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基斯坦Skardu地區村民與十字架合影。(圖/Christians in Pakistan’s Facebook)

位於中東的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一般通稱「巴基斯坦」,95%以上居民信奉伊斯蘭教;然而在今年6月份,研究人員於巴基斯坦東北方、緊鄰印度和中國的Skardu山區,發現一個3至4噸重、初估1200年歷史的神祕大理石十字架。

巴基斯坦位於紅色箭頭處,最左方紅框為以色列。(圖/Shutterstock)

巴基斯坦的國際級大學University of Baltistan中,由校長在內的三位博士組成研究小組,在當地村民和登山嚮導的帶領下,前往這個十字架遺址,並在6月14日發布的資訊中表示,十字架位於高海拔的Kavardo山區、能俯瞰印度河的地點,距離研究營地約2公里;尺寸大約7x6英尺,即2.1公尺x1.8公尺。

 

此十字架的出現,很可能成為基督教曾於該地運作的證明,不過University of Baltistan的校長Muhammad Naeem Khan教授表示,仍需要進一步檢測十字架的年份,以及更多的證據佐證。

 

據《CBN》報導,在巴基斯坦另一所大學Quaid-i-Azam University,專門研究基督教歷代十字架的Wajid Bhatti先生,他證實基督教的十字架在巴基斯坦的西部和北部地區曾存在;Wajid Bhatti已聯繫該團隊並表示,他認得這種十字架是「印度典型的托馬斯式十字架(Thomonian Cross)」。

 

托馬斯即為「使徒多馬」,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約翰福音20:24-28》記載當多馬聽聞主耶穌復活後,表示非要摸到祂的傷口才信,但當耶穌顯現時立刻信從。一般認為多馬在西元52年到印度傳教,最後殉道。根據Wajid Bhatti的說法,此十字架是目前在印度一帶發現的最大十字架之一。

Muhammad Naeem Khan校長與十字架合影。(圖/Christians in Pakistan’s Facebook

在巴基斯坦深耕50多年的天主教慈善組織Caritas Pakistan領袖Mansha Noor表示,目前Skardu地區沒有基督教家庭,所以能在該區發現一個古老的十字架真是個好消息!它表明了那裡曾有一個教堂或基督徒的房屋,也期待有更多國際級歷史學家,能一同來研究更多關於此十字架的背景資料。

 

據《PAMIR TIMES》報導,該十字架岩石的重要特徵之一,是十字的四個邊並不像一般的「+」符號是四邊等長,而是下側較長,說明欲打造成基督教的十字架符號。Baltistan 大學三人研究小組之一Zakir Hussain博士認為,十字架的發現表明了在這些山谷中,存在過歐洲或羅馬文化歷史,也許能串連許多歷史遺失的片段。

 

Baltistan 大學後續將與歐洲和北美洲的大學聯繫,共同研究以進一步確認其年份和來源等較精確的資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為何神的子民會被惡者強勢圍剿? 董宇正牧師:要看到「結局」,不要只看「一時

好壓力,壞壓力,有什麼區別? 快來檢測你的壓力

賺得世界、求神問卜都得不到平安 一通電話改變藝人陳宇風一生:有「愛」,一切迎刃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