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續上篇【理財有道專欄】所有權轉移(上)—上帝是萬有的主宰

 

我們財產的主權是屬上帝的

前面我們提到上帝是萬有的主宰,我們現在再縮小範圍,上帝也是我們這個人的主宰,然後我們再縮小範圍,我們個人所擁有財產的主權也是屬上帝的!我們請看以下的幾處經文: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十:14)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廿四:1)

 

聖經甚至清楚指出上帝所擁有的具體財產,「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利廿五:23)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的名下現在有土地或房屋,聖經說那是屬上帝的。該二: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你保險箱的金飾、珠寶、銀行的存款、股票、基金,聖經說那也是屬上帝的。詩五十:10「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如果你經營畜牧業,那些牲口也是屬上帝的;同樣的如果你經營農業,那些農作物也是屬上帝的;你經營製造業,那些產品也是屬上帝的。申八:18「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你從事服務業、演藝事業、設計工作,那些專業知識、技能、創作的靈感也是屬上帝的。

 

我們讀聖經不但要明白聖經的真理是什麼意思,最重要的是要把聖經的真理應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好,現在想一想,你銀行裡有多少存款?你手上有保單、股票、基金嗎?你的名下現在有土地或房屋嗎?你有車子嗎?你有珠寶或其他貴重金屬嗎?你有名畫、古董嗎?你還有什麼形式的資產呢?接下來你要面對一個問題,聖經說:這一切都是屬於上帝的。沒錯,這些資產雖然都登記在你的名下,但是聖經說:這一切都是上帝暫時交託給你管理,真正的所有權是屬祂的,你有的是管理權及使用權。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知道這有什麼差別嗎?當我們承認上帝對我們一切資產的主權時,那麼我們生活中每一次支出的決定就都是一個屬靈的決定。我們不再問:「主阿,祢希望如何用『我的錢』?」而是問:「主阿,祢希望我怎樣用『祢的錢』?」再更具體一點,若我們中間有弟兄覺得你現在開的車不夠氣派,想要換一輛新車時,你要問:「主阿,我可以用『祢的錢』買一輛新車嗎?」若我們中間有姐妹想要趁百貨公司年終大減價好好血拼一番,妳要問:「主阿,我可以用『祢的錢』買這個 LV的包包嗎?主阿,我可以用『祢的錢』買那件衣服嗎?主阿,我可以用『祢的錢』買那雙鞋嗎?」當年底發年終獎金時,我們要問:「主阿,祢交託給我的這筆錢我該怎麼分配呢?有多少是要儲蓄或投資,有多少是要先多還一些房貸,有多少應該孝敬父母,有多少要支持福音工作,有多少要幫助貧窮人,有多少可以安排一個旅遊或買個好禮物犒賞我一年的辛勞呢?

 

當我們承認上帝對我們一切資產的主權時,我們可能會有另外一種意想不到的好處,其實我們生活中除了有資產,有時也有負債。如果我們一切所有都是屬於上帝的,那請問我們的負債呢?當然也是屬上帝的囉。請問一個公司員工的薪水、房租、各樣的支出是誰要負責呢?當然是公司的老闆,財務人員只是負責支出的行政程序罷了。

 

所以當我們需要有所支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和我們的大老闆打聲招呼說:「上帝阿!交房貸、保險費、水電費、兒女教育費的時間到了,請祢買單囉。」有位弟兄在認識上帝的所有權這個真理後買了一輛新車,可是才開兩天,車子的側面便被撞了,一開始他非常沮喪,才買兩天的新車耶,不過他很快就運用他剛剛學到有關所有權轉移的真理,他對上帝說:「主阿,我不明白祢為什麼讓祢的車被撞出一個坑,這個坑真夠大,要修好它,祢要花不少錢耶!」

 

佳音廣播電台在其2007年9月份的月刊中刊登一位建設公司老闆的故事,這位老闆原本就讀的是電子物理,但他於1986年12月成立一家建設公司,轉行進入建築營建房屋工作,他充分將他所學的創新概念導入建築業,將房屋注入科技元素。例如:新竹交大門口「梅竹山莊」是全台灣第一棟擁有網路的住宅社區大樓;而新竹「MIT大樓」則為全台灣第一棟整棟光纖廠辦,「NASA」則是台北市第一棟整棟光纖、網路遠端監控大樓;他的建設公司的業績扶搖直上,連續六年公司獲利超過二十億元。因此銀行將這家公司視為優質大客戶,紛紛借錢給這家建設公司,當時這個老闆因著成功就難免心生驕傲,以為以前的成就,將是未來的鏡子,於是他在業務上大步向前,拼命買地,不知不覺,總資產暴增,相對的銀行負債金額也大為增加近百億元,每月利息約六千萬元,每年約七億元。

 

可是好景不常,2000年後核四停建,台商及科技產業紛紛出走,股票市場崩盤!房地產開始不景氣,加上利息太高,公司資金周轉開始出現困難,銀行見雨收傘,公司開始面臨退票困境,最多負債的數字是一百億,平均每天接到二十封以上的銀行催討信件。在最無助的時候,這個老闆最想做的就是自殺,如此就可以一了百了。於是他告訴太太說:「我決定了結自己的生命。」沒想到他那位信耶穌的太太卻對他說:「你死不了的,因為你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他太太邀請一位牧師與他談論聖經真理,牧師告訴他說:「你擁有的所有資產,都是上帝的,不是你的,你的身份只是一位管家。」牧師鼓勵他將所有的勞苦重擔都交給主耶穌,這個老闆如此禱告說:「主阿,我不要負債,求主免了我的債,我求主耶穌進入到我的心中,當我生命的主,帶領我走生命的道路!」這個老闆認真的向上帝認罪悔改,跪求上帝當他創立的建設公司的董事長,他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也將他一切的負債交給上帝。

 

雖然這位弟兄到接受佳音電台訪問的時候為止還有四十幾億的負債,但是他再也沒有要自殺的念頭,他每天可以吃得下飯,睡得著覺,他不再擔憂擺在眼前的財務困境,他如此說:「這已經不是我需要擔憂的事情,我相信我的大老闆會處理!」是的,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產業的主權轉移到上帝手中時,我們的勞苦重擔也一併卸下,因為現在那是上帝的事!

 

文未完接續【理財有道專欄】所有權轉移(下)—上帝會負責供應我們的需要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