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巴不得我們都過上充滿喜樂的生活,雖然每個人都處在不同的季節裡,但祂不希望這些「壓力」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圖/shutterstock)

壓力,幾乎是人人都有的心病。好的壓力,使我們為實現目標而努力,成為向前邁進的動力;壞的壓力,則是拖垮身心靈的阻力。我們該如何取得平衡?

作家阿曼達.艾德曼(Amanda Idleman)在福音網站ibelieve中分享,在現今快節奏的生活中,我們很難取得兩者間完美的平衡。

 

馬太福音11:28告訴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上帝希望我們過上平衡,而非負擔過重的生活。邁克爾.吉諾維斯(Micheal Genovese)博士曾說,「好的壓力能使我們保持動力,為實現目標而努力,並對生活感到愉快。」

 

什麼是「好的壓力」?

好的壓力通常會使我們感到興奮、脈搏加快,賀爾蒙開始上升,這種壓力不會引起恐懼或威脅,我們可能會在一趟旅程、約會或運動時,經歷這類型的壓力,它會使我們亢奮。

 

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通常會產生「好的壓力」,如在機場或不熟悉的地區一邊找路、一邊旅遊,它能擴張我們的視野;從事新工作或愛好時,幾乎都伴隨著挑戰性,若可以坦然以對,可以增強你生命的韌性;如果出現重大生活變化,如訂婚、結婚、生子和升遷,這些經歷帶給你的喜樂會超過所帶來的壓力。

 

「壞的壓力」有哪些?

作者提到,我們之所以很難在生活中取得平衡,是因為過多的好壓力會變成壞壓力!我們的身軀不是為了承受長期或持續的壓力而設計的,慢性壓力(或你可能每天都會感到壓力)會增加你產生焦慮或抑鬱的可能性。

 

即便我們努力讓自己感到開心,仍要知道這些是多麼有限。阿曼達分享,初為人母讓她充滿動力,可以在安撫和照顧孩子方面產生許多樂趣,但日子一久,經歷持續數週至數月的失眠,她的休息時間大量減少,身心也呈現緊繃狀態。

 

「無論我們多麼興奮可以『做某事』,如果不給自己適當的休息,這些努力所帶來的壓力,將使我們感到不知所措或耗盡心神。」

 

阿曼達提醒,當我們感到壓力時,可能會出現下列6種狀況:

 

1.注意到自己容易變得激動

2.一天結束後覺得自己惹上了麻煩

3.感到失敗或自卑

4.思維方式始終如一

5.經常疲勞

6.發現自己普遍感到不適

 

以神的眼光看待你的壓力

當你開始經歷上述這些事情,就需要花時間好好整頓身心健康。上帝很愛我們,希望我們能得到最好的對待,耶利米書31:3說,「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做某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事情,並不是上帝對你的心意。

 

你可以在工作中尋求他人幫助,或是諮詢朋友、輔導員,與配偶交談、找專業醫師求助,來面對生活中各樣的問題。我們需要洞察力來看見自己的盲點,阿曼達提到,產生壓力的跡象之一,就是無法清晰地看見事物的全貌。意即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迷路時,需要他人幫助度過難關。

 

4種管理壓力的實用守則:

1.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

記下一天當中,可能讓你焦慮或感到重負的事情,有助於改善現狀。確認壓力來源後,你需要好好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可能是心態轉變,工作角色改變,或只是退一步處理。

 

2.培養可以依靠的關係。

有時候,關係可能會成為壓力的來源,若是如此,可能是該建立新的界線。另一方面,若你感到壓力時,健康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度過難題。找尋幾個值得信賴的朋友,當你有困難時,彼此一起禱告。或者,向配偶坦白,說說你目前的處境,讓這些人與你一同承受壓力。

 

3.尋求可以減輕壓力的方法。

當我們沒有足夠的空間解決壓力時,容易感到憤怒和沮喪。試著來到神面前禱告、思想、散步、寫日記或做伸展運動等等,我們需要花些時間釋放日積月累的壓力,讓壓力不會成為阻力,而是生活中的動力。

 

4.獲得適當的休息。

睡眠很重要!阿曼達提醒,若我們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精神和健康有可能出問題,通常只要有休息時間,焦慮和抑鬱可以得到緩解。

 

哥林多後書3:17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上帝渴望我們從壓力中得到釋放,得著自由;約翰福音14:27寫到,「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祂希望我們心裡有平安,不要憂慮。

 

上帝巴不得我們都過上充滿喜樂的生活,雖然每個人都處在不同的季節裡,但祂不希望這些「壓力」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在祂裡面有自由、有平安,盼望每個神所愛的兒女,都從壓力中得著釋放。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面對魔鬼不只防禦,別忘了還有攻擊的兵器! 劉彤牧師:用四種管道活出得勝生命

腦動脈瘤破裂,醫生無法保證能全恢復 一個半月後他銷假上班:神的揀選永不落空!

盼世代|要和他繼續走下去嗎?  給姐妹的10個擇偶提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