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擁有近1500年漫長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是土耳其伊斯坦堡東正教的教堂、著名的世界建築。近日,土耳其法院將在7月2日判定是否將此改建為清真寺。

根據CBN報導,土耳其法院預計在7月2日,決定是否要按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要求,將這座具指標性的拜占庭式教堂改為穆斯林崇拜場所。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於公元537年,是君士坦丁堡大主教的駐地,1453年被穆罕默德所帶領的鄂圖曼帝國所征服。鄂圖曼國王蘇丹下令將教堂改建為清真寺,並破壞教堂原有的基督教特色,以伊斯蘭教的徽記取代。

 

直到1935年,土耳其第一任總統、現代土耳其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還原「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原有樣貌,並改建成博物館,禁止作為禮拜場所。

 

長期以來,艾爾段一直希望改變聖索菲亞大教堂,成為新的伊斯蘭教崇拜中心,希望在今年3月慶祝鄂圖曼帝國征服伊斯坦堡567週年完成。然而,聖索菲亞大教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訂的世界遺產,若要改建為清真寺必須得到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批准。

 

土耳其大統一黨(the Grand Unity Party)領導人穆斯塔法・德斯提(Mustafa Destici)向記者說到,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征服的象徵。「我們認為,重新開放聖索菲亞教堂不僅是必要的,也是宣稱這是征服的遺物,這是主權和獨立的問題。」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無任所大使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於推特發文。(圖/Twitter@IRF_Ambassador

美國和希臘東正教領袖皆譴責此舉。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無任所大使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在推特上說到,聖索菲亞大教堂對全球數十億不同信仰的信徒,具有龐大的精神及文化意義。「我們呼籲土耳其政府將其保留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並維持其目前作為博物館的狀態。」

 

君士坦丁堡東正教會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 of Constantinople)說到,這事使他感到悲傷且被動搖。批評者認為,聖索菲亞大教堂已有一間房間供穆斯林祈禱與朝拜,而將博物館轉變為清真寺的決定,在總體上具有象徵意義。專家們認為,總統艾爾段正在考慮此舉會受到國內宗教強硬份子的歡迎,並減輕土耳其經濟困境。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宗主教巴索洛姆・撒哈克二世(Armenian Patriarch Sahak II)。(圖/Twitter@SahakSrpazan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宗主教巴索洛姆・撒哈克二世(Armenian Patriarch Sahak II)支持此舉,他在推特上說到:「我相信,信徒的祈禱會比四處奔跑拍照的好奇遊客更適合聖殿的精神。這地點大到足夠可以分配空間給許多基督徒,以便世界能夠贊同我們宗教的和平與成熟。」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是土耳其最大的基督教社群,信徒約有9萬人。在這多數穆斯林信徒的國家中,土耳其基督徒群體正在萎縮,但巴索洛姆堅決相信神的心意,「我們存活了17個世紀,我們將永遠待在這裡,這是上帝希望我們這樣做的。」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鍛鍊你的「屬靈肌肉」 必須檢視生命中的10個壞習慣

宮廟打坐7年,花錢消業障消不完 轉行賣「麵」遇見福音:歷經人情冷暖,在祂卻有真平安

我嫁了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 一個拜金女的生命故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