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葉家妤:「當我回轉向祂,知道認錯、悔改來到祂面前,看到祂早就預備好了,就是等你回來。」(圖/葉家妤Joey ya)

八點檔演員葉家妤(本名:白恬)與演員陳宇風是演藝圈知名的夫妻,經常在社群媒體分享夫妻和親子相處之道,讓不少人深感羨慕。事實上,葉家妤從未想過自己能擁有幸福婚姻和家庭關係,她說,這全是因神的帶領,讓她從世界的物質生活回到神同在,看見比眼前更美好的永恆祝福。

葉家妤和許多基督徒藝人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左圖為葉家妤和阿Ben(左一)、小可(左二)、楊佩潔(右一),右圖為妹妹白家綺(左一)、楊佩潔(左二)、李又汝(右一)。(圖/葉家妤Joey ya)

葉家妤和陳宇風目前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圖/藝起發光協會

出生回教家庭,因大伯緣故而認識神

葉家妤出生於回教家庭,一出生就有經名。父親一家有四個兄弟姊妹,大伯非常渴慕基督信仰,其後成為牧師,很積極的向家族親友傳福音。大伯先是帶著當時就讀國中的葉家妤進到教會,之後妹妹白家綺和小妹也隨她一起進到教會。然而,她去教會的原因並非是想親近神,而是找藉口不想待在家中。

 

她分享,由於身為老大,只要兄弟姊妹惹事,她總是第一個被罵的孩子,因此常覺得自己被否定、拒絕。此外,她雖然從小深受奶奶的呵護,但與母親關係並不親近,這也讓她越來越沒自信、覺得與母親疏遠。進入教會後,她才慢慢發覺自己並非想像中的糟糕,身上具有許多優點,許多人也肯定她,葉家妤降服在神完全的愛中、接受了洗禮。但在高中後,因需要分擔家計,必須半工半讀,畢業進入職場後一心為賺錢養家而煩惱,與神的關係漸行漸遠。

 

工作一段時間後,葉家妤因失業而踏進演藝圈。當時她只是抱著嘗試心態進入演藝圈,沒想到接演第一部戲竟是台語戲,身為外省第二代的她,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幾度曾想放棄。好不容易演完這齣戲,接著她收到民視試鏡邀請。

 

她用不流利的台語試鏡,沒想到竟順利選上。從那之後,她展開八點檔戲劇生涯,每檔戲都有她的參與,也成為公司力捧的演員。隨著她的知名度升高,自然傳出不少負面聲音。

 

演出八點檔戲劇對她來說是非常辛苦的挑戰,不僅需要練出一口流利的台語,還要磨練演技,當中吃了不少苦頭和委屈。葉家妤說,「其實我本性是很害羞、沒有自信的人,縱使從小大家都稱讚我長得漂亮,但在家人這邊的愛有缺乏,怎麼看都只看到自己的缺點。到演藝圈,我必須假裝自己有自信,在這個圈子裡我一直在包裝自己。」

 

這段期間,雖然她與神關係疏遠,但神卻為她預備天使,正是先生陳宇風。

夫妻倆在夫妻小組中,時常一起禱告。左圖為葉家妤在敬拜團服事,右圖為陳宇風在團契聚會中帶領禱告。(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

神派天使領她回家、進入婚姻

葉家妤和陳宇風交往前曾在戲劇演出中合作過,那時已互有好感,但彼此都有交往的對象。直到拍《父與子》,兩人也已交往對象分手,並在戲中飾演夫妻,因此有更多機會認識,進入感情。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多,陳宇風竟和她聊起基督信仰,並提到自己對神充滿好奇、想尋求從神而來的確據等。

 

葉家妤自從離開神後,就對人生不再有任何期待,活著的目的只為家還清債務。因此當陳宇風談起上帝時,這些話讓她感到刺耳,不知該如何重新面對神。有天,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掙扎,一五一十地告訴陳宇風自己所經歷的一切。

 

聽完,陳宇風牽著葉家妤的手,帶著她跪在地上向神禱告。當下,葉家妤感受到一股電流從頭灌入到腳,她不斷哭泣。在禱告中,神對她說:「我等妳很久,我從未曾離棄妳」,神又說到:「孩子,妳不要再尋求愛,這個男人就是我為妳預備的。」

 

葉家妤驚覺,原來神從未離棄她,「當我回轉向祂,知道認錯、悔改來到祂面前,看到祂早就預備好了,就是等你回來。」從那之後,她決心回到神懷抱,與神恢復連結關係、神的愛填滿她心中的空缺,讓自己成為神的兒女走在真理中。

 

2011年,她與陳宇風攜手走入婚姻,雖兩人要面對的困難比先前還大,但全靠神輕鬆解決。

 

《父與子》劇情正走到他們倆和宋逸民(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的對手戲時,葉家妤發現自己懷孕,擔心之後會影響劇組和孩子健康,經過禱告尋求後,陳宇風決定向製片老闆提出讓葉家妤結束戲劇角色。

 

當時葉家妤是公司力捧的演員,忽然結束戲劇必定會影響她的演藝事業,陳宇風甚至已設想,若無法與老闆談成,即便失去工作也要保住家庭,因他深信:「這就是神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勝過任何事情,所以我相信神會祝福。」

 

製片老闆得知後,雖對此事影響工作而感到生氣,但仍祝福兩人,讓葉家妤結束戲劇、專心顧養身體,正巧妹妹白家綺補上她在戲中的位置,讓戲劇得以順利進行。

 

對藝人來說,拋開名利、追求家庭生活並不容易,當他們憑信心向前進時,反倒經歷到許多祝福,也兼顧兩人的信仰,相信靠著從神而來的力量,就不必擔憂自己無法勝過眼前的困難。

陳宇風與葉家妤一家人合影。(圖/葉家妤Joey ya

用幸福婚姻影響世界

婚後兩人四處尋找教會,其後因參與在四月天而認識宋逸民牧師,加入夫妻小組、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他們非常享受與小組夫妻們一同敬拜、彼此代禱、敞開心門分享,更看見其實每對夫妻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婚姻生活並非天天過著童話般的幸福快樂,總會有爭執的時候,陳宇風與葉家妤兩人約定不可將「分開」、「離婚」掛在嘴邊,因為這並不合乎神的心意。即便自己因對方一些行為言語而生氣,但都不可用話語傷害彼此、破壞關係。

 

葉家妤分享,吵架總會吵輸陳宇風,但仍忍住脾氣與氣話,獨自回房禱告,將心中的委屈全告訴神:「主啊!這是祢給我的老公,祢自己管。」幾次爭執後,他們吵架和好的速度越來越快,因有「第三者」-上帝的介入,彼此願意饒恕對方,改變自己的個性和脾氣,以禱告求神保守關係。

 

台灣離婚率逐年上升,不少人也深受社會風氣影響,輕易選擇放棄婚姻關係。他們夫婦所參與的夫妻小組期盼能藉藝人的婚姻生活,鼓勵世人對婚姻抱有盼望,並看見只要婚姻有神同在就有幸福。

 

陳宇風說到,通常藝人都不太分享個人生活,但兩人在加入夫妻小組後,反而被神和牧者鼓勵,要藉由自身的影響力,在社群媒體分享夫妻倆的生活。「不是要炫耀我們,而是分享神給我們的祝福,神就是要我們這麼做。在相愛前,一定要相信有神,夫妻之間的感情就會(與屬世的婚姻)不一樣。」

 

一路走來,葉家妤雖碰到許多難題,但全靠神輕鬆解決。她說到,現在不論遇到任何事,都以感謝的心面對,因在其中有神美好的旨意,所以心中充滿神的平安,不再為任何事而感到擔憂。

 

陳宇風夫婦兩人也期盼看見更多人經歷神的美好,善用個人影響力,在社群媒體分享生命故事、婚姻生活,讓祝福流向世界各角落。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神的祝福,只要相信神,生命必定結出好果子,活出令人羨慕的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