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的心極其脆弱。他們需要真理,不能容忍不公正和謊言。他們極其需要父母的關愛、溫柔和鼓勵。(圖/Shutterstock)

抑鬱症,那侵入我們人的最深處,又擴散到全身的幽暗痛苦的勢力起源於我們兒時的傷痛,我們從來不願擁有也不願提及的傷痛。

我們把它推到了心靈隱秘的角落,無意識的自我中,想要忘記甚至否認它們。但它們會重新出現在我們意識中的特定時刻,以悲傷、內疚和混亂的感受使我們癱瘓無力。這些傷痛開始使我們的精力衰竭,喪失行動的慾望;它們甚至會使我們想要消失或尋死。讓我們試著來理解這潛藏在我們心靈深處的幽暗領域的起源吧!

 

新生兒是如此的嬌小、單薄而脆弱。她自己什麼也不能做。如果她感到孤獨、疼痛或者需要什麼,她只能用哭聲尋求幫助;她可以放棄,拒絕溝通和吃東西。

 

孩子的美恰恰在於他們的脆弱和軟弱。為了生存,他們需要特別是來自父母的保護、撫養和關愛。如果他們感到被愛,他們就會有安全感、心思平靜;他們愛笑,眼神里和整個身上都閃爍著喜悅;他們會以愛和信賴回應父母的愛。

 

但是,如果一個孩子感覺不到自己被需要、關愛和欣賞,情況又會如何呢?如果他的母親總是不在身邊,或者她的心思總是在別的地方,又會怎樣呢?如果她很勞累、抑鬱,或者忙得無暇回應孩子的哭聲呢?或者她帶著攻擊性和怒氣回應呢?如果她為了填充自己內心的空虛,試圖控制孩子,佔有孩子,阻礙他成為真正的自己,又會怎樣呢?如果孩子感受到他周圍的衝突,或者目睹了暴力場景,會怎樣呢?他會害怕,極度害怕:他會感到孤獨和痛苦。

 

既感受不到被愛,又感受不到自己的權利被尊重,他會認為自己很壞。他會認為,正是因為這樣,自己才要麼被控制到窒息的程度,要麼處在另一個被厭棄和拒絕的極端,或者人們對他咄咄逼人。結果導致他出現可怕的想像。他認為自己有問題,是麻煩的根源。這樣,他發展出一個消極的自我形象,以及可怕的內疚感;他對自己的存在感到內疚。

 

有些人認為孩子不會有任何感受,他們不會因為周遭成年人的含糊不清和矛盾而受苦。但這不是事實。孩子的心極其脆弱。他們需要真理,不能容忍不公正和謊言。他們極其需要父母的關愛、溫柔和鼓勵。

 

愛一個人不是簡單地意味著為他們做什麼,它比這要深刻得多。愛一個人是要讓他知道自己的美麗,自己的價值和重要性;是要理解他,明白他的哭聲和身體語言;是和他在一起時感到喜悅,花時間陪伴他,與他交流。愛是要活出彼此心連心的關係,彼此給予和接受。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以賽亞書46:4 )

孩子的美恰恰在於他們的脆弱和軟弱。(圖/Shutterstock)

 

(愛筵事工授權)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1)》 我是病了,或是我的心受傷了?

【相關閱讀】重拾破碎的自己-飛越抑鬱 (2)》 抑鬱,需要治療師,更需要同行者!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變男、變女?「變臉濾鏡」FaceApp瘋迷全球,有哪些隱憂? 網路專家洪正一:成為影響世界的KOC

年少顛沛流離,戰場歷經生死關頭 獨立扶養三子,93歲受洗後越發年輕、尋回價值感!

這8件事 將破壞配偶對你的信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