會找到另一個具挑戰性的活動。那位年輕人有望遇到另一個女孩。因丈夫缺乏愛而受傷的女人可能會發現更深的、靈性的生活,或者新的朋友和活動來擺脫令人麻痺的悲傷。對處在這種痛苦中的人來說,危險的是他們拒絕尋求幫助,並退縮到自己的悲傷中,把自己看作受害人,不斷地重申任何事物和人都不能幫助他們。

 

為了擺脫這種失落和悲傷的狀態,開始新的生活,人們更需要的是想要與他同行的朋友,而不是治療師。這些朋友不能也不應該試圖去除悲傷,而是接受悲傷作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對每個人來說,悲傷的過程都有它自己獨特的韻律。這需要時間。我們不應該試圖透過人為的方式和干預使它快速消失。有時候,人們需要哭泣、尖叫和喊出他們的痛苦,憤怒和受挫的情緒,好使自己逐漸從痛苦中釋放出來,找到新生。

 

但是,有一種埋得更深的悲傷,在一個人感覺受挫或受傷時,或當他經歷到阻礙、情感危機、巨大張力、衝突或無法承受的悲傷時,才會顯露出來。這個人會感到被悲傷淹沒;內在死亡從他們的心靈深處向外湧動。在他們裡面或周圍,生命不再前進。精力衰竭淨盡,生活的熱情蕩然無存。一開始這種精力的衰竭類似前面所描述的悲傷過程,但是痛苦和悲傷的深度似乎與引發它的事件完全不相稱。

 

此外,和正常的悲傷不同的是,這種難過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或新的活動而減輕;正相反,內在的無力感似乎會加劇。這個人會覺得自己被囚禁在幽暗的世界,徹底與他人隔絕了。抑鬱是一種我們不能自己治療的疾病。我們需要幫助,才能從其中恢復。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

 

(愛筵事工授權)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1)》 我是病了,或是我的心受傷了?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世界公理顛倒、不公不義時,基督徒怎麼辦? 張振華牧師:信心,是困惑中唯一的出路

寶寶因腦腫瘤只笑半邊臉 手術前腫瘤憑空消失 執業20年醫生:第一次見證神蹟很蒙福

如何去愛「處處」與你作對的人! 5個聖經指引幫助你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