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陳宇風: 「原來耶穌基督最大的力量是禱告,這麼大本的聖經裡,只講一個字『愛』。當你有愛,碰到任何事情都可以解決。當你失去了愛,碰到任何事情都會覺得是阻礙。」(攝影/記者林葶熙)

即便沒有驚人的出生背景、出色的能力,但你仍相信「人定勝天」嗎?過去的陳宇風對此深信不疑。原生家庭的傷害讓他看不見未來和希望,決定憑己力闖出一番成就,攀上演藝事業高峰,賺得金錢、車子、房子,但卻得不到喜樂,而四處求神卜卦只換得不平安。正當走入人生盡頭時,他才發覺原來神早已為他預備另一條道路,且有一連串豐盛應許和幸福的祝福。

陳宇風與葉家妤兩人在2011年結婚,生下兩個女兒。(圖/葉家妤Joey ya

原生家庭破碎,靠己力證明自己

藝人陳宇風從小出生書香世家,父母是大學高材生畢業、擔任國中老師,家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孿生弟弟,但這幸福美滿的景象卻在他7歲後不再一樣。為了養活一家六口,父親決定改行做營造業,卻不知不覺中染上酗酒、打麻將的習慣。過沒多久,父親經商失敗,家中常有人上門討債,一家人天天活在恐懼中。

 

最後父親決定,要到美國重新開始事業,但因金錢不足,只能帶著母親和大哥一同去,其他孩子則先留在台灣由親戚照顧,二哥住在台南,陳宇風和弟弟則住在高雄。

 

7歲過後,陳宇風就再也沒看過父母,並在心中許願,期待有天能夠全家團聚。這段等待的日子,使他漸漸失去盼望,甚至對父母充滿怨恨,控訴自己:「為什麼爸媽要丟下我,他們不愛我嗎?」無論親戚對他們付出再多的愛和關懷,都無法填滿他心中的缺乏及疑問。在學校裡,他常被同學嘲笑是孤兒;每到父親節和母親節,他不知該把卡片送給誰;原本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他,自從與父母分開後就變得不愛讀書。

 

14歲那年,他終有機會到美國與家人團聚,心想夢想就要實現,但未料卻在短短兩年內,父母離婚,迫使四兄弟必須常常往返父母兩邊的家。他想不透為何父母會離婚,內心累積許多怨恨與悲傷。那段期間,陳宇風常問自己:為何要過這樣的人生?為什麼自己無依無靠,沒背景也沒靠山?上高中後,他時常翹課,靠半工半讀賺生活費,一心只想著趕緊進入職場、證明自己的能力。

 

21歲那年,他決定離家、回台灣投入演藝事業。1997年,他與弟弟陳熙鋒被唱片公司發掘,組團出唱片,但因唱片公司被併購,沒有發片機會。兩人轉往到香港發展,卻流失了不少好機會,最後回到台灣並轉戰戲劇界。

 

演藝事業不順遂,讓陳宇風心中感到非常徬徨,與弟弟四處求神問卜、到泰國拜白龍王、篤信密宗、看風水…,只要哪裡靈驗就往哪裡拜。剛回到台灣時,他幾乎天天泡在網咖裡,也因此認識基督徒鄰居並向他傳福音,但他都不以為意。

 

隔行如隔山,踏入戲劇圈對陳宇風來說是個大挑戰,沒人教他如何演戲,只好靠自己慢慢摸索。初期曾有段時間,他時常大半夜到剪接室借拍戲影片,從中摸索前輩演戲的技巧,即使看不懂也會逼著自己看完。2008年,他得到第43屆台灣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獎,這也是他首次獲提名便得獎。

 

他的演技受到肯定,受到許多電視公司的關注,也讓他攀上演藝事業的高峰,賺得金錢、車子、房子。得到這一切後,他竟然沒有一絲喜悅,心中的空虛和無助感日漸增大,擔心錢不夠用、有沒有下一份通告。

左圖為陳宇風和弟弟陳熙鋒合影,過去曾一同在香港發展演藝事業。右圖為陳宇風。(圖/陳宇風

弟弟陳熙鋒及陳宇風一家人合影。(圖/陳宇風

一通電話改變他的生命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一通來自遠方的電話改變了他的一生。

 

遠在美國的好友打電話關心他,彼此聊起各自的近況。得知陳宇風的狀況後,好友說到:「兄弟不要擔心,神都會幫我預備最好的,神都會顧念。你現在所碰到的事情不代表一切,但你要相信神……我已經為你禱告5年了」,並在電話中為他禱告。禱告完,他對神充滿疑惑,「為什麼要看顧我?如果是這麼神,我就能夠不用四處拜了」,不明白為何要為人禱告這麼多年。

 

然而,這份禱告卻引起他對基督信仰的好奇心,沒多久就請基督徒鄰居帶他去教會。第一次進入教會、唱詩歌,他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不自覺流淚,並問神:「我已經信過這麼多神了,祢告訴我,今天我來,祢可以給我什麼?為什麼我的人生會是這樣?」神透過當日主日信息回應他,之後更透過許多經文對他的生命說話。

 

神的話語成為他生命的根基,漸漸能安靜心來聆聽神的話。經過一次次的敬拜、牧師講道,他找到人生最大的靠山、認識完全的愛和禱告的力量,放下心中的重擔,以及對家人的怨恨,「我再也不用去拜拜,我不需要人掌控我的未來,因為我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給神。」他的生命不但因神而改變,更經歷許多祝福。

 

2011年,他在拍攝民視八點檔《父與子》時,認識太太葉家妤並在同年結婚,生下兩個女兒。大女兒出生後沒多久,父親因重病而回台灣高雄治療,那時他為照顧父親,經常往返台北高雄兩地。在這段過程,神修復他與父親間的關係,解開了多年來的怨恨與不解,挪去兩人間的遺憾。半年後,父親就離世了。除此之外,神也修復他與母親的關係。

 

母親也因身體不好,從美國搬回台南老家。因她有憂鬱症傾向,時常打電話向陳宇風訴苦。有天母親又打電話向他訴苦,談話內容都是相同的問題,他則回應:「媽媽,我不知道我可以幫妳什麼,我可以幫妳禱告嗎?」禱告完,母親安靜了一陣子,回了一聲謝謝,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之後,他又接到母親的電話,這次不是來訴苦,而是想知道老家附近是否有教會,並表示想認識這位神。沒過多久,母親就在老家的教會信主並受洗,外公和外婆也因為看見母親的轉變而信主。多年沒得子的哥哥,也因著陳宇風和葉家妤的祝福禱告,人工試管成功、生下孩子,哥哥一家也因此更信靠神。

陳宇風一家人合影。(圖/陳宇風

信主後,奇妙事不單只發生在陳宇風身上,改變了原本信仰傳統宗教的家庭,見證一家信主全家得救的神蹟。恢復原生家庭關係、進入婚姻、得子,這些都是他從未想過的事,而且更得到過去從沒有過的平安與喜樂。他不再追求名利、他人眼光,只單單追求神的心意。

 

「原來耶穌基督最大的力量是禱告,這麼大本的聖經裡,只講一個字『愛』。當你有愛,碰到任何事情都可以解決。當你失去了愛,碰到任何事情都會覺得是阻礙。」

 

陳宇風在人生中雖經歷許多曲折,但他感謝神,因有這些經歷才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如今,他與妻子葉家妤委身於藝起發光,在聚會和小組中裝備生命,透過自身影響力傳揚福音,期盼更多人能經歷這份滿足的愛,並看見神在他們倆的夫妻關係中所做的工。

 

不論未來如何,陳宇風都將自己交在神手中,「我相信神,所以在接下來的人生旅途裡, 我所要嚮往的、向主所尋求的,祂都加倍的給我。」

 

陳宇風勉勵,「當你覺得不可能時,為什麼不相信神會給你機會?我們常常否定自己,常常說做不到、不行,但你沒看見神其實已經計畫好,但祂唯一要你做的,是相信祂。」

  • 藝人葉家妤和陳宇風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